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深層次問題」的終極(二)

張達明 2020年03月24日 23:30

特區政府的管治不是一場零和遊戲這麼簡單;正如劉兆佳教授所講,現今在沒有一國意識的一國兩制下,「威權和自由」兩者的平衡已失,反對派努力去煽動民眾追求「反政府的自由」直接令政府權威掃地,這些佳叔已經在他的文章分析詳盡。但要恢復此平衡,政府單靠警方打黑(暴)平亂只會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要徹底解決就要先定立反制的大方向。這尤如醫生對抗疫症一樣,先固本培元,後殺清(黑暴)病毒。

固本培元的反制策略方向

 民意是管治合法性的來源。林鄭政府及其高層應抓緊每一個政治上得分的機會,要強化首長駕馭複雜政治環境的能力。要知道反政府勢力往往動員不同組織,採用不同渠道及策略,無時無刻地去攻擊特區政府,政府如果不抓緊每一個機會去搶點及提升民望,要絶地反勝談何容易。最簡單直接的方法是,每逢出現對特區政府有利的都要做,不只要做,還要第一時間去做。例如,數週前,一則新聞報導:一名理工大學教授率領香港頂尖科學家開發了能在短時間內檢測四十多種病毒的醫療儀器,不單大大縮短病毒檢測時間,而且這儀器更是價廉物美。姑且不論這件自我研發產品一直得不到政府資助,但當產品流到深圳生產及發揚光大時,特區政府應該拼命挽回生產來源的主導權。能夠及時這樣做,特區政府一方面向世界宣告,長久科研投資是有回報,另一方面,市民會感到欣慰的是政府和世界一流的科學家攜手對抗疫情,間接提升政府的民望。
 
提升自我檢討及自我修正的能力及勇氣。筆者無意挖苦和攻擊政府部門的高層,但是如果他們能夠在反對派發動抹黑和向政府謾罵前先向公眾解釋自身工作不足,這樣反而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招數。如果筆者是特首的話,一定將一些牽涉浪費公帑及拖累政府民望的事件查明原因,酌量懲處有關單位,令市民覺得這是負責任政府的本份。

 最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向市民解釋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理據。面對瞬息萬變、問題複雜的現象,筆者嘗試將它歸納成一個簡單清楚易明的論述:

1,    反對派譴責「警暴」可達到兩大目的。第一,他們想「警暴」植入民心,要打擊政府民望;第二,藉此,反對派當然希望選舉時得到選民支持。

2,    長遠來說,反對派亦都知道警方是不會屈服於黑暴。當警方提升鎮暴能力時,他們會將鎮壓故意說成「極權政府」打壓香港人的民主自由。

3,    這樣,香港便無辜捲入中美角力中,並變成美方打壓中國的一隻棋子。最終,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朝夕不保。

 所以,香港政府單單依賴警方抗衡黑暴是令警方長期處於被動狀態,最終必失多於得。警方在騷亂的街道上要面對的挑釁來自深黃市民、社工、頭腦簡單的青少年或學生、龎大數量的黑記、無知的區議員、立法會反對派議員、激進分子等。警方對付的目標是三五成群隨時成千上萬。但是,這眾多犯罪分子要針對的只是三萬個警方人員中數千個而矣。如果在雙方人數和組織數量不對等的情況下,政府宜聯同警方向法庭申請禁制令,勒令未經申請的遊行,一律視為非法集會,違者即立即拘捕,任何人包括議員、記者等也不例外。因應暴徒野貓式堵路,縱火或擲汽油彈已經習以為常,警方宜另設一支維護香港本土安全的特種隊伍,專責對付黑暴的恐怖襲擊。下一步,政府應主動立下止暴制亂的時間表,分階段提升警力,不能再讓犯罪分子變成恐怖分子。

 香港市民受盡疫症的折磨下生活已經夠悲慘及可憐,據聞反對派還要在疫情過後再次發動黑暴,政府應該當仁不讓,重新定立遊戲規則,嚴刑峻法是逼不得已的重招數了。至於要將黑暴主腦斬首,這就是制定基本法二十三條的工作範疇了。

原圖︰https://std.stheadline.com/instant/articles/detail/1212463/%E5%8D%B3%E6%99%82-%E9%A6%99%E6%B8%AF-%E9%BB%91%E8%A1%A3%E4%BA%BA%E5%BD%8C%E6%95%A6%E9%81%93%E6%93%B2%E6%B1%BD%E6%B2%B9%E5%BD%88-%E8%AD%A6%E7%99%BC%E5%B0%84%E5%82%AC%E6%B7%9A%E5%BD%88%E9%A9%85%E6%95%A3;
https://std.stheadline.com/instant/articles/detail/975847/%E5%8D%B3%E6%99%82-%E9%A6%99%E6%B8%AF-%E4%BD%94%E4%B8%AD%E8%A3%81%E6%B1%BA-%E5%8A%89%E5%85%86%E4%BD%B3-%E5%BC%95%E8%AD%89%E5%85%AC%E6%B0%91%E6%8A%97%E5%91%BD%E5%9C%A8%E9%A6%99%E6%B8%AF%E7%A4%BE%E6%9C%83%E6%9C%AA%E7%8D%B2%E6%89%BF%E8%AA%8D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