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官僚與有為,再創奇蹟

陳祖光 2020年10月16日 22:15

陳祖光︰「香港特區政府長期的無為按機制,加上暴亂和疫情,已經使香港這個本來在世界上發亮的城市,黯淡無光了。特區政府不能再以無為按機制的施政方法去管治香港,無論是土地房屋、經濟、民生、福利、運輸等,都要有膽、有謀、勇敢有政策的打破舊有「官僚」模式,將這個本來有效率的市埸再創奇蹟。現在大灣區內各地方政府的領導,都想盡政策,希望成為深圳特區外的另一個奇蹟。若然特首和各局長仍然只是一個按機制的官員等事做,不要說是維持現狀難,跑輸成為包尾也不定。國家的《方案》就在眼前,能不能辦成事就看你們了。」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官僚制本來指一種理性化的管理結構,它必須有一套規則與程序,權責自上而下傳遞,減低人為的錯誤,使政策有效落實的一套機制。香港政府本來就是有一套好的官僚機制,所以多年來香港政府就算沒有什麽能力,香港社會也會井然有序地運作。當然仍要有一群負責操作運行政府的優秀公務員才行。所以特首和各官員遇到問題時,就會常常說按機制。因為按機制就不需要負上任何領導責任。有問題都只是機制上問題,硏究改改機制,本來要承擔的責任就可以卸下去了。所以若制度失去領導的動力,就會令機制不能產生原本的效果。因此官僚這個詞才會被賦予負面的含義,是低效、複雜、弄權和不負責任的意思。其實有很多學者都提出過理論,就算有好的官僚制度,也要有權威的領導,才能互相協作去發揮出機制的效果和實現領導的目標。這就說明了縱使你有一個良好的機制,也要有一個有為的行政領導團隊,才能帶領推動社會或機構有效發展下去。

從香港和深圳政府的表現,就看到有為政府的重要性。北京有學者就指出深圳的成功,是「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互相配合的成果。簡單而言,是有為政府去創造或輔助發展有效市場,才能成就經濟奇蹟。香港特區政府長期的無為按機制,加上暴亂和疫情,已經使香港這個本來在世界上發亮的城市,黯淡無光了。特區政府不能再以無為按機制的施政方法去管治香港,無論是土地房屋、經濟、民生、福利、運輸等,都要有膽、有謀、勇敢有政策的打破舊有「官僚」模式,將這個本來有效率的市埸再創奇蹟。現在大灣區內各地方政府的領導,都想盡政策,希望成為深圳特區外的另一個奇蹟。若然特首和各局長仍然只是一個按機制的官員等事做,不要說是維持現狀難,跑輸成為包尾也不定。國家的《方案》就在眼前,能不能辦成事就看你們了。

原圖: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