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中美之戰:2020年顯示了美國的脆弱

霍詠強 2020年05月09日 15:00

霍詠強:「美國長久以來建立的多邊關係、對中國的圍堵政策,幾年來,幾乎都盡被特朗普破壞,一場疫情,更被發現原來美國的政治體制和架構是脆弱的,總統的不當行政命令,可以帶來嚴重破壞,發現美國原來並不是「戰無不勝」的。在2008年,美國讓世人看到的是貪婪,2020年看到的是脆弱。」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從挑起貿易戰到抹黑中國散播疫情,中美關係由「鬥而不破」,轉入「暗戰」階段,儘管特朗普挑起貿易戰,為的只是用關稅來填補減少的企業稅,抹黑中國疫情,為的是轉移美國人對防疫不力的不滿,但已經足夠令人憂慮中美之間磨擦加深,會否因為擦槍走火,引發戰爭?

先説結論,因為雙方都是核大國,中美全面熱戰幾乎不可能出現,但是美國無論是由共和黨或民主黨執政,中美雙方未來日子恐怕也會在「暗戰」和「冷戰」之間搖擺,中美之戰會是持久戰,並且可能會長達20、甚至30年,最理想的結果是以「接受」現實長期拉鋸,最壞的結果是令全球進入嚴重和長期的衰退。

兩年前,曾經寫過美國強大得只剩下武力,以往的經濟優勢、社會環境和國際外交等方面,都大幅滑落,只剩下不斷擴張的軍事力量配合金融技倆來支撐霸權,但畢竟美國已經領導世界大半個世紀,沒有任何新興力量可以取代美國的領導地位,當中,包括近年中國的崛起,其實也沒有帶來任何實質威脅,所以「一超多強」這種形勢本來在30到50年內也不會有任何改變。

雖然中國締造了前所未有的經濟奇蹟,令七億人口脫貧,但是,高速經濟發展都建基於龐大的人口基數,但是,龐大的人口也令中國在從高速增長轉入高質增長變得更困難。事實上,儘管從實質GDP上中國已經趕上美國,但從人均數字,仍然只有美國的四份一,客觀地説,從社會質量來看,再理想的預測,中國的GDP要比現在增加一倍,才稱得上拉近和歐美先進國家的距離。

更何況,中國的軟實力、國民的文化素養、社會的均衡發展和國際認受性,需要長期的外交試煉和文化積累,才能逐漸建立起來。加上「共產黨」這個標籤原罪,就算在最理想的情況下,最少需要二、三十年,才能改變西方國家的固有形象。

所以中國對美國的威脅,原來根本是不存在的,中國就算發展步伐再正確,幾乎從任何層面,都不可能威脅到美國的領導地位,如果控制得當,美國可以利用控制高端技術和國際外交領導,保持最少50年到100年的長期領導,更不用說什麼「中美之戰」。更何況,中國的經濟成就,原來就倚靠對外開放政策,很大程度上,甚至可以說中國是採取了資本主義才成功發展起來。

但是美國太喜歡製造假想敵。

雖然不少人認為特朗普上台後,對中國的政策變得強硬,導致中美關係走下坡,事實上並非如此,美國明顯的策略改變是由奧巴馬的「重返亞洲」開始,策劃TPP亞太夥伴計劃,聯合中韓、澳紐、東盟國家圍堵中國,又鼓動菲律賓在南海和中國對著幹,這才開始逼使中國作出相應行動,最明顯的動作就是「一帶一路」和亞投行。

但是中美之間的表面形勢變化,卻是特朗普的責任,這也不是因為他好戰,而是因為他的上台和政策,表現出極端主義和保護主義在美國的崛起,暴露了美國弱點,或許説這些軟點就算不暴露也可能被估計判斷出來,但是因為特上台後,在混亂的行政命令、虛弱的政府高層架構下,美國的深層政府大震動,也因而犯上許多錯誤。

