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國為什麼對國安法反應激烈?

霍詠強 2020年07月05日 13:00

霍詠強:「港區國安法將在香港設立一個負責國家安全執法的新安全機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將會負責調查特殊案件和收集情報,也就是說中國可以在香港正式調查其他國家,包括美國在內的在港間諜活動。這將會嚴重打擊美國在東南亞的間諜工作。」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表面上,美國推動各包括法英德在內的27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表聯合聲明,稱港區國安法威脅到香港的自由,呼籲北京重新考慮港區國安法。但是在這27國當中雖說以歐盟為主,但不少國家不在列,除了和中國關係較好的意大利、希臘等國家外,面對加泰地區獨立運動的西班牙,當然也不在內。

在較早前的中歐峰會中,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仍威脅說,「如果繼續實施這項法律」,中國將面臨「非常負面」的後果。但是, 歐美在疫情中暴露了脆弱的政府能力。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歐洲的道德高地失去了,最後在聯合國的這份27國聲明內容也非常軟弱,在歐盟成員國中,更只有瑞典提議,如果中國實施該安全法,將對中國實施制裁。瑞典因為一直質疑中國,結果限制了自身的防疫策略,反而成為北歐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在同一天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古巴代表53個國家作共同發言,支持中國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參與聲明的這一方,當中大部分是發展中國家,這也反映出國際關係的對立局面,發展中國家逐漸明白發達國家的漂亮言詞都是「口惠而實不至」,甚至一再利用國際貿易、環保規劃等條款,作為壓制發展中國家的手段,甚至當中國快速成長時,被標籤為威脅,無不反映出西方國家的歧視思維。

所以,由此至終只有美國反應激烈,的確,因為國安法對美國打擊極大。《紐約時報》指國安法「經祕密醞釀,並以令人望而生畏的速度獲得通過。即使在動用其影響廣泛的新權力打壓政治活動和挑戰北京的言論,該法已經引發了有關香港未來的不確定性。中國官員和政策顧問們將安全法描述為香港二次回歸的一部分,暗示該法將剷除西方影響」。

「香港未來的不確定性」是什麼?是美國很難再通過香港策反中國。從2009年重返亞洲,已經不需要再重申美國對中國的顧忌,美國有實質需要策反中國,並且已經取得國內共識,開始了全方位攻擊。

美國國務院在週一的另一份聲明中表示,將終止對香港的美國軍事裝備出口,而商務部則表示,香港現在將受到技術出口的管制。這些管制措施阻止美國公司向中國、俄羅斯和其他被視為存在安全風險的國家,出售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的某些類型的敏感高科技產品。然而,當商務部長羅斯被問到實際影響數目時,卻故意繞開了。

對國安法的真正憂慮?並非因為它是限制香港反對意見的法律,更不是因為西方政府反對,或許多香港居民害怕這項立法。真正的原因是北京派駐安全機構。

港區國安法將在香港設立一個負責國家安全執法的新安全機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將會負責調查特殊案件和收集情報,也就是說中國可以在香港正式調查其他國家,包括美國在內的在港間諜活動。這將會嚴重打擊美國在東南亞的間諜工作。

原圖:The White House Facebook 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