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教協阻修訂教科書 用政治破壞教育

文武 2020年08月26日 14:30

多間出版通識教育科教科書的出版社,應教育局要求刪去或修正數十處錯誤或具有政治煽動性的內容。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批評,通識教科書的修訂存政治審查之嫌,局方對通識教科書內容的審裁中,有不少只針對資料及內容的政治取向,而淡化、扭曲了社會實況。真正扭曲了社會實況的是教協,一直以來,教協都嚴重扭曲了教育,將中小學教育用作政治工具。這次修訂教科書是教育界撥亂反正的第一步,也是阻止教協扭曲教育的第一步。

香港的中小學教育長期存在受政治干擾的問題,其中尤以通識教育科為甚。通識教育科推行逾十年,以往的通識教科書毋須送審,課本完全由作者自行解讀課程而撰寫,內容及表達的嚴謹度,有別於正式的教科書,其中摻雜了大量具有特定政治立場的內容,明顯有人利用教科書向學生灌輸個人的政治立場,情況令人擔憂。

通識教育存在的眾多問題,早已引起社會關注,許多有識之士已多次就通識教育的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要求政府當局關注。教育局這次修訂通識教科書,旨在去蕪存菁,務求資料正確,建基於事實及與時並進,條理清晰易明,同時避免誇張失實或誤導的可能性。這一做法值得肯定,也是教育界撥亂反正的第一步。

但是,修訂教科書卻引來教協的無理批評,從教協提出的反對意見看,他們的反對並非是從教育專業本身出發,也不是從學生的利益出發,而是從教協偏頗的政治利益出發。他們攻擊教育局「政治審查」教科書,實質上是教育局將教科書內存有偏頗政治立場,不準確,不客觀的內容修改或刪除,是將教科書去政治化,刪除污染教育的政治內容,這才是讓教育回歸教育的正確做法。

相反,教協極力要求保留的內容,如「公民抗命」、「本土」等,才是有意地要往教科書內摻雜特定政治取向的不正當內容。教協這些舉動,就是要讓教育成為他們的政治工具,荼毒青少年學生。

教協所提出的,高中學生多角度了解及思考社會議題的學習機會,其實主要是向高中學生灌輸反國家,反民族,反政府,反社會的不良意識和錯誤思想,有一部分教材的內容充滿偏見,散布敵視國家,敵視政府,敵視警察的錯誤資料,這些內容與反對派的政治宣傳品並無太大分別。這樣的教材充斥了中學的通識課,其結果是嚴重污染了教育,窒礙了高中學生正確理解社會,不利於培育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嚴重損害了學生的利益。

教育是要讓學生掌握知識,汲取精神上的營養,以利學生身心健康地成長。學習知識與飲食一樣,都應該要保證健康、正道,不受歪風邪氣的侵擾。學校和家長不會容許學生吃有害健康的劣質毒食品,同樣也不能允許有害學生心智成長的毒教科書侵入校園。

教協從來都不是一個純粹的教育組織,反而長期以政治干擾教育,去年的修例風波中,教協多次鼓動學校、教師和學生參與政治運動,破壞教育,早已令社會各界詬病。現在,教育局決心撥亂反正,修訂存在問題的通識科教科書,去蕪存菁,又遭到教協的攻擊和抹黑,教協就是破壞香港教育的最大毒瘤。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a3995843c17db093f8c6dbf4763c65cd/stheadline/news_res/2020/08/20/651829/i_src_011425404.jpg

https://std.stheadline.com/politics/article/1295437/政治-新聞-人民日報斥教協惡性腫瘤-壟斷話語權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