時事

時事

香港航空樞紐地位的生死關途

2020年10月25日 11:00

特藍普:「其實,自由市場下,每當有經濟危機的浪頭打過來,總會有企業遭沒頂之災,也有企業冒出頭來,市場因此而重組,並煥發生機。一雞死,一雞鳴,這才是王道。對特區政府而言,最重要的是確保市場公平競爭,而不是確保一家企業不會死。」

「尤其是,香港的優勢產業不多,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很重要,也是香港得已昂首行走大灣區的資本之一。我們希望國泰航空能活下來,但更希望經過新冠疫情的洗禮,香港航空業市場更加開放,更加健康地發展。某程意義上說,現在是國泰的生死關途,也是香港航空業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挑戰與機遇並存。」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國泰航空為了生存,將港龍航空殺死了。

這是一個恩怨糾纏的故事。一九八五年,曹光彪、李嘉誠、霍英東等本地商家聯絡中資,成立了港龍航空,當初只有一架飛機,經營香港與馬來西亞航線。得益於內地改革開放,港龍以其中資背景,成功打入內地市場,也因此成為國泰的競爭對手。國泰為此入股港龍,後來干脆將其收購,既消滅了競爭對手,又擴大了市場份額。到去年初,國泰又利用海航陷入債務危機,收購其旗下的香港快運,如此一來,國泰就佔有了香港航空市場約八成四的份額,幾乎壟斷了市場。

但就在國泰躊躇滿志之際,香港爆發修例風波,國泰縱容旗下員工積極參與反修例風暴,備受輿論批評,終因發生內地記者李國豪在香港國際機場被圍毆禁錮事件,國泰被中央部門警告,不得不解顧了幾名搞事者。到了今年,新冠疫情爆發,國泰業務嚴重萎縮九成,每月現金消耗高達20億元。國泰近日宣布裁員8500人,實際上被開刀的多是國泰港龍的員工。而對於港龍營運的四十多條航線,國泰宣布由自己及香港快運瓜分。

平心而論,國泰在本港實際裁員5300人,佔其員工總數一成七,雖說是本港史上最大規模的裁員行動,香港失業率因此提高0.1個百分點,唯與國際上其他航空公司的裁員規模動輒佔員工總數2至3成相比,不算最高的。問題在於,港龍停止營運,其原有航權屬公共資產,應由特區政府拿出來拍賣,引入市場競爭,不能任由國泰自作主張,鯨吞落肚。

航空業屬於戰略性行業,國泰作為本港航空業的龍頭,其規模及模式的調整,不是一般的商業決定,而是影響甚廣。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是國際航空樞紐,一直由英資的太古集團壟斷,這合理嗎?

英國政府以通訊業關乎國家安全為由,在華為市場準入問題上出爾反爾,先是限制其市場佔有率,繼爾決定逐步將華為擠出市場,這就是一個政治決定。航空業也關乎國家安全,何況港龍經營的主要是內地線,更加敏感。特區政府沒有理由坐視國泰利用疫情之機,殺掉港龍,變成一家獨大。

香港是自由市場經濟,壟斷與之背道而馳。當一個市場被壟斷,最吃虧的是消費者。國泰航空的霸王條款,曾引起無數消費者反感,其服務質素也每下愈況,贏得「因航」之名--因管理不善而國際排名江河日下的航空公司。

其實,自由市場下,每當有經濟危機的浪頭打過來,總會有企業遭沒頂之災,也有企業冒出頭來,市場因此而重組,並煥發生機。一雞死,一雞鳴,這才是王道。對特區政府而言,最重要的是確保市場公平競爭,而不是確保一家企業不會死。

尤其是,香港的優勢產業不多,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很重要,也是香港得已昂首行走大灣區的資本之一。我們希望國泰航空能活下來,但更希望經過新冠疫情的洗禮,香港航空業市場更加開放,更加健康地發展。某程意義上說,現在是國泰的生死關途,也是香港航空業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挑戰與機遇並存。

原圖: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402986/%E5%8D%B3%E6%99%82-%E6%B8%AF%E8%81%9E-%E5%9C%8B%E6%B3%B0%E5%A4%A7%E8%A3%81%E5%93%A1-%E5%89%B5%E7%AB%8B35%E5%B9%B4%E6%9B%BE-%E5%A4%A9%E4%B8%8A%E6%9C%89%E5%9C%B0%E4%B8%8B%E7%84%A1-%E6%B8%AF%E9%BE%8D%E5%81%9C%E9%81%8B%E6%88%90%E6%AD%B7%E5%8F%B2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