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名字歧視

屈穎妍 2020年03月04日 11:30

屈穎妍:「當今時今日世界各國都有新冠肺炎個案,仍把它叫做「武漢肺炎」的人,絕對是不安好心。回想當年香港是非典疫區,有人把疫症叫做「香港沙士」嗎?沒有,今日一句句「武漢肺炎」,其實是對所有武漢人、甚至中國人的欺凌。有人希望這病毒令全世界排華,把中國人趕絕,甚至變成中國的負面標籤,成為歷史、成為永遠。我們要讓這些人得逞嗎?」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人總會有種慣性,有些習慣,是自然形成的;但有些習慣,卻是有人有心刻意部署的。當你發現後者,就要警惕,就要跳出陷阱,把習慣甩掉。譬如,武漢肺炎。

爆發於武漢的一場新疫症,當大家對它一無所知,便因地制名把它管做「武漢肺炎」。後來二月八日國務院把名字改為「新冠肺炎」,二月十一日世衛宣佈定名為「COVID-19」,但時至今日三月了,仍有相當多的香港主流媒體,如蘋果、明報,把新疫症稱做「武漢肺炎」,天天講、日日看,於是大部份香港市民口頭那句「武漢肺炎」已成了習慣。

「都係一句啫!」好多人會這樣說。請記住,洗腦就是這樣一句兩句三句注入腦海成為畢生印象。

或者先問問大家:知道誰是第一個愛滋病人嗎?知道這當年被稱為世紀絕症的病從哪裏開始擴散嗎?我想,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答不出來,因為你不會從這名字中找到答案,更無任何隱藏密碼,令你可以把這絕症跟地球上某個族群掛鈎起來。

三十九年前,美國疾病控制中心正式把第一宗愛滋病例寫進歷史,患者是加拿大一名男空中服務員,三年後此病人因愛滋病逝。其實,愛滋病毒最早在非洲被發現,後來非洲和美洲都是此病的重災區。雖然如此,世人從來不會叫它「非洲愛滋」、「美洲愛滋」甚至「加拿大愛滋」,也不會因此「排非洲人」、「排美洲人」,因為病毒一旦成為傳染病,就人人都有機會染上,我們不應用病發的地域來歧視來自那裏的人,除非你另有企圖。

所以,當今時今日世界各國都有新冠肺炎個案,仍把它叫做「武漢肺炎」的人,絕對是不安好心。回想當年香港是非典疫區,有人把疫症叫做「香港沙士」嗎?沒有,今日一句句「武漢肺炎」,其實是對所有武漢人、甚至中國人的欺凌。有人希望這病毒令全世界排華,把中國人趕絕,甚至變成中國的負面標籤,成為歷史、成為永遠。我們要讓這些人得逞嗎?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03-03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398/20200303/838296/%E5%B0%88%E6%AC%84-%E4%BA%BA%E7%94%9F%E9%A6%AC%E6%8B%89%E6%9D%BE-%E5%90%8D%E5%AD%97%E6%AD%A7%E8%A6%96

原圖:http://www.gov.cn/xinwen/2020-02/23/5482346/images/cf2663f4d2c24263ab4531b47033584b.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