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獅王」失信淪為病獅

特藍普 2020年08月05日 12:30

特藍普︰「從獅王失威,折射過去二十多年的市場變化。匯豐可謂英國落日餘暉的反映,而中概股代表的中國經濟成為投資者的心頭好。在香港依然戀殖的那一班遺老遺少,只能是現代版伯夷、叔齊,注定以悲劇落幕。」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匯豐在疫情籠罩下公布半年業績,股價應聲而落,觸及0九年低位的三十三元區間,有金魚佬落井下石,預測其股價將跌至三十元樓下。對匯豐而言,最大的挑戰不是疫情,而是政情,該公司強調「中美兩國之間的緊張局勢,勢必令匯豐業務網絡籠大的機構挑戰重重。我們將以客戶的長遠需求及投資者的最佳利益為先,應對各種政治挑戰」,雖未點出華為公司的名字,但已隱約道出集團的最大麻煩,就是主動跳入了中美之爭的格局。
 
觀乎匯豐半年業績,在歐洲巨虧三十多億元,在南美賺了二千多萬,在香港賺了五十多億,足見匯豐比過去更加依賴香港市場。但匯豐一再背叛香港,包括回歸前將總部撤出香港,遷冊英國;早前疫情為由宣布今年不派息,惹來股民憤怒,而最大的醜聞莫過於出賣華為,枉做小人。
 
匯豐以為出賣一事神不知鬼不覺,然而隨着孟晚舟一案在加拿大的公開審訊,出賣細節不斷曝光。華為是匯豐大客戶之一,明知華為在港註冊的一家公司與伊朗有生意往來,匯豐卻說被華為蒙蔽;更惡劣的是,匯豐為討好美國,邀約孟晚舟到香港會談,而孟提交的一份文件,轉手被匯豐提供給美國,成為美國下令逮捕孟晚舟的「第一手證據」,導致孟晚舟跌入一早設計的陷阱。
 
美國早就準備打壓華為,但需要一個「理由」,匯豐為了自保而主動投誠。匯豐涉及協助國際洗錢而被美國司法部盯上,賠款求饒之餘,更答應幫助美國監控華為。按理說,匯豐主要業務在香港,中國是其衣食父母,而匯豐在美國業務有限,且是賠本買賣,匯豐若有政治智慧,理應割棄在美國利益,忠誠於主要市場,可惜匯豐利令智昏,目光短淺,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匯豐希望走鋼絲,搞平衡,結果是落得兩頭不討好。因為出賣華為,招致中國人憤怒;因為勉強支持國安法,又被西方討伐。去年,匯豐亦淪為黑暴打擊對象,銅獅被縱火焚燒。
 
這對鎮守匯豐大廈的銅獅有名有姓,威風澟澟,一直是公司的精神象徵,匯豐因此有「獅王」之謂。想當年,匯豐在恆生指數股中一枝獨秀,多少香港人以做匯豐的小股東為榮,多少打工仔奉獻月薪的一部分用於購買匯豐作為退休金。如今獅王失威,股價低殘,小股東只落得一殼眼淚。
 
如今匯豐股價只有三十多元,與五百多元的騰訊不可同日而語。匯豐的總市值只剩下六千八百多億元,相比阿里巴巴及騰訊的五萬多億,也是望塵莫及。匯豐已不是昂首挺胸的雄獅,只是一個步履蹣跚的病獅,在夕陽下,走向黃昏。除了裁員、賣產、收縮業務,看不出有什麼招數可以走出困局。
 
從獅王失威,折射過去二十多年的市場變化。匯豐可謂英國落日餘暉的反映,而中概股代表的中國經濟成為投資者的心頭好。在香港依然戀殖的那一班遺老遺少,只能是現代版伯夷、叔齊,注定以悲劇落幕。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st/e42381e6157fab345a8337a9512a3124/stheadline/inewsmedia/20180806/_2018080617193925064.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