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新加坡抗疫過分自信(三)

葉劉淑儀 2020年05月12日 12:30

葉劉淑儀:「與新加坡相比,香港沒有大量輸入外勞,經濟增長或許相對遜色。但香港着重人權,重視外籍勞工權益,令社區沒有出現大規模爆發。再者,港府態度謹慎,對疫情嚴陣以待,是是次抗疫成功的主要因素。」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上文提及,相對香港,新加坡政府的抗疫態度十分輕鬆。2月7日,當特區政府宣布一系列的強制抗疫措施,新加坡教育部長王乙康仍堅稱學校毋須停學。直至4月3日,總理李顯龍才宣布一系列社區隔離措施,包括禁止任何人在家中或公共地方舉行任何聚集活動、所有餐廳只可提供外送服務及由4月8日起學校停課一個月等。然而,在4月7日,王乙康仍認為不及早關閉學校的做法是「正確」的。新加坡長期的安穩,令他們的官員過度自信,對疫情作出錯誤的判斷。加上新加坡政府只顧經濟發展的政策,制度上完全忽略弱勢人士,是令當地疫情失控的致命傷。

踏入4月,新加坡陸續出現大規模的社區爆發,而且主要集中在外勞宿舍。在現時接近二萬宗的感染個案中,約九成涉及住在外勞宿舍的輸入勞工。新加坡的經濟增長政策,素來是透過增加土地及勞動人口 ,以打破其經濟容量限制(capacity constraint)。增加土地主要靠填海,而增加人手分別靠吸引外地專才及輸入大量外地勞工。根據資料顯示,新加坡現時約有三十多萬低收入外勞,居住在環境狹窄的勞工宿舍,一旦出現感染個案,便容易造成傳播。新加坡常駐聯合國前代表許通美(Tommy Koh),曾公開指摘新加坡政府作為一個第一世界的城市,對待外勞的方式為第三世界(The way Singapore treats its foreign workers is not First World but Third World)。新加坡反對派領袖徐順全(Chee Soon Juan),亦公開批評曾恥笑香港的貿工部長陳振聲薪酬過高,而且傲慢自大,政府又只顧經濟發展,不理勞工權益。

與新加坡相比,香港沒有大量輸入外勞,經濟增長或許相對遜色。但香港着重人權,重視外籍勞工權益,令社區沒有出現大規模爆發。再者,港府態度謹慎,對疫情嚴陣以待,是是次抗疫成功的主要因素。

 

原文:明報 2020-05-08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is.gd/OEavk4

 

原圖:https://is.gd/RzNOaP
https://is.gd/BJAbIi
http://www.laiyuan.com/tupian/2020/04/23/o2hla3yo5vo.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