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堅守「一國兩制」初心 貫徹落實基本法解香港困局

王國強 2020年04月09日 11:30

王國強:「「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香港今日種種政治問題,基本法都有了解決的辦法,只要堅守「一國兩制」初心,嚴格依基本法辦事,很多問題和困局都可以迎刃而解。」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今年是香港基本法頒佈30周年,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撰文表示,「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已經進入了「五十年不變」的中期,一些長期積累的矛盾逐步顯現,尤其是在去年「修例風波」中,發生了大量嚴重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基本法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但近年接連不斷的政治風波,卻對「一國兩制」的運行帶來挑戰。要突破香港政治困局,必須回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初心: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決心,貫徹落實基本法,正是突破香港當前困局的唯一「鑰匙」。

基本法頒佈30年來,一直是香港的「定海神針」。然而,近年香港接連不斷的政治風波,卻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帶來各種挑戰。要化解香港當前的政治危機,一方面必須認清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初心。這個初心就是基本法序言明確規定的「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十九大報告指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唯有維護國家安全,港人才能享受安定繁榮的生活,分享國家安全的紅利。近年此起彼落的政治衝擊,更凸顯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的短板,唯有切實堵塞法制漏洞,堅持維護好國家安全,香港的繁榮穩定才有更穩固的保障,這也是「一國兩制」的初心。

應對香港各種政治風波,最終還是要回到基本法之上。駱主任指出應對「一國兩制」實踐中面臨的各種困難和挑戰,要求堅守「一國兩制」事業初心,堅定憲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不為一時之曲折而動搖,不為外部之干擾而迷惘。這在在說明,對於基本法必須有制度自信。基本法頒佈30年以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確保香港平穩過渡順利回歸,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支持香港與內地融合共享發展紅利,這些已說明基本法是香港的繁榮基石。對於基本法,香港社會應該有制度信心。

香港目前仍未走出修例風波的陰霾,依然面對大量的挑戰,在這個時候,社會更要堅守「一國兩制」事業初心,堅定憲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才能盡快達成社會的共識,重新回到發展的正軌。其中,特區政府的責任更為重要。對於一些違反基本法的言行,對於「港獨」、「自決」行為,果斷遏止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同時,回歸以來憲法和基本法普及教育推動力度仍然不足,基本法遠遠未能做到在社會上普及宣傳,令不少市民對於基本法內容一知半解,容易被別有用心者誤導。這些都反映在基本法宣傳上,當局需要做得更多。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香港今日種種政治問題,基本法都有了解決的辦法,只要堅守「一國兩制」初心,嚴格依基本法辦事,很多問題和困局都可以迎刃而解。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04-06 專欄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網址: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4/06/PL2004060002.htm

原圖:pixabay.co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