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特朗普的抗疫與甩鍋

李秀恒 2020年05月18日 13:30

李秀恒:「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就在《華盛頓郵報》發表署名文章表示,目前美國政府『逢中必反』的思維只會將中美關係推向脫,延誤後續的經濟成長以及應對其他全球性挑戰的合作。他指出,怪罪中國不能結束這場疫情,現在是時候結束指摘遊戲,全力合作抗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亦指出,美國共和黨參議院委員會鼓動候選人通過積極地攻擊中國來應對疫情危機,這齣「甩鍋」大戲已經嚴重『劇透』,再演下去沒意思,奉勸這些人千萬不要『入戲太深』。」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剛剛過去的周日是母親節,但在新冠疫情下,全球大部分民眾都無法如傳統般出門慶祝,尤其是在疫情重災區美國,許多醫護人員要隔着手機屏幕與子女「見面」。美國總統特朗普則宣稱國內疫情「高峰已過」,且開始不斷推動各州解封行動。

  但是,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的疫情絲毫沒有受控象,不僅全國每日新增確診人數保持在兩萬宗以上,新增死亡案例亦處在每日逾千宗的水平。其中重災區紐約州,僅一州的確診及死亡病例,已超過部分國家及地區感染患者的總和,紐約市地鐵更要實施115年以來首次通宵關閉措施,以遏制病毒傳播。紐約州州長科莫急忙向於紐約起家的特朗普求助,催促他下令對紐約州投入更多的抗疫資源,幫助民眾渡過困境。不料,曾經身為「紐約客」的特朗普不但未有加大對重災區紐約的支援力度,更削減對民主黨執政州份的抗疫援助。

  其實,特朗普此舉的意圖十分明顯,一方面是想通過支援共和黨執政州份抗疫來撈取政治資本,為年底的大選鋪路;另方面則意圖營造出民主黨抗疫不力的形象,且把民主黨與中國掛,把抗疫失敗的責任「甩鍋」於民主黨和中國政府,藉此撈取「國難紅利」。不過,特朗普於國內將兩黨之爭置於美國民眾生命健康之上,於國際社會製造「病毒陰謀論」的做法,已超越了人類道德的底線,成為全球千夫所指。

  拒援紐約 令民心寒

  眾所周知,紐約州是美國其中一個經濟活動最為發達的州份,紐約市更是全球最主要金融貿易中心,對美國經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在2019年紐約州的GDP高達1.7萬億美元,佔全美國GDP約8.1%。被問及為何不加大力度援助紐約州時,特朗普解釋稱,因為這些州是民主黨人擔任領導,若只幫助民主黨人管理的州份,會對共和黨人不公平。

  紐約市長白思豪就直斥特朗普是「純粹的偽君子」,指在疫情爆發後,特朗普政府迅速向與共和黨競選活動關係密切的航空業提供了580億美元援助,但就不願意幫助紐約市的消防、醫護及教師等群體。州長科莫亦指出,新冠肺炎是不會分紅或藍(民主黨和共和黨),而是會威脅到全部美國人,州政府迫切需要華府的財務援助,幫助民眾渡過困境。

  事實上,特朗普支援共和黨執政州抗疫,無視民主黨州份訴求的舉動,確實為他爭取到一些支持。據民意調查機構蓋洛普的數據顯示,4月14日至28日期間,特朗普的支持率曾上升至49%,追平其任內的最高紀錄。其中,共和黨支持者對特朗普的支持率更上升至93%,暗示大部分共和黨支持者滿意特朗普的抗疫表現。惟該調查同時也顯示,民主黨支持者對特朗普的抗疫滿意度僅為8%。特朗普無視美國經濟重鎮的抗疫需要,以政治和黨爭淩駕於人民生命及國家經濟發展的做法,隨時可能傷及美國民心和動搖金融業根基,可謂影響深遠。

  信口雌黃 盟友「打臉」

  其實,特朗普政府的所作所為,不僅在美國國內遭到輿論譴責,就連其國際盟友都對他「甩鍋」中國的行為嗤之以鼻,更紛紛發聲「打臉」特朗普。近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積極炒作新冠病毒為人造病毒,以及病毒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意外洩漏的陰謀論。特朗普亦附和稱,自己「看到過新冠病毒起源於中國實驗室的證據」。

  可是,多間英美傳媒引用「五眼聯盟」的情報指出,病毒從實驗室洩漏的可能性極低,比較可能的狀況是,病毒是自然產生的,人類接觸動物後被感染,這是「五眼聯盟」內部的共識。同時世衛組織亦指出,特朗普和蓬佩奧的言論「純屬臆測」,美國也沒有向世衛提出任何關於病毒源頭的確切資料證據。見到勢色不對,特朗普和蓬佩奧又改口稱,未確認新冠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美國情報機構仍在追查,但就繼續強指中國防疫不力。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就在《華盛頓郵報》發表署名文章表示,目前美國政府「逢中必反」的思維只會將中美關係推向脫,延誤後續的經濟成長以及應對其他全球性挑戰的合作。他指出,怪罪中國不能結束這場疫情,現在是時候結束指摘遊戲,全力合作抗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亦指出,美國共和黨參議院委員會鼓動候選人通過積極地攻擊中國來應對疫情危機,這齣「甩鍋」大戲已經嚴重「劇透」,再演下去沒意思,奉勸這些人千萬不要「入戲太深」。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網 2020-05-12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www.hkcd.com/content/2020-05/12/content_1192251.html

作者李秀恒為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原圖:https://twitter.com/i/status/1255228926428942339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