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讓深圳踏上世界台階的、還是深圳人

霍詠強 2020年10月25日 13:00

霍詠強:「10月11日中國國務院印發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距離發佈建設深圳示範區的意見才14個月,中間還隔了個新冠疫情,事實上,當時規劃中提到的「電子貨幣」已經開始測試,在同一天,深圳市政府宣佈抽籤送出5萬個「禮享羅湖數字人民幣紅包」,內含200元數字人民幣,可在指定商戶進行消費。根據大灣區的早期規劃,這原來是香港的工作,然而對中國政府來說,深圳其中一個關鍵作用,就是當香港無法跳出政治困局,仍然停滯不前,那深圳勢必取而代之,成為「大灣區」的核心。無論美國總統選舉公告結果為何?未來中國和美國仍然會有連場硬仗,中央政府支持深圳建設成為中國先行示範區,確認了政策上的轉變,大灣區龍頭的位置已經落在深圳身上,而深圳更獨特的地位,證明中國的眼光早已越過香港,把比拼和競逐,放在歐美先進城市身上。」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10月11日中國國務院印發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距離發佈建設深圳示範區的意見才14個月,中間還隔了個新冠疫情,事實上,當時規劃中提到的「電子貨幣」已經開始測試,在同一天,深圳市政府宣佈抽籤送出5萬個「禮享羅湖數字人民幣紅包」,內含200元數字人民幣,可在指定商戶進行消費。根據大灣區的早期規劃,這原來是香港的工作,然而對中國政府來說,深圳其中一個關鍵作用,就是當香港無法跳出政治困局,仍然停滯不前,那深圳勢必取而代之,成為「大灣區」的核心。

香港之失、深圳之得,都是各自的選擇、天公地道。

「粵港澳大灣區」是騰訊主席馬化騰在2017年中國人大會議上提出的,推動珠三角加快建設世界級城市群,並且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馬化騰以至於騰訊的成長歷程很能反映深圳的成長,1984年他讀初中二年級的時候隨父母來到深圳,在深圳大學讀書、工作、創業,然後公司在香港上市。騰訊的總部在深圳南山區,馬化騰居住在香港 ,經常往來兩地,所以說「大灣區」的成長,離不開深港兩地。

三、四年前,當時香港的社會氣氛已經開始變壞,馬化騰在一個面向香港教育界人士的演講中,提到希望香港學生多認識祖國,並且提到騰訊內部原來就有許多香港員工,高層管理人員也不少,但過去幾年,從台灣來的越來越多,反而來自香港的就變少了,所以希望香港學生真多認識中國的發展。之後騰訊也真的說到做到,安排了許多定期的大灣區青年活動,可惜香港和內地關係,經過去年暴亂後變得更惡劣。

騰訊的發展可以分成兩個階段,也反映出中國科技發展的步伐,在公司成立初期,騰訊倚靠的仍是模仿外國產品,例如開展業務的起點是QQ,一個在互聯網早期的即時通訊軟件,就是按照當時歐美非常普及的ICQ而設計,但是騰訊的長處就是改善,不到兩、三年,QQ的功能就已經全面超越,原來的ICQ反而在互聯網的洪流中消失,但是這種模仿產品,又是否算得上抄襲?最近在美國也有華裔工程專家因為類似事件而被控,這到底是學習?還是抄襲?

如果我們把眼光放得更早,有「美國工業革命之父」Father of the American Industrial Revolution 之稱的斯萊特 (Samuel Slater),在18世紀末,他正正是在年青時到英國的紡織機械廠工作,抄襲了當時英國先進的紡織工廠的機械設計,把紡織技術帶到了美國,並對其進行了修改以供美國使用,最終擁有13家紡紗廠。

騰訊的第二階段起飛,自然是借助流動通訊發展,微信 WeChat 非但成為中國最普及的即時通訊軟件,並且發展成為完整的流動應用平台,除了加入新聞、商務、消費外,利用春節發紅包功能,成功地插足手機支付這個原來被支付寶壟斷的市場,可以說是App市場的一大奇蹟。微信近年發展的小程序,令其他個人或商戶可以通過微信平台發展更複雜的操作,除了充分發揮其平台功能外,也證明微信在設計架構上較其他通訊軟件優勝。然而,騰訊的最大收入來自遊戲,難免惹來爭議。

香港之失的另一個例子,是大疆 DJI,創始人汪滔2003年到香港科技大學攻讀研究生課程,成績得到導師和科技大學的認同,但是香港早已欠缺了向初創企業投資的環境,就算得到投資,也欠缺了設計和開發期的技術和製作供應鏈,加上欠缺技術人員,2006年汪滔只能在深圳的簡陋民房內工作了兩年後開始推出産品,並且在2010年每月的銷售額達十萬元人民幣,因此得到香港科技大學向汪滔團隊投資200萬元。

這時候汪滔發現大部分用戶會同時購買雲台懸掛到多旋翼飛行器 (Drone) 上,發現這會是未來的龐大市場空間,到2014年,大疆售出了40萬架無人機,主要是作為航拍的 Phantom 系列。大疆在深圳吸引了來自五湖四海的年輕專材,因此能夠快速提升科硏能力,在眾多競爭對手的出現和消失後,大疆無人機目前在全球市場佔有率高達七成,2019年5月,美國國土安全部對來自中國的無人機品牌發佈了一份警告,令美國農業部放棄向大疆購買可以用作監測森林大火的無人機,結果年中美國加州山林大火,也在牽連下少了一個有效的裝備!

騰訊和大疆的總公司、位處於深圳西面的南山區的一個街區,名為粵海街道——在這個總面積約23萬平方米的區域,活躍著中興、騰訊、大疆等眾多知名高新科技企業,擁有95家上市公司、10家獨角獸企業。而只是幾公里外,就是列入國家重要濕地名錄的《福田紅樹林生態公園》,為了平衡社會發展,整個深圳共有8個濕地,過去10年,深圳把前30年的混亂和機緣重新規劃,把社會環境提升至年輕人既願意工作、拼搏,也同時享受生活的地方,這是深圳的現實寫照。

同樣地,深圳也面臨發展上的困境:
1.    産業單一
2.    房價高昂
3.    欠缺足夠的教育配套
 
無論美國總統選舉公告結果為何?未來中國和美國仍然會有連場硬仗,中央政府支持深圳建設成為中國先行示範區,確認了政策上的轉變,大灣區龍頭的位置已經落在深圳身上,而深圳更獨特的地位,證明中國的眼光早已越過香港,把比拼和競逐,放在歐美先進城市身上。

去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集體學習。習近平強調,區塊鏈技術的集成應用在新的技術革新和產業變革中起著重要作用,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大投入力度。今年,數字人民幣推出了!哪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又學習什麼?量子科技研究和應用前景。習近平強調科技創新是一個關鍵,要充分認識推動量子科技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加強量子科技發展戰略謀劃和系統佈局,把握大趨勢,下好先手棋。

由此可反映出中國政府重視科技創新、開明學習的態度。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