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國安法草案可釋疑慮

李秀恒 2020年06月26日 11:30

李秀恒:「本地法律界人士亦認為,「草案」既保障了基本法賦予香港居民的人權和自由,也保障在普通法之下,刑事犯嫌疑人得到的辯護權利和程序保障。可見當下的形勢已非常清楚,人大為港制訂「港區國安法」,只是為了防範和懲治任何參與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以及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團體及人士,其針對的只是極少數違法犯罪分子,對一般市民的生活絕不會有任何影響。放眼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容忍在自己的領土上長期出現威脅到國家安全的漏洞。因此,中央出手堵塞漏洞,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社會才能早日回歸正軌。」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自從中央宣布推動「港區國安法」立法後,亂港分子及反對派政客即時顯得惶恐不安,展開大量抹黑及「唱衰」行動,更極力煽動罷工罷課行動,妄想令極端暴力場面再現。惟由激進反對派組織和學生團體於上周末就反對「港區國安法」舉行的所謂「罷工罷課公投」,全日人流稀疏,可見此類損港行徑盡失人心,大勢已去。

反觀同日新華社發布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說明摘要(下稱「草案」),馬上引起本港社會的廣泛討論和支持,有法律界人士更指出,「草案」最大程度地兼顧了香港普通法的特點,並在最大程度上保護了人權,平衡了社會的期望。種種跡象都顯示,大部分香港市民支持中央為港立法,且冀望「港區國安法」可以幫助特區政府止暴制亂,協助社會盡快恢復正常秩序。

「雙罷」公投鎩羽收場

由亂港團體發起的所謂「公投」活動,一開始便遭到市民冷待,多個票站在下午就貼出了告急的標示,試圖引起市民注意。主辦團體見到市民如此冷淡的反應後,竟將原定於晚上8時結束的投票,延長至晚上9時結束,還宣稱因多區票站出現人龍,因此才延長投票時間,妄想蠱惑市民,操弄民意。惟在經過11小時投票後,參與投票的總人數也只有16975人,不足他們宣稱6萬人罷工罷課門檻的三成。若以全港總人口計算,參加此次「公投」的總人數,更只是佔了全港人口約0.2%,可謂完全不成氣候。

其實,亂港分子近期再次炒作所謂的「三罷」行動,是有意通過各種手段來抹黑國家安全立法工作,散播失實和誤導性的資訊,製造社會不穩,令極端暴力活動死灰復燃。還記得去年8月出現阻礙地鐵及阻塞道路的「大三罷」行動,不但是大規模破壞本地社會正常秩序行動的開端,亦直接引發了之後的「佔領中大」「佔領理大」及阻塞紅磡海底隧道等暴力事件。而今,亂港分子仍對「三罷」行動念茲在茲,反映出他們仍試圖複製去年的極端暴力行徑,藉此來阻礙「港區國安法」的立法工作。

惟經過一年多的時間,市民大眾早已看清了一眾亂港分子的不軌企圖,亦認識到所謂的「三罷」,只會為極端暴力行為提供「借屍還魂」的機會,加上現時香港經濟不景氣,失業率上升,「三罷」行動只會加劇「攬炒」。所以,此次亂港團體發起的所謂「公投」,最終失敗收場。

另方面,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公布的「草案」,不僅有清晰的規範,且在確保國家安全的同時,最大程度兼顧了香港實行的普通法的特點。「草案」提出,未來絕大多數有關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件都會交由特區辦理,並由香港警務處成立維護國家安全的部門負責執法,中央則會保留在特定情況下對極嚴重個案的管轄權。這樣的安排,一方面體現了中央對特區政府的信任,同時亦凸顯了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

興風亂港 大勢已去

特首林鄭月娥發表聲明回應時指出,法律草案明確規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應當遵循的各項重要法治原則,相信可釋除公眾疑慮。她指出,有關法律在起草過程中,把握、遵循和體現了兼顧兩地差異這個重要的工作原則,着力處理好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與國家有關法律、香港特區本地法律的銜接、兼容和互補關係。

本地法律界人士亦認為,「草案」既保障了基本法賦予香港居民的人權和自由,也保障在普通法之下,刑事犯嫌疑人得到的辯護權利和程序保障。可見當下的形勢已非常清楚,人大為港制訂「港區國安法」,只是為了防範和懲治任何參與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以及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團體及人士,其針對的只是極少數違法犯罪分子,對一般市民的生活絕不會有任何影響。放眼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容忍在自己的領土上長期出現威脅到國家安全的漏洞。因此,中央出手堵塞漏洞,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社會才能早日回歸正軌。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2020-6-23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s://www.hkcd.com/content/2020-06/23/content_1198969.html

原圖: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277179/%E5%8D%B3%E6%99%82-%E6%B8%AF%E8%81%9E-%E6%B8%AF%E5%8D%80%E5%9C%8B%E5%AE%89%E6%B3%95-%E7%B4%8D%E4%BA%BA%E5%A4%A7%E8%AD%B0%E7%A8%8B-%E6%B6%B5%E8%93%8B%E5%88%86%E8%A3%82%E5%9C%8B%E5%AE%B6%E5%8F%8A%E5%A4%96%E5%9C%8B%E5%B9%B2%E9%A0%90%E7%AD%89;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216844/%E6%97%A5%E5%A0%B1-%E6%B8%AF%E8%81%9E-%E4%BA%BA%E5%A4%A7%E5%B8%B8%E5%A7%94%E6%9C%83%E5%87%BA%E6%89%8B-%E7%AB%8B-%E6%B8%AF%E5%8D%80%E5%9C%8B%E5%AE%89%E6%B3%95

作者李秀恒為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