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誰會買iPhone SE?華為HMS能打破Google的壟斷嗎?

霍詠強 2020年05月17日 12:00

霍詠強:「這種態度也許才是華為成功的關鍵。」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進入蘋果的網站,以為要搞懷舊,在昏暗的網頁上,為何有隻 iPhone 8?看清楚了,上面寫著 iPhone SE,不過印象中的SE也不是這個樣子?

對了,這是iPhone的最新型號,一隻除了CPU用上最新的A13以外,和接近三年前推出的iPhone 8 幾乎完全相同的「新手機」,真的一樣、由外觀大小到重量都相同。有日本傳媒説「SE可以取代廉宜的中國製手機」,雖然 iPhone SE 可以稱得上是蘋果性價比最高的手機,但是以最便宜的399美元的價格來看,已經和華為、vivo的第二線手機相近,而它們全部都是六吋以上的全屏幕、具備多鏡頭攝影功能,蘋果雖然察覺到市場的變化,但想要突破中檔市場,SE恐怕做不到。

畢竟買蘋果手機的,大部分都是因為品牌,少部分因為習慣了iOS操作生態,價錢並不是首要條件,不過這兩三年手機市場環境也不正常,也從iPhone X開始,不斷共同推高了價格,第一線產品由以往600、700美元起步,變成現在1000美元起,就連一貫以中價位為主的OnePlus都不例外,而且硬件功能規格的大幅擴張,也不見得軟件應用能相應提升,更新手機的動力其實已經逐漸減弱。

今年各國因為疫情而推行的家居令或限行令,雖然幫助了一波平板和手提電腦的銷量大幅上升,例如華為的有關業務的銷售量,就出現了5~6倍的增長。但疫情對經濟造成破壞,也肯定會打擊消費市場,從而削弱了用戶更新手機的意慾,所以這段期間繼續推銷高檔產品, 恐怕這並不是什麼有效提高利潤的策略,今年也有可能令手機銷售量經過多年增長後,首度出現倒退。

儘管蘋果雖然並不是因為疫情而改變策略,事實上,把上一代手機割價出售也一向是蘋果的習慣,但提升舊手機規格成為新型號來擴大市場覆蓋面,卻是明顯的改變,因為中國幾家廠商的旗艦產品在過去兩年,以中檔價格蠶食了蘋果市場。

什麽人會買?如果對輕、薄、難以割捨,不計較屏幕的,或許SE會是好選擇。

除此之外,就應該是全屏iPhone以外的用戶,慣用蘋果的操作生態和iOS的使用體驗,根據2019年iPhone用戶的機型比例數據:iPhone 6、 7、 8這三個系列的用戶仍佔一半以上 (53%)。雖然這些用戶可能都是因為工作需要、作為備用機、或給予父母使用,iPhone相比較為易用、可靠性高,有按鍵又不是全屏,或能吸引這些用戶以低價更新手機,但是蘋果要用SE打入中價手機市場的機會很渺茫。

SE 在硬件上顯得格外的落後,雖然不少人對全面屏上的大劉海或挖孔設計頗有微詞,但是從6吋全面屏回到4.7吋上下雙下巴,估計更難接受;前置700萬和後置1200萬的單攝,就算靠軟件提升,也難敵目前流行的多鏡頭攝影、長距、微距和超廣角等功能,這樣的產品似乎也太懷舊了。

三月底,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又接受多家傳媒訪問,講述經過被美國一年來被打壓的情況,任正非從來都是樂觀的,他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又再度「感謝」特朗普,說「2019年取得很大成功,首先要感謝特朗普先生。因為他在全世界有那麼高的威望,他那麼重視華為,本來很多人不知道華為,或者將信將疑,特別是中國也有一部分人不相信華為,覺得華為是不是在忽悠。特朗普『舉棒一打』,別人就覺得華為原來還這麼厲害,還不趕快買華為的設備,還等到什麼時候?」

「公司本來也是散趴趴的公司,因為幾十萬人很難凝聚得起來。但是特朗普一打我們,所有員工都知道死亡快來了,如果不努力我們一定會死掉的,嚇得每個人都很努力。基層太努力了,有很大的幹勁,高層有很大的冷靜,這就是我們勝利的基礎。」他也提到2019年財務報告,銷售收入增長接近20%,利潤大幅度增長,證明了華為並沒有因為美國的打擊而崩潰,當然也迫使提高研發經費58億美元到超過200億美元。

由於華為無法使用Google的系統,所以推出了自研操作系統和應用生態系統。最近推出的P40,就帶動了華為的HMS (Huawei Mobile  Service),HMS可以説是Google Android 上的GMS代替品。Android 是開源的、也不難按需要調整,令一般Android Apps 可以運作,而GMS是 Google在Android 的一層應用程式核心,作為Google Apps,包括Youtube, Gmail , Google Maps 等需要使用的基礎程序。

所以華為要做HMS,核心服務包括賬號管理、雲空間、游戲、錢包、地圖應用、消息通知、身份驗證、統一掃碼等基礎服務,是華為針對海外市場對應GMS的生態系統,並且投入 10 億美元推行「耀星計畫」,鼓勵全球開發者加入 HMS 生態中。

雖然HMS服務在年初推出後,已覆蓋170多個國家和地區,月活用戶超4億,開發合作伙伴超過了130萬,已經僅次於Google和蘋果iOS,全球排名前三。但是,當中的差異是巨大的,例如在 Play Store 內的 Apps 超過兩百萬,但在 HMS 的 AppGallery上仍不足十萬,所以和Google比較是不實在的。正如任正非也自嘲說追上Google操作系統可能要 300 年,「我們做這件事情是被迫的,是斷供把我們逼上梁山的,因為沒有安全感,如果還用別人的東西,下次再被別人斷供怎麼辦?」

但是需要取代 Google Android 相關的整個生態系統非常困難,但同時回報也是巨大的,因為這背後代表著另一個華為從未涉足,但數額以千億美元計的龐大市場。尤其是HMS 有個最大好處,就是可以擺脫Google的軟件控制,Google的使用條款對用戶很不利,也經常要向美國政府提供用戶資訊,和美國關係不好的地區都希望可以擺脫 Google。加上GMS 原來就不能在中國內地使用,華為背靠著廣大的中國用戶市場,能夠藉此改善服務質素。

為求避免製造龐大的競爭對手,Google 已向美國政府申請恢復與華為的業務往來。在此之前,微軟已恢復與華為的合作,華為筆記型電腦等產品可以繼續使用 Windows 系統和其他 Microsoft 服務。如果 Google 恢復與華為的業務往來,反而可能減低這個潛在威脅。

任正非被問及為火神山、雷神山工程提供支援時,他提到作為通訊設備公司,在全世界範圍內搶險救災都是應該做的,這是義務,這時不叫商業公司、叫「消防隊」,不顧一切先把問題解決了再說。如果不搶通基站,怎麼幫助搶險救災?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的時候也一樣,把基站建起來,通過衛星連接,給當地搶險工作連接了無線通信,否則部隊在山上怎麼調動?當時炸兩個堰塞湖的時候,天上下著雨,員工打著傘守著設備,很艱苦,每天還要用六小時下山背柴油上山。

這種態度也許才是華為成功的關鍵。

原圖:  https://www.facebook.com/burtstaggsnews/posts/fact-friday-did-you-know-that-it-is-a-law-in-tennessee-that-all-public-schools-m/1477277345765727/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