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中國人口已14億,不再是13億》

余非 2020年01月23日 17:00

余非:「其實類似的努力在2011年已加大力度,例如將欠薪事件正式納入刑法範圍處理,即是欠薪要負刑責,不只是被追討索償。2017年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辦法》也明確了屬地政府的監管責任;而發展至2018年,更多的手段陸續出台。以2019年末山東為例,在欠薪冬季攻堅行動的努力下,為5700多名農民工追回7299萬欠薪。讓長年在外打工的工人,可以實實在在地過一個好年。過年,是中國人的大事。」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本文談中國國情。國家統計局1月17日公佈了中國的GDP,也公佈了中國的人口數字。以下跟大家談我的點滴觀察。

由公佈的資料顯示,2019年末,中國大陸總人口(註明不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省,以及海外華僑人數)已超過14億,是140005萬人。因為官方已正式公佈數字,日後確實要改口──中國不再是13億人,是14億人。2019年中國全年增加了467萬人。是1465萬人出生,減去998萬死亡人口得出來的數字。人口自然增長率為3.34%。

我在公佈既人口數字當中,特別留意城鎮人口一項。2019年的城鎮人口比重為60.60%,比上年提高1.02%。這數字上的增加,是中國城鎮化比率的反映。平日說中國三、四線城市多了,同時不是在大城市居住的人,生活也滋味了、生活條件改善了……,就跟這數字有關。國家統計局公佈中國2019年的GDP增長為6.1%,符合預期,是穩中向好的指標。在全球經濟大環境未變好之下,中國的GDP為何可以企穩?除進出口逆潮流有所增加,以及服務業佔GDP比重加大等因素之外,中國城鎮化比重增加,應該出了不少力。這種GDP增加方式,是健康的經濟增長。在國家統計局公佈數字前,利豐研究中心也出了一份經濟報告,內文提及,由於農村零售額增長超過城市地區,預期未來低線城市及農村地區將透過電商,快速增長其消費力。

我們知道中國有三、四億中產人士,他們的消費能力確保了內需市場做得起,而城鎮化、全面奔小康這發展方向,則是中國經濟的防撞氣墊。農村鄉鎮生活改善,改善到可以創造就業機會,就會減輕城市就業壓力。國家統計局的公佈反映,2019年全年城鎮新增就業合共1352萬人,連續7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高於1100萬人以上的預期目標。而且中國的就業率,是全面而平均地被保住。各月全國城鎮失業率都保持在5.0%-5.3%之間,實現低於5.5%的預期目標。這個也是近年中國社會少了大型集體抗爭活動的原因之一。中國不追GDP保七、保八,要保住的,是低於5.5%的失業率。

中國城鎮化比率增加這個概念,側面反映在流動人口減少之上。國家統計局公佈,中國流動人口現時只有2.36億人,比之前一年減少515萬人。換句話說,也即是少了幾百萬人的子女要做留守兒童。我很有印象在胡錦濤年代,當美國批評中國對流動人口保障不足時,中國一位負責勞工問題的官員(我忘了名字)在美國對外媒說,中國的流動人口,即入城市打工、沒有城市戶籍的農民工,有三億五千萬以上。當時那位官員便對美媒說,中國的流動人口比美國總人口還要多,如果有任何解決流動人口的方案,他張開雙臂歡迎。而過去七、八年間,中國人口總數在增加之餘,流動人口卻減少了一億人。我認為跟扶貧攻堅,改善貧困地區生活狀況這方面的政策有關。在故鄉能謀生,就不用離鄉別井去大城市打工。

既然談勞動人口、談農民工,且轉話題,談跟農民工密切相關的欠薪問題。香港部份媒體長期以來只會報導農民工被欠薪的負面個案──固然是有的──可是,卻不怎麼報導中國政府介入保障農民收入的努力。香港部份傳媒沒興趣知道。有點像香港電台,只是一味的批評政府施政,而在批評之同時,不會跟你清楚交代政府做了些甚麼。回頭說中國,誠然,中國大陸仍然有黑心商人和企業惡意拖欠農民工工資。這個事實,中國政府沒有回避,不但主動揭發,也開始由各地政府主動介入幫助追討欠薪。此外,也用更嚴厲的法制手段根治問題。

早在2019年11月,中國的「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已全面在各地展開。國務院設了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以執行追討和防範欠薪問題。相關負責人介紹,從11月中到2020年春節前,攻堅行動的執法範圍,包括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工程建築領域和勞動密集型的加工製造業。盡量令欠薪問題在2020年過農曆年前解決。追討欠薪是針對已發生的事,而12月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的《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草案)》,是用來防範的。草案明確了用人單位的主體責任、政府屬地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要求僱主要按約定及時而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草案條例規定,對沒出糧的建設單位,不得開出施工許可證。又建立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對拒不支付拖欠工資的人和企業,會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各地也成立執法檢查組,處理拖欠時間特別長的欠薪陳年舊案。總之,是令欠薪嫌疑人「無處可逃」。以前談這些大家也許未必相信,可是現在有了大數據和電子科技的協助,公安機關會上網追緝在逃嫌疑人,還可以依法及時查詢、查封、凍結涉案帳戶和財產,最大限度幫助農民工挽回經濟損失。

其實類似的努力在2011年已加大力度,例如將欠薪事件正式納入刑法範圍處理,即是欠薪要負刑責,不只是被追討索償。2017年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辦法》也明確了屬地政府的監管責任;而發展至2018年,更多的手段陸續出台。以2019年末山東為例,在欠薪冬季攻堅行動的努力下,為5700多名農民工追回7299萬欠薪。讓長年在外打工的工人,可以實實在在地過一個好年。過年,是中國人的大事。

文章結束前,跟大家拜個早年,因為下星期已是年初三。余非在此祝讀者、聽眾朋友心想事成,鼠年活得充實、健康、快樂!再次衷心感謝大家收聽,尤其是聽了我幾年的聽眾朋友,感謝你們對知識,以及理性思考的追求。

原圖: https://ie.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5e1ae5f8e4b063acd85f4fff.html?isshare=1

https://xiongmaotimes.com/?p=67531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