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移民潮再現?太好了!

陳永良 2020年06月13日 12:00

陳永良:「回歸前的八九十年代,人才外流是一大隱憂。現在,中國內地已脫胎換骨,大量各行各業的菁英,包括海外留學回來的,唾手可得。只要香港有一個安定的社會環境,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無限機遇,完全不用擔心吸引不到優秀人才來港。還有,大批人移民,樓價或多或少也會向下調整,一定程度上減輕了住屋難的問題。所以說,移民潮果真再現,太好了!」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全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家安全法》草案,雖然還有待六月份人大常委會開會來釐定細節和具體的執行機制等,總算是踏出了一大步,立馬把近一年來香港出現的黑暴氣焰鎮了下來。一如所料,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他身邊的政客大叫大嚷,說要制裁中國,制裁香港。美國的親密夥伴們,如日本,台灣,加拿大,英國,澳洲等當然也不甘後人,隨聲附和。一時之間,好像中國要在香港維護自己的國家安全便有如向他們宣戰一樣。如果有外星人剛到地球,看到這情況恐怕還以為香港是美國的一個州。

在這段日子,有本港傳媒報道,近來向移民公司查詢移民外國的個案大幅上升。台灣的蔡英文也趁機「抽水」,說去年香港人赴台定居的人數突破5000人,比前年增長了41%,還說肯定會越來越多香港人為爭取民主自由而移民台灣。她還說,將由行政院提出【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在最短時間內制定協助港人居留,安置,照顧等。台灣政府究竟願意收留多少港人,大家都不知道。蔡英文是否真心想為逃避香港警方追捕的黑衣暴徒提供庇護,再過一年半載便可見真章。一點筆者可以肯定的,是台灣乃最多曾參與黑暴違法事件,而想逃離香港的年青人的首選地。無他,去台灣的旅費最低,加上不用講英文,蔡英文又擺出一副來者不拒的姿態嘛。

蔡英文的主子美國,當然也不甘後人。一向講話不經大腦的極品國務卿蓬佩奧,說正考慮歡迎香港人移民到美國,但沒有透露細節。以他的老闆瘋子總統的一貫作風,美國優先,白人至上,大家也知道美國是否真心歡迎黃種人移民。當然,擁有豐厚身家的投資移民則另作別論。

最吊詭的,莫過於英國首相約翰遜,外相藍韜文等官員公開地講,如果中國政府一意孤行推出《港區國安法》,則會考慮容許持有 BNO護照的港人在英逗留六個月後再加六個月,並可以在當地工作。這兩天,約翰遜公開地在英國《泰晤士報》和香港的《南華早報》撰文提出,承諾如果北京政府推行港區國安法,將允許近300萬名香港人在英國生活和工作。不過,一向信口開河的「英國特朗普」,卻沒有說明給這些香港人到英國後是否可以取得英國國籍,只說「可以為他們取得英國國籍鋪路」云云。作為英國的決策官員,他們沒有理由不知道BNO只是一本旅行證件,如何把二十多年前的決定推翻,逆着英國的民意而一下子接受大批移民,肯定是一大難題。若他倆真如此有勇氣去為三百萬BNO護照持有人大開中門,那將會是世紀大事。

筆者想起1990年在英國唸法律時的所見所聞,比較一下現在英國政府高層的表態,不禁覺得世事難料。當時正是「六四」事件發生後不久,香港有些所謂民意代表高調要求英國政府(戴卓爾已當了首相十年有多)給予香港持有「英國屬土公民)護照(即BTDC),或在香港出生的居民,去英國居住甚至入籍的權利。當年英國朝野幾乎是一致反對這個建議,雖然滿口仁義道德,惺惺作態扮作紳士,英國的官員和政客都說不可行。唯一持相反意見的,是自由民主黨的黨魁Ashdown。這位在60年代曾在香港學習中國語文的退役軍官,對香港的華人還是很念舊,他力排眾議,建議英國政府給予香港居民移民英國的機會。可是,他的政黨雖說是全英第三大黨,實力卻與保守黨和工黨比較相差實在太遠,根本沒有影響力。

事隔三十年,特別是在因為懼怕外國人分薄了國家的資源而要脫歐的今天,英國政府突然歡迎大批港人移民,似乎有點令人大跌眼鏡。不過,筆者倒希望約翰遜這次的承諾真的兌現。既然有些香港人不滿特區政府,也很仇視中國,那麼給他們去英國做黃皮膚的英國人,享受大英帝國的餘暉(假如還有的話),哪可是皆大歡喜的事。除了英國,希望還有「五眼聯盟」的其他國家,也可跟隨美英兩國的步伐,吸納大批香港移民。筆者認識的一家頗具規模的移民顧問公司透露,今年1月至5月間,收到港人查詢移民申請手續的個案,比去年同期上升了超過十倍,最多人查詢的移民目的地依次是:1.加拿大 2.澳洲3.英國。如果,加上美國,新西蘭,台灣等地,未來兩三年,幾十萬活得不開心的人離開香港,少了動輒上街遊行堵路的「和理非」,絕對是好事。

回歸前的八九十年代,人才外流是一大隱憂。現在,中國內地已脫胎換骨,大量各行各業的菁英,包括海外留學回來的,唾手可得。只要香港有一個安定的社會環境,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無限機遇,完全不用擔心吸引不到優秀人才來港。還有,大批人移民,樓價或多或少也會向下調整,一定程度上減輕了住屋難的問題。所以說,移民潮果真再現,太好了!


原文轉載自:堅料網 2020-06-11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s://n.kinliu.hk/kinliunviews/%e7%a7%bb%e6%b0%91%e6%bd%ae%e5%86%8d%e7%8f%be%ef%bc%9f%e5%a4%aa%e5%a5%bd%e4%ba%86%ef%bc%81%e3%80%80%e6%96%87-%e9%99%b3%e6%b0%b8%e8%89%af/

作者陳永良為執業律師

原圖:https://stedu.stheadline.com/media/article/2016/04/16/img_20160416194932.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