美國領導世界,當然並不倚靠歐美宣傳的「民主自由」,否則美國也不會是現今世界的領導者,美國建立強大的力量,源於兩種特質:其一是競爭、其二是自信。

從上而下、從內而外、從企業到個人的競爭,強調競爭,一直是美國踏入20世紀成為領導者的重要性格,只要有能力、敢於不擇手段、願意全力爭取勝利,無論背景出身,都有冒出頭來的機會,這是夢想國度的重要吸引力,也是令美國完全發揮種族融爐的重要條件,移民一直在美國的歴史上扮演重要角色。

但也因為強調競爭,令美國不斷「營造假想敵」,二戰後的蘇聯、算是真正的競爭對手,美國通過經營軍事聯盟、軍備競賽、太空競賽,淘空了蘇聯,然後利用開放合作,鼓吹新思維、瓦解了蘇聯的共產黨架構。在經濟上,美國就利用日本過度擴張、過度投資歐美國家,從而令金融市場過度膨脹,本土市場虛弱,日本的經濟力量被淘空,結果培養起來的工業優勢,悉數落入美國手中。

在蘇聯和日本先後崩潰後,美國本來可以總結成績,通過反投資於蘇聯和日本,透過「代理人」完全控制當地的政治經濟力量,但是,美國過度享受成功,將日俄的水深火熱置諸不理,對俄的處理方式尤甚,日本終究有軍事基地、難逃美國控制,但就因為對俄羅斯過度掠奪,令當地經濟民生徹底崩潰,才發現美國並不可靠,這時候普京的出現,扭轉了敗局,雖然俄也因此元氣大傷,但仍然倚靠軍事力量和核武器,保持國際地位,這也成為了美國今天形成的敗局的其中一個嚴重錯誤。

為求保護競爭力,美國繼續製造對手,由於要控制石油國家,於是在中東炮制出「恐怖主義」,從而鞏固在中東的控制,但是連番挑起戰爭和內部對抗、但又無法有效控制這些國家,甚至被伊斯蘭教成功滲入多個「地盤」,美國宣揚的普世價值和政制架構,在這些新興地區完全失敗,美國的軍事和外交工作備受國內外猛力抨擊。

長久以來,美國的深層政府都主導國家的整體策略,無論換上誰上台當總統,美國也不會出現大變化,一向以來相安無事,理論上,就算特朗普上台,總也不能完全顛覆美國的傳統架構。但是,特朗普代表的極端主義首先令美國社會徹底撕裂,而由蓬佩奧代表的白宮「奴才幕僚」,就在短短幾年內為美國政府挖出大坑!

特朗普任內工作都是圍繞著所謂「競選承諾」的,連醫保都被連根拔起,政府內部的衞生防疫開支,自然被認為可有可無,再加上一群奴才幕僚,只知唯命是從,完全失去輔助總統施政,沒有為特朗普大幅削減疾控中心和防疫開支作出阻撓或調整,結果一場瘟疫來臨,美國聯邦政府既無人力、也無資源防控,只見疫情蔓延全國,形成數以百萬計人民染病、以十萬計病亡的一場慘劇。

美國國務卿由於責任重大,總統都非常小心委任,基辛格、奧爾布賴特、希拉里、鮑威爾,歷來都由頂尖人物出任,本來特朗普上台時還由商界精英蒂勒森出任,但迅速與特朗普不和被炒,結果,美國就淪落到由蓬佩奧代表外交形象,一開口就是「說謊、欺騙、盜竊」,全無人樣,訪問意大利時更被「狗餅贈卿」,諷刺其「狗奴才」的行為,可謂丟盡歷任國務卿的面子。

因為眼前利益,在貿易戰期間,特朗普多次出爾反爾,撕毀眾多協議,又向盟友挑起各種利益衝突,美國長久以來建立的多邊關係、對中國的圍堵政策,幾年來,幾乎都盡被特朗普破壞,一場疫情,更被發現原來美國的政治體制和架構是脆弱的,總統的不當行政命令,可以帶來嚴重破壞,發現美國原來並不是「戰無不勝」的。

在2008年,美國讓世人看到的是貪婪,2020年看到的是脆弱。

原圖:幫港出聲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