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商界心聲】操弄抖音交易損美聲譽

李秀恒 2020年09月28日 11:30

李秀恒:「美國政府針對TikTok(抖音海外版)的禁令,出現了重大進展。美國總統特朗普於19日突然表示,由於抖音交易引發的國家安全問題已經解決,『原則上』已批準抖音和甲骨文(Oracle)公司的交易,並『祝福』交易能順利進行。然而就在一天之前,美國商務部才發布消息稱,從20日起抖音及WeChat不得在美國境內繼續提供下載及更新,美國公司也被禁止與微信和抖音進行商業交易,似有意全面封鎖這兩家公司在美國的業務。可是僅一天時間,特朗普的態度便發生了180度的大轉變,從『封殺』業務變成了『祝福』交易,峰迴路轉的程度令人咋舌。可是,從特朗普透露的交易細節,以及新公司總部的選址都可以看出,特朗普只是想藉操縱抖音的交易,勒索中國企業,並為自己爭取更多選票。惟這種違反自由市場制度的行為,相信不僅強化了中資企業撤離美國市場的決心,亦令在美國有業務的各國企業感到心寒。」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美國政府針對TikTok(抖音海外版)的禁令,出現了重大進展。美國總統特朗普於19日突然表示,由於抖音交易引發的國家安全問題已經解決,「原則上」已批準抖音和甲骨文(Oracle)公司的交易,並「祝福」交易能順利進行。然而就在一天之前,美國商務部才發布消息稱,從20日起抖音及WeChat不得在美國境內繼續提供下載及更新,美國公司也被禁止與微信和抖音進行商業交易,似有意全面封鎖這兩家公司在美國的業務。

可是僅一天時間,特朗普的態度便發生了180度的大轉變,從「封殺」業務變成了「祝福」交易,峰迴路轉的程度令人咋舌。可是,從特朗普透露的交易細節,以及新公司總部的選址都可以看出,特朗普只是想藉操縱抖音的交易,勒索中國企業,並為自己爭取更多選票。惟這種違反自由市場制度的行為,相信不僅強化了中資企業撤離美國市場的決心,亦令在美國有業務的各國企業感到心寒。

批準交易只為選票

特朗普在發表「祝福」言論後透露,交易後成立的新公司將改名為TikTokGlobal,並會由甲骨文和沃爾瑪(WalMart)公司共同控制,新公司的總部將設於德州,同時美國政府也可以從交易中獲得一筆款項。特朗普的言論馬上令人聯想到,美國政府批準交易目的意在斂財,以減輕目前面對的財政壓力。同時,將新公司總部設在德州的舉動,也透露了特朗普是為了選票而有意炒作交易事件。

眾所周知,德州一向都是共和黨的傳統票倉,被共和黨視為在大選中必須拿下的關鍵州。但從今年開始,各項民調都顯示,特朗普不但未能在德州大幅領先民主黨對手拜登,兩人之間的民調差距也在逐漸縮小。直到近一兩個月,特朗普僅能以約1至2個百分點些微領先拜登,令德州這個大票倉變成了搖擺州。這就能解釋,為何特朗普在宣布批準抖音交易時,特別強調將會把新公司總部設在德州,還指會在當地僱用約2.5萬人,明顯有意利用炒作抖音交易事件,為自己在德州爭取更多的民意支持,以鞏固票源。事實上,無論是早前封殺中興、華為,還是現在對抖音的打壓,特朗普政府似乎正在複製當年美國通過打壓阿爾斯通(Alstom),來為美國企業謀取利益的「成功方程式」。

失道寡助必遭孤立

當年美國司法部以《反海外腐敗法》的名義,迫使曾被稱為法國「工業明珠」的阿爾斯通,將企業內最重要的電力和電網業務出售予美國通用公司,令通用公司成為大贏家,而阿爾斯通則因失去核心業務而逐漸衰落。可是這種違反自由市場制度、以政治淩駕商業交易的行為,已令很多國家對美國的營商環境失去信心。

其實,特朗普針對中資企業的打壓行為,不但難以打垮中資企業,反而因凸顯了美國的霸淩作風,損害了美國自身的聲譽。世界貿易組織(WTO)早前便做出裁決,指美國政府2018年時向中國2000億美元貨品徵收的特別關稅,違反了世貿規定,還了中國一個公道。

另一方面,歐盟在德國接任成為歐盟輪任主席國後,與特朗普政府的關係也顯得貌合神離。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爾早前就表示,特朗普政府的一些決定,損害了跨大西洋關係,歐洲不會追隨美國的呼籲對北京採取更具對抗性的策略。由此可見,失道寡助,特朗普破壞國際規則的行徑,已令美國在國際社會變得愈來愈孤立,且誠信掃地,不管他能否連任成功,未來四年美國都難以「再次偉大」。

作者李秀恒為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原文轉載自: 香港商報網 2020-09-24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www.hkcd.com/content/2020-09/24/content_1217614.html

原圖: Donald J. Trump Twitter 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