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外交部應提升語言技巧

特藍普 2020年05月07日 14:30

特藍普:「反擊蓬佩奧等人,其實只需要一句話,那也是他的名言:「我們說謊、我們欺騙、我們盜竊,我們還有一門課專門教這個。這才是美國不斷探索進取的榮耀」。每一次,外交部發言人或者中方媒體談到蓬佩奧時,不必多費口舌,只需唸經一般重複這句話足矣。」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因為新冠疫情問題,中美展開罵戰,通常是美國挑釁,中方反擊;美國造謠,中方外交部發言人就懟回去。這類戲碼不停上演,幾乎天天上演,一點新意都沒有。

美國高官對華批評的力度,與美國疫情發展曲線相一致。美國早已是全球第一疫情大國,死亡近七萬,超過韓戰,超過越戰,更超過美國近二十年的反恐戰爭,堪稱奇恥大辱。而且,美國死亡人數還在上升,最終或可能超過十萬人。說特朗普是美國歷史上和平時期「殺最多美國人」的總統,一點不過分。

這個時候,特朗普政府除了卸責於人,還能幹甚麼呢?於是,中國淪為有史以來最大的「替罪羊」,將一切推給中國就行了。事情就這麼簡單,而不少美國人的大腦構造,其實不比螞蟻複雜多少。

要說對中國罵得最兇、跳得最高的美國高官,莫過於國務卿蓬佩奧。這家伙腦滿腸肥,花花腸子裏都是壞水。講大話,張口就來,面不紅心不跳。最近他扯到病毒源於武漢的病毒實驗室,更說掌握了大量證據,但又未獲授權「公布證據」,煞有介事。中方近日亦加強輿論反擊,央視推出系統評論,直指「邪惡」的蓬佩奧「噴毒造謠」,以外國人身份獲得連續多日上央視之「殊榮」,蓬佩奧肯定是第一人。

環球時報也連連發表評論,批評美國政客張牙舞爪,只因自己的抗疫工作沒有做好。

其實,這些評論針對中國人多於針對美國人,因為都是中文評論,美國人大都看不懂;尤其是特朗普有一批愚忠支持者,理解不了長篇大論。

反擊蓬佩奧等人,其實只需要一句話,那也是他的名言:「我們說謊、我們欺騙、我們盜竊,我們還有一門課專門教這個。這才是美國不斷探索進取的榮耀」。每一次,外交部發言人或者中方媒體談到蓬佩奧時,不必多費口舌,只需唸經一般重複這句話足矣。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這是最妙的方法,最有殺傷力。

回顧一下「晏子使楚」的故事。齊國的晏子出使楚國,楚國要給他一個下馬威,在大門旁開了小洞,要他鑽進去。晏子沒有生氣,而是沉着說「出使狗國,才鑽狗洞」。楚國變成「狗國」了,真是自取其辱。一句話鎮住對方,楚國只好禮遇晏子從大門進去。

又有一次,晏子正與楚王談話,有武士帶了一個人犯在庭前走過,說是「齊國人犯盜竊罪」。楚王問晏子:難道齊國人都愛做小偷嗎?晏子知道這是做好的「局」,於是說了一個「南橘北枳」的故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接着說,齊國人在齊國是良民,到了楚國就做賊,這是楚國風氣使然啊。幾句話,說得楚王無地自容。

中國在外交方面有悠久傳統,綿裏藏針,借力打力,四兩拔千斤,外交部的人應該好好學學。

 

原圖:https://twitter.com/i/status/1255228926428942339

http://www.orangenews.hk/news/system/2020/01/23/010137730.s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