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加州疫情的啟示

葉劉淑儀 2020年05月12日 14:30

葉劉淑儀:「美國經濟元氣大傷,復元遙遙無期,加州的慘况可見一斑。《洛杉磯時報》指加州供應美國全國三分一以上的蔬菜、三分二的水果和堅果,但居家禁令影響生產和消費,食物供求失衡。加州的農夫、貨車司機、雜貨店東主、飲食業界,乃至食物銀行的行政人員,現竭力維持全國的食物供應。州長Gavin Newsom亦宣布分四階段重啟加州經濟,首先在5月8日讓部分零售商店重開,以及讓生產和物流商復工提供相關配套。不過,有專家表示,加州要放寬全州的居家禁令,仍需要超過一年。」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近日財政司長公布,今年第一季本港經濟按年大幅下跌8.9%,按季則下跌5.3%,是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服務輸出亦於2019年第四季下跌24.2%,今年首季破紀錄再跌37.8%,反映訪港旅遊業受到重創。司長形容香港經濟已陷入「深度衰退」,並認為第二季經濟形勢未見樂觀,只可能緩慢復蘇,不會有「V形反彈」。

美國的經濟分析員亦持相同看法,《財富》雜誌編輯Adam Lashinsky撰文指出,美國經濟在疫情的打擊下,大家不再期望V形反彈的出現,只關注未來數月,經濟何時及以何等程度重啟。例如,中國的疫情雖已受控,但經濟活動未能完全恢復,所以《經濟學人》指中國現以「90%經濟」(90% economy)運作。同樣,Lashinsky認為美國的經濟只能緩慢復蘇,《財富》500強的科技巨企如Apple、Google尚且能在2009年金融海嘯後錄得業績增長,但在當前疫情的影響下亦不能獨善其身。

美國經濟元氣大傷,復元遙遙無期,加州的慘况可見一斑。《洛杉磯時報》指加州供應美國全國三分一以上的蔬菜、三分二的水果和堅果,但居家禁令影響生產和消費,食物供求失衡。加州的農夫、貨車司機、雜貨店東主、飲食業界,乃至食物銀行的行政人員,現竭力維持全國的食物供應。州長Gavin Newsom亦宣布分四階段重啟加州經濟,首先在5月8日讓部分零售商店重開,以及讓生產和物流商復工提供相關配套。不過,有專家表示,加州要放寬全州的居家禁令,仍需要超過一年。

加州的經濟總量驚人,在2019年已高達3萬億美元,相比作為七大工業國之一的英國,同年全國經濟總量只是約2.7萬億美元,有過之而無不及。加州尚且如此艱難,香港的復元又會如何?我認為香港市民應該逆境自強,如果仍寄望爺爺打救,自己便能不勞而獲,未免不切實際。

 

原文:明報 2020-05-11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d%9c%e5%ae%b6%e5%b0%88%e6%ac%84/article/20200511/s00018/1589136828523/%e5%8a%a0%e5%b7%9e%e7%96%ab%e6%83%85%e7%9a%84%e5%95%9f%e7%a4%ba

原圖:https://is.gd/BYmBKb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