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人類最不擅長的是吸取教訓

特藍普 2020年03月13日 13:30

特藍普:「病毒對生物的殺傷力是最強大的,已經消失的物種不計其數。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病毒就是「天擇」之一部分。在現代文明社會,疫情對人類的威脅遠甚於戰爭及暴君。事實上,人類已經擁有製造病毒的能力,意外洩漏會造成大災難,如果毒株掌握在恐怖分子或狂人手中,後果更是不堪想像。」

「曾經統治地球的恐龍早就滅絕了,未必是未能適應氣候變化,有可能是毀於某種致命病毒。如今統治地球的人類能否與病毒和平相處,相安無事,不犯邊界,不重覆犯錯誤,是關乎人類絕續存亡的大課題。」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新型肺炎在武漢爆發時,人們驚訝地發現早在2012年,作家畢淑敏已在花冠病毒一書中作出準確的預言。花冠病毒VS新型冠狀病毒,連名字都起得那麼逼真,這本幾乎被人們遺忘的書又被大量印刷及閱讀。

當疫情蔓延全球,一百多個國家遭殃,歐盟最後一個國家塞浦路斯也淪陷,人們又一次驚訝地發現,拍攝於2011年的好萊塢電影「Contagion(傳染病)」的故事,與十年後發生的現實竟有不少驚人巧合之處。

 電影中,由著名影星Gwyneth Paltrow飾演的角色與一名香港廚師握手時,感染了一種名為MEV-1的病毒,而這名廚師曾經處理過一隻被蝙蝠感染的屠宰豬。然後她成為超級傳播者,乘飛機回家後病死,兒子受感染也死去。疫情造成千萬人死亡,城市被封,正如今日之武漢。

無論是花冠病毒還是傳染病,病毒的原宿主都是蝙蝠,並透過中間宿主傳染。電影中是經過豬,現實中則是經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售賣的野生動物,有說是穿山甲。在03年沙士疫情中,中間宿主被指是果子狸。

傳說,非禽非獸的蝙蝠被禽類及獸類驅逐,不得不離群索居。如今人們才知道冥冥中自有安排,蝙蝠身上藏有上百種致命性冠狀病毒,對牠本身不構成威脅,但如果人類要騷擾牠們、食牠們,造成病毒跨界傳播,人類就會受到懲罰。中國古人將蝙蝠視為福氣的象徵,將其形象貼在窗柩上。的確,這種奇異而醜陋的生物只可遠觀,不能親近,否則只會招來災難,走向福的反面!

小說及電影都描述了人類在疫情爆發時的恐懼、驚嚇、瘋狂、種種匪夷所思的表現,反映了人性的光輝及陰暗面,包括有人趁機造謠,有人賣假藥。現實中亦如此,新型肺炎引發諸如生化武器這樣的陰謀論,更有奸商推出各種特效藥。當初香港超市出現瘋搶現象,廁紙、搓手液、大米被搶購一空,連安全套、M巾都搶,受到西方社會的冷諷熱嘲。如今此幕在各地重演,印證在巨大恐懼面前,人性其實差不多。笑人者,最終必被人笑番轉頭。

並非電影及小說的作者別具神通,能對未發生的疫情作出警世預測,而是人類已經歷過無數次災難,僅2003年後就有6次。但可悲的是,預警機制未能預警,以前犯過的錯誤仍然在犯。譬如官僚作風,譬如隱瞞疫情,譬如打擊「謠言」,譬如西方社會的傲慢,譬如人性自私,大難臨頭各自飛。

黑格爾說,人類最不擅長的就是吸取歷史教訓,誠哉斯言。

病毒對生物的殺傷力是最強大的,已經消失的物種不計其數。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病毒就是「天擇」之一部分。在現代文明社會,疫情對人類的威脅遠甚於戰爭及暴君。事實上,人類已經擁有製造病毒的能力,意外洩漏會造成大災難,如果毒株掌握在恐怖分子或狂人手中,後果更是不堪想像。

曾經統治地球的恐龍早就滅絕了,未必是未能適應氣候變化,有可能是毀於某種致命病毒。如今統治地球的人類能否與病毒和平相處,相安無事,不犯邊界,不重覆犯錯誤,是關乎人類絕續存亡的大課題。

原圖: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2549411/%E3%80%90%E6%AD%A6%E6%BC%A2%E8%82%BA%E7%82%8E%E3%80%91%E5%85%A7%E5%9C%B0%E5%B0%88%E5%AE%B6%E7%A0%94%E7%A9%B6%E6%8E%A8%E6%96%B7%E6%96%B0%E7%97%85%E6%AF%92%E6%88%96%E7%94%B1%E8%9B%87%E5%82%B3%E4%BA%BA%E3%80%80%E6%9C%AA%E5%BF%85%E6%98%AF%E8%9D%99%E8%9D%A0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