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補齊國安短板 香港不容再拖

王國強 2020年01月31日 12:30

王國強:「回歸以來的事實已經說明,中央永遠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最強大後盾,從金融風暴、沙士的衝擊,到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央都一直為香港的發展提供保障,維護好國家安全也是香港義不容辭的責任。補齊國安短板,並且善用現有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政府以至全社會的憲制責任,也關係廣大市民的利益。」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人民日報》撰文,指香港今天面對自回歸以來最為嚴峻複雜的局面,如果國家安全體制機制長期缺位,外部勢力就能夠無所顧忌地滲透破壞。駱惠寧指,要着力補齊香港「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突出短板」,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駱主任的文章揭示出香港目前最大的危險和風險點,在於國家安全機制存在短板,讓外部勢力有機可乘,修例風波便是最突出例子。在維護國家安全一事上,特區沒有特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國家安全和人民福祉密不可分,無數事實證明,國家安全存在漏洞,甚至成為敵對勢力的顛覆基地,受害的將是市民。補齊國安短板,香港已是不容再拖。

持續超過半年的修例風波,對香港「一國兩制」造成嚴重衝擊,其中反對派屢次與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勢力勾結,更突顯出香港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方面長期存在缺口。去年11月的四中全會提出,要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並完善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的體制機制,顯示修補香港國家安全短板,已是當前一個重要工作。

修例風波衝擊「一國兩制」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早前發表文章,指出回歸以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香港和澳門的憲制責任和政治要求,稱將一如既往支持港府建立和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並強化執法力量,「着力補齊香港『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突出短板」,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實,修例風波持續半年有多,從污損國旗國徽,到叫囂「港獨」口號;從揮舞美國旗幟到要求制裁香港,都暴露出香港在維護國安上的不足和漏洞,外部勢力肆意干預、插手香港內政,現時在法律和制度上都未能切實維護國家安全。

去年12月,澳門舉行慶祝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嚴正表明:「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處理這兩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用不着任何外部勢力指手畫腳。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意志堅如磐石,我們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事務!」駱主任的文章引用了習近平主席這一重要論述,表明中央大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建立和完善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並強化執法力量,着力補齊這一香港「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突出短板。

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港人福祉

修例風波對「一國兩制」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應對這場風波的關鍵,是要進一步堅持、捍衛、完善「一國兩制」。四中全會公報強調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亦發表文章,深入闡釋全會決定有關「一國兩制」的論述,提出6個方面完善「一國兩制」,包括要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以及完善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的體制機制。這些皆顯示,建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和機制,既是當前急務,也是應對這場風波的必要之舉。

修例風波至今尚未完全平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固然是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的首要任務,但透過法律和機制保障國家安全的工作也不容鬆懈。一日未完成國家安全立法,一日也不能完全堵塞國家安全的漏洞。必須指出的是,維護國家安全不但關係國家發展安全,更關係港人的福祉。唯有維護國家安全,港人才能享受安定繁榮的生活,分享國家安全的紅利。

回歸以來的事實已經說明,中央永遠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最強大後盾,從金融風暴、沙士的衝擊,到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央都一直為香港的發展提供保障,維護好國家安全也是香港義不容辭的責任。補齊國安短板,並且善用現有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政府以至全社會的憲制責任,也關係廣大市民的利益。

原文轉載自:30=1-2020 文匯報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1/30/PL2001300001.htm

原圖:星島日報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