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白宮政府好戰分子當道?

霍詠強 2020年07月26日 13:00

霍詠強:「如果美國代表著選舉民主制度的典範,那特朗普政府已經充分表現其危害性。」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7月21日,美方突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下「逐客令」,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並要在三日內、本周五(24日)下午4時前遷出,單方面發起政治挑釁,蓄意破壞中美關係。當中更奇怪的情況是美媒對此一直毫不知情,並且在報導休斯敦總領館焚燒文件後幾小時,才報導指中國外交部聲稱美方要求中方關閉總領館。休斯敦總領館非但是中國在美國的五家領館之一,更是1979年中國在美國最早設立的一個總領館,背後有其重要歷史意義。

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憤怒,更表示美國去年10月和今年6月兩次對中國駐美外交人員無端設限,多次私自開拆中方的外交郵袋,查扣中方公務用品。近期美方肆意污名化和煽動仇視,經常公然刊登攻擊中國的文章,令中國駐美使館近期甚至收到針對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和人員的炸彈和死亡威脅。

同一時間,美國又在南海地區聯同印度、日本、澳洲延進行軍事演習,鼓吹印太戰略三大支柱,表示要強化威懾力量,更通過日本給菲律賓、馬來西亞、孟加拉國等提供了導彈等武器裝備,美國想要用誰來威懾誰,這些國家強化武裝,又會產生怎樣的後果?會否徒是令區內的恐怖活動加劇?為亞太地區製造緊張氣氛?美國不斷強調要保持「南海航道自由」,但是到底誰才是這條航道的真正用家?如果南海航道受阻,誰會受害?和美國又何來半點關係?

近月來因爲疫情嚴竣加上總統選舉臨近,白宮政府幾乎是全面攻擊中國,國務卿、司法部、國防部、商務部、參眾兩院,差不多能想到和中國有關的機構都已經發過聲,卸責、抹黑中國,幾乎是每日的例行公事,目前所有對華政策和行動都是危險的、排外的、挑釁的。例如,美國之音的編輯部被大清洗後,更直接變成了「大紀元」化身?例如,今天網站的首頁就出現了:

《中國做錯了什麼?美國人眼裡中共政權劣跡斑斑》
《「監視、控制、審查」:參議院報告呼籲抗擊中國數字威權主義》
《新冠病毒疫情嚴峻 特朗普為自己辯護稱全世界都受「中國病毒」折磨》
《美司法部長講話全文:硅谷與好萊塢應停止叩頭 抵抗中共腐敗獨裁統治》
《美防長:新冠疫情以來中國「不良行為」加劇》……

最近幾乎所有白宮對中國的攻擊都用上了「中共」(CCP),來試圖割裂中國和共產黨的關係。「據說」制定這些惡毒的對華策略,很多是出自華裔學者、美國海軍學院教授余茂春 (Miles Yu) 、並且是國務卿辦公室中國政策規劃首席顧問。80年代初,余在南開大學畢業後,1985年到美國留學並定居,1994年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獲得歷史學博士學位後,移居美國9年就能夠進入美國海軍學院任教,想必也付出不少代價,換來現時不少弟子在五角大樓和國務院擔任要職,得尊稱一聲「余教授」。

但是,中國共產黨的成功領導獲得人民的明確支持,說明標籤中共和中國是無意義、也是過時的。

選擇對中國的直接攻擊,從過往歷史來看、作用有限,相反,對中國更有效、或反過來說最危險的策略是「重返亞洲」,這種 “I come in peace”的合作態度,奧巴馬、希拉里採取的懷柔加上圍堵政策,的確曾經動搖中國內部。前幾年隨著社交媒體興盛,在中國互聯網上一些人散佈「可以愛國但不愛黨」的觀點,鼓吹把黨、政府、國家進行政治拆分,並且用來為有損中國國家利益的言行進行辯解。

但是,過去兩三年中美關係不斷惡化,損害國家利益的言論和分裂香港的行為,遭到中國網民的關注,這種詭辯效果和蠱惑人心的力量大減。中國過度倚賴美國核心技術的情況,過去在中美的緩和關係下掩蓋起來,從未被發現當中的危險。結果,特朗普上場大張旗鼓強調「中美脫鉤」,狙擊華為、逼使中國急起直追,這種極端行動是否反而揭露了美國的策略?

過去,有個普遍的認知是美國政黨輪替不會損害美國政府運作,因為行政官員都有既定的行為準則,但特朗普上台後,整個團隊都是因應一己的喜好、而不是能力來挑選,遇有不滿則直接炒魷,導致白宮內都是一眾投其所好、唯唯諾諾的奴才,仿如明、清末的宦官閹人當道。短短三年,幾乎脫離了所有國際協議和組織,然後發出一個又一個因著個人喜好、種族主義、肥上瘦下的行政命令,甚至在疫情關頭,還為著私交、公然利益輸送,變成賣藥佬。又因為自己的固執,遲遲不肯全力推動戴口罩,導致美國成為疫情最嚴重的地區。

如果美國代表著選舉民主制度的典範,那特朗普政府已經充分表現其危害性。

原圖:www.pexels.co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