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公,我贏;字,你輸

陳永良 2020年02月01日 12:00

陳永良:「今天,反對派敗象已呈,所謂勇武的蒙面人漸漸退縮,一批犯法後不敢面對刑責的,則選擇潛逃海外的不歸路。支持或同情暴力抗爭的人,要求政府特赦,就等於是博弈輸了,卻不認賬。 公,我贏;字, 你輸,這道理講得通嗎?」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可能近日警方的止暴制亂態度果斷,手法迅速有效,加上很多法官在處理被捕暴徒的提訊時都不再批准被告保釋,我們開始聽到很多來自反對派陣營的聲音,都是說政府應該將參與因反修例活動而被捕的人士予以特赦。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公民黨梁家傑提出什麼“特赦三部曲”,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資深大律師在今年的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高調地說,被捕者很多是學生,或者是擁有高學歷的,所以都應給予特赦。現任的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資深大律師,和執委沈士民,日前在電台節目中也不斷強調,特赦被捕人士是可行的。加上一向反政府的媒體,這類說法差不多每天都能聽到。

很明顯,面對嚴重的控罪,很多人開始感到害怕。法庭近來的辣招,對七千名被捕者來說,是噩夢的前奏曲。上述菩薩心腸的有心人,希望拯救他們於水深火熱之中。可是,最令筆者不解的,為什麼當六月中發生第一場暴動後,暴力違法事件越演越烈,甚至有多日整個香港陷入癱瘓,這些有識之士為何不及早發聲,告訴他們愛惜的年青人千萬不要用違法的手段去爭取訴求,告訴他們因犯法被定罪的後果?如今,形勢不利,卻出來不斷製造輿論,意圖使特區政府讓步?

其實,事情的來由,可追溯到2014年的“佔中”事件。 從2014年初開始,整個反對派陣營在本身是大學法律學院講師的戴耀庭鼓動下,鋪天蓋地宣揚什麼“公民抗命”,“違法達義”,更聲稱啟動佔領行動後,被警察拘捕,送上法庭,也是“無畏無懼“,在法庭上會接受法庭判決,從容就義。那種悲壯,神聖,純潔的捨身精神,直把印度聖雄甘地也可比下去。包括筆者在內的很多人,雖然當時覺得反對派提出的直選訴求並不實際,但卻挺佩服這幾名發起人看起來像是大義凜然的氣魄。

好了,2014年9月28 日佔領行動開始,我們見到的,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七十九天的非法佔領被平息後,經警方調查取證和律政司研究證據後,佔中頭領陸續落網。他們並沒有像之前講過的會從容就義,卻是百般託詞狡辯,被定罪後分別以不同理由,什麼年老體弱,什麼惡疾纏身,什麼服務社會有功等等求情,希望逃過鐵窗之苦。經過幾年來的栽培,大批對法治觀念薄弱的人,特別是年輕人,以為什麼都可以胡攪蠻幹,只要能癱瘓交通,堵塞機場,強迫別人罷工,搞垮香港經濟,就算是傷人縱火也不會受法律制裁。

今天,反對派敗象已呈,所謂勇武的蒙面人漸漸退縮,一批犯法後不敢面對刑責的,則選擇潛逃海外的不歸路。支持或同情暴力抗爭的人,要求政府特赦,就等於是博弈輸了,卻不認賬。 公,我贏;字, 你輸,這道理講得通嗎?

原文轉載:堅料網 2020-01-24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s://n.kinliu.hk/kinliunviews/%e5%85%ac%ef%bc%8c%e6%88%91%e8%b4%8f%ef%bc%9b%e5%ad%97%ef%bc%8c%e4%bd%a0%e8%bc%b8%e3%80%80%e6%96%87-%e9%99%b3%e6%b0%b8%e8%89%af/

原圖:http://std.stheadline.com/instant/articles/detail/1136225/%E5%8D%B3%E6%99%82-%E9%A6%99%E6%B8%AF-%E5%A4%A7%E4%B8%89%E7%BD%B7-%E6%A0%A1%E5%9C%92%E9%9D%9E%E7%84%A1%E6%B3%95%E5%8F%AF%E4%BE%9D-%E8%AD%A6-%E5%8F%8D%E5%8F%A3%E7%9A%84%E9%9D%9E%E8%AD%A6%E6%96%B9%E8%80%8C%E6%98%AF%E6%9A%B4%E5%BE%92

作者陳永良為執業律師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