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芬太尼:美國毒品禍害的真相?

霍詠強 2019年12月08日 13:00

霍詠強:「有人估計美國因為毒品帶來的損失高達5000億美元。美國無法消滅毒禍,原因和槍械問題有極其相近之處,正如視管制槍械為對自由的侵犯和為所謂保護自己的權利,美國人總在有意無意間將毒品和藥物等同,把自由凌駕於理智之上。」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美國人阿當擁有精算師的頭銜,良好的家庭、一群好同學、好朋友,又以一位釣魚高手的身份出現在電視上,從他的的背景來看,不會有多少人認為他會死於毒品,和許多青年才俊有著同樣想法,總以為自己能夠控制服用量避免成癮,結果卻是沉淪毒海,讓他在27歲時,死於服用過量的芬太尼 (Fentanyl)。

在 25-64 歲這個年齡層,美國每十萬人有32.5個死於毒品,阿當是每年死於服用過量毒品的七萬個成年人的其中之一,是同齡人死於交通意外的兩倍。如果對這個數目沒什麼概念,也可以想像為每一天美國都有一架滿載乘客的波音737墜毀,機上兩百人無一生還。毒品是五十歲以下死亡人口的第一殺手,或者說,唯一比這個更遺憾的是因為毒品致死的更年輕的少年,數目同樣驚人。

接近四成涉毒品致死的人群,是因為服用了過量的芬太尼,就連特朗普在中美貿易談判中,就曾經主動提到中國必須加強協助打擊芬太尼,一下子所有似乎都認為只要打撃了芬太尼就可以挽回許多美國人的性命。希望美國的禁毒人員,不會抱有這種錯誤想法?正如犯罪份子,可能最容易死於殺人放火的嚴重罪行,但是犯罪份子對這個世界帶來破壞,最重要的關鍵,是在他誤入歧途那一刻! 美國吸食可卡因、海洛因的吸毒者,都是從更容易得到、價格更便宜的大麻開始。

過去幾年,毒品的危害不斷被淡化,鼓吹毒品合法化的言論不斷,終究從大麻開始成為事實。奧巴馬就曾很自豪地說,他以前就吸過大麻,今天還不是好好的嗎? 近些年,美國政治環境改變,對毒品不那麼嚴厲了,通過醫生處方得到麻醉藥品的機會增加,也是造成當今毒品泛濫的一個原因。

18-25歲是吸食大麻的「黃金時間」,超過三分一人曾經吸食大麻,在這人群當中,有近半數會在往後的日子繼續吸食大麻,以至於毒性更強的毒品。大麻合法化後,在北美洲緝獲量下降的同時,非法使用大麻仍然大幅增加。在美國,2007 年至 2017 年期間,每天或幾乎每天使用大麻的人數增加了一倍多。

所以,最不被人關注,甚至在部分地區已經合法使用的大麻和低度精神科藥物,雖然在致死原因的榜上,它們可能完全排不上號,但是,這些「入門」毒品,才是最可怕的和更需要防範的殺人武器。因為毒品就彷彿是走向地獄的階梯,由藥性輕度、不以為意,以為對身體無大損害,甚至以此作為藥物,又高估了自己的意志,以為隨時可以克服藥癮、停止服用。

但結果,幾乎在所有案例當中,都是由大麻、或迷幻藥開始,然後覺得藥力不夠, 服用可卡因、冰毒,然後毒販再在這些第二代毒品中加入功效更強的催命符--芬太尼,這也造成當中六成人死於芬太尼或海洛因。

美國吸毒過量死亡者中,白人佔百分之八十二, 近幾十年,美國產業空洞化,大量工作被自動化取代,曾經以白人身份而自豪的中產階層,陷入貧困狀態。在學習、就業方面不受重視,深受壓抑打擊,加上傳媒刻意將前途障礙,轉移到移民和工作崗位被全球化掠奪。很多人對前途感到絕望,感覺自己被拋棄了,從而沉淪毒海,由此,不難想像為何美國傳統工業基地的製造業州郡,成為毒品過量死亡的重災區?

在迷失的60年代,吸毒的人相信鴉片是為阻止窮人向上爬而採取的邪惡手段。今天,美國政府為低收入人員提供的醫療保險,資助了會成癮的麻醉藥品,不少人為逃避生活壓力,濫藥迅速成為習慣,加上個人主義盛行,許多年輕人很早開始獨立生活,甚至和父母不相往來,失去了家庭的互相保護和慰藉,一旦遭遇挫折,就很容易選擇用毒品麻醉自己。

芬太尼以人工合成、工序簡單,被視為是在2000年之後出現的第三代新型毒品,服用方法簡便,可以滲入食物、煙絲、飲品中,更新換代速度快,兩三年就會出新品種,到2015年間總計僅發現6種芬太尼,但到2016年發現的芬太尼類藥物就大幅增加到了66種,增長最快最多。由於它從醫療用藥可以簡單跨界為滿足精神需求的毒品,加上容易運輸,價格又比海洛因低,用量小但藥效快,因此成為新一代的毒品之王。

芬太尼和中國拉上關係,除了因為龐大的藥物生產能力外,也因為研製芬太尼的,正是中國公眾熟知的比利時化學家保羅.楊森博士,1985年他在中國創立西安楊森製藥公司,可說是促成中國成為世界藥品工廠的一個重要人物。早在1960年,他就硏發出比嗎啡鎮痛效果更強,副作用更小的鎮痛藥芬太尼,1974年,又合成舒卡芬太尼 (carfentanil) ,這些藥物一種比一種更強效,卡芬太尼藥效是原來的100倍,海洛因的5000倍,嗎啡的10000倍。只要2毫克,就足以使一名成年人喪命。

合成毒品因為其原有的鎮痛、麻醉藥物性質而掩蓋了危害性,使人愉悅、欣快及興奮的感覺就成為致命誘惑,並且因依賴而成癮。這其實就是毒品反過來征服和控制人類的一種表現,然後嗜睡、上癮,最後是因為過度興奮抑制呼吸而導致死亡。

因為芬太尼的高度「殺傷力」,令不少美國毒品報告,包括蘭特 (RAND) 在內,都因為死於毒品的人數増幅高於吸毒人數,而將注意力幾乎完全放在芬太尼身上。但在這裡必須重申「勿以惡小而為之」,必須注意過去幾年死於其他「輕度」毒品,例如冰毒和可卡因的數字同樣上升。美國人要更關注毒品的致命性之餘,美國的毒品問題,由始至終,不在於它的殺傷力,而在於社會忽視了精神科藥物,以及容易成癮的強烈止痛藥的潛伏危害性。

有人估計美國因為毒品帶來的損失高達5000億美元。美國無法消滅毒禍,原因和槍械問題有極其相近之處,正如視管制槍械為對自由的侵犯和為所謂保護自己的權利,美國人總在有意無意間將毒品和藥物等同,把自由凌駕於理智之上。

原圖:http://bit.ly/2Yqtnzu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