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多國疫情反彈,中國會被牽連嗎?國際環境會有何變化?

2020年06月30日 17:00

余非:「疫情一日未穩定,經濟恢復無期,於是很多國家都會有壓力。中國能夠控制疫情甚至支援發達國家這面向,很可能已由正面,轉變中性,甚至是負面。因為,很多國家的政客要用甩鍋和轉移視線來解決疫情反彈帶來的壓力。」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這一節談新冠疫情反彈的情況,以及可能影響中國的連鎖反應。 兩個星期前,以默克爾為中心,談過作為德國總理的她沒跟美國走。某程度上,中國處理好德國和法國的關係,很大程度上就穩住了歐盟的對華態度。可是,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本來就非常立體,而且充滿動態和變數。

當前歐洲多國疫情反彈,尤其是一直控制得頗好的德國也出現反彈,從中會否連帶影響到歐盟的對華態度?值得密切留意。當前的國際形勢可以用瞬息萬變來形容。疫情和經濟被拖累是變數的主軸。全球疫情一日不受控、經濟生產活動一天恢復不了,這是件麻煩事。中國難以獨善其身,多少也會受牽連。

本集節目談疫情反彈所用的,是截止至6月27日的數據。節目播出時如有新數字,希望大家明白因為只是用6月27日前的數字。說真的,深究最新變化,頗令人吃一驚。 首先,全球在節目播出的這個星期,感染人數是向破1000萬的大關進發。美國有六成州份疫情反彈,全國每日確診仍然以幾萬人這數量增加,美國多個州都宣佈暫緩重啟經濟。對比起來,俄羅斯的情況也嚴峻,但在六月下旬,單日感染人數開始少於高鋒期的七千人,現在每天新增確診六千多例,俄羅斯起碼是在高位橫行。

至於歐洲及其他國家,也出現反彈回升的跡象。歐洲柏林馬拉松賽(是世界六大馬拉松賽之一)46年來首次取消。賽事在兩個月後的9月26日才舉行,卻仍然取消,明顯反映歐洲沒信心疫情在兩個月後會受控或消失。歐盟在4月初、兩個月前已開始禁止舉辦5000人以上的活動。

英、德兩國的肉廠也有工人感染新冠病毒。德國的情況稍後再說。總體而言,在疫情反彈下,歐盟仍然考慮7月1日解除對非歐盟國家人士的入境限制。這個「勇闖」反映,經濟頂不住了!歐盟有可能列俄羅斯、巴西、美國為高風險地區,仍然禁止其國民入境。然而,其他國家的人民,希望放行以恢復經濟。 巴西六月下旬全國已超過122.8萬例確診,死亡54971例。雙雙位居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巴西全國只有24%人進行了檢測。即是如果全民檢測,數字可能會更高。然而即便如此,巴西仍然決定七月開始解禁,讓商店可以開門營業。很明顯,也是經濟頂不住了!

印度六月下旬每天新增確診仍然是17000例,累計已近50萬例(490,401)。高鋒未過之下,印度也會在6月30日解禁。在新的解封期內,印度會重啟部份國際航線。世衛認為全球疫情總感染人口的情況,取決於人口大國印度是否可控。印度對於疫情明顯是無力控制,而經濟同時因抗疫而下滑。大家知道印度仍然存在古代的賤民制度。他們居住的貧民窟,根本是疫情的不設防地帶。解封後,這群人會出來找工作;印度的情況不樂觀是意料之中的。而在不受控的大背景下,令我對近日中印邊境糾紛浮想聯翩。而印度軍兵越境挑釁而引致的死亡事件,最近又引發一宗新聞。事緣,小米手機印度當地負責人只是說:反中情緒未有影響小米的銷售--他的這個說法,引來杯葛中國貨的聯盟不滿,說要把小米也加入杯葛行到。一切忽然熱起來的糾紛,會不會是為了要轉移視線呢?印度如是,其他國家會不會都這樣做呢?

全世界多國疫情失控,會不會令中國在國際關係上多了被無故找麻煩的機會呢?很值得留意。 以下談德國的情況。德國的疫情在多方面爆發。德國柏林一個小數族裔聚集區有100人確診。政府開始明令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要載口罩,違者罰5000歐羅(即4萬元人民幣左右)。除少數族裔社區爆發,生活小區和學校也有爆發。德國在第一波疫情爆發時應付得很好,他們四月份還有餘力接收情況嚴重的意大利病者去德國醫治。也因此,2至4月間德國曾經出現歧視華人的行為,但因為疫情可控,對華人的歧視行為也相對地可控。

不幸地,踏入六月,連德國的疫情也反彈。主要是至今累計有四家肉廠的員工都出現確診情況。四間肉廠加起來有以百計的人中招。期間,他們處理過的肉類已散入市場,這是個大問題。原來德國的肉類很便宜,跟德國肉廠長期聘用低薪東歐工人有關。他們很多都受僱於中介承包商,沒跟廠方直接接觸。於是德國政府的保障措施未必落得到他們身上,工人的居住環境也惡劣。情況有點像新加坡,都是因為沒照顧好外來勞工令疫情反彈。德國這一波感染看來會衝擊肉廠行業的僱傭關係,很可能令肉類行業成本上升,從而令肉價上漲。疫情如何具體影響社會生活,上述就是個好例子。疫情會翻出從前被掃入地毯下的問題,從而影響一地之民生和政府施政。

由電視新聞所見,肉廠小區的居民因為要隔離十四天而大感不悅。當然,那位居民的反應未必有代表性。可是,4月份有不少歐洲國家的民眾放火燒5G基站,或者就是比較有代表性的民情反映。他們認為這種中國科技跟新冠病毒有關。歐美人士平日自由慣了,大概難以想像武漢因何可以封城幾十日仍然沒有動亂。疫情影響生活,甚至令窮人更窮,各地政府或政客要看民意面色,甩鍋、諉過的氣氛由此形成。以歐洲國家而言,在第一波爆發期他們沒有像美國般大玩甩鍋遊戲;可是,六月份疫情反彈,歐洲國家是否守得住理性態度,不加入甩鍋(諉過)遊戲,以及找茬轉移視線,是往後最值得觀察的一個面向。 節目結束前做總結:聽眾朋友,今年的世界因為多了新冠肺炎這元素,比去年更加瞬息萬變。未來很考驗發達國家是否有道德和尊重事實。因為愈來愈多證據反映,中國是疫情的爆發地,卻不是發源地。6月下旬的消息顯示,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研究團隊檢測到2019年3月、足足比中國爆發疫情早八、九個月,西班牙的廢水已驗出有新冠病毒。總之,一切有待查證。 疫情一日未穩定,經濟恢復無期,於是很多國家都會有壓力。中國能夠控制疫情甚至支援發達國家這面向,很可能已由正面,轉變中性,甚至是負面。因為,很多國家的政客要用甩鍋和轉移視線來解決疫情反彈帶來的壓力。 面對多變、充滿不確定的外圍環境,做好自己,以及不起哄、不添亂,是我的座右銘。當然,還包括多聽多看理性分析、有具體內容的時評。一切就由你去選擇。

原圖:https://www.facebook.com/indianexpress/photos/a.411792858825/10158770567278826/?type=3&theater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