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毒品在動亂和壓抑的生活中扮演著危險的角色

霍詠強 2019年12月01日 23:00

屈穎妍:「操盤者很聰明,他們利用崇高的形容詞去美化罪行、催眠暴徒,讓他們相信,那一幕幕火光熊熊的縱火,是「美麗的風景線」;那場執法者的正當圍捕,是「人道主義危機」;那埋身肉搏的襲警殺警,是「手足為你們擋子彈」;那殺人放火的暴動,是「一個時代的革命」……
革命是浪漫的,但以歪曲事實來麻醉大眾,就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浪漫。」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關注毒品問題,主要來自兩宗大事件中的小事情,其實也不小。中美貿易談判中,特朗普曾經主動提到中國必須加強打擊芬太尼 (Fentanil),中國雖然和毒品製造拉不上關係,但龐大的藥物生產能力,和毒品生產地金三角和金新月接壤,令在中國生產出口到美國的精神科藥物芬太尼,橫掃美國毒品市場。另一方面,在擾攘不休的暴亂香港,2019年還沒結束,警方破獲的毒品數量就已經打破了紀錄。毒品在香港的社會動亂和美國人壓抑的生活中,似乎都扮演著一些危險角色。

本月中,包括中國、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及越南的湄公河諒解備忘錄成員國,與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在泰國曼谷開會討論打擊東南亞的毒品問題。在會議之前,中國在雲南普洱市召開會議硏究堵截金三角地區毒品入境。根據在今年六月中國禁毒辦發佈的《2018中國毒品形勢報告》,雖然到2018年,中國現有吸毒人數240萬名,佔全國人口總數的0.18%,首次出現下降,但是毒品性質、服用方法和銷售渠道快速改變,冰毒成為頭號濫用毒品,「 互聯網+物流」則成了販毒活動主要方式,滲透速度極快。

緬甸北部、接壤泰國及老撾的金三角地區,是對中國以及亞洲地區危害最大的製毒源頭,加強堵源截流是中國重點的禁毒戰略舉措,把堵截金三角毒品入境作為緝毒執法工作的首要任務。身處整個國家地區都在執法範圍之內的人民,很難想像為何長達幾十年來,明知金三角是毒品源頭,但各國卻似乎一籌莫展,無法徹底清滅這些毒品的根源?原因之一是這些國家,許多鄉郊森林根本不在中央政府的管轄範圍,例如緬甸,國內仍然四成土地由不同的軍閥割據,這些地區,因管治不善而成為法外之地,亦是販毒集團的溫床。

所以昂山素姬對國際社會因著羅興亞人事件打壓緬甸而心存不忿,並非無因,因為這些發達國家的賢達,根本不了解金三角、金新月這些地方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軍閥割據從來都是緬甸和阿富汗這些地方,在清除毒品王國所面對的最大障礙,二次大戰後,少數民族武裝組織首領、亦是毒梟的坤沙、羅星漢與彭家聲等人,到如今,傭兵組織取代了他們的事業。生產毒品帶來的利益不僅補貼了傭兵組織的軍餉開支,也讓傭兵領導人獲得大量個人財富,不願意改變現狀,他們會用盡一切方法來繼續這種非法買賣。現在昂山素姬關注毒品問題,通過承諾消滅貪腐來打擊毒品,但是可以想像這項工作有多困難,牽涉武裝力量和經濟發展的平衡,也只能緩慢地改變情勢,如果對武裝組織施以過多的壓力,會引發反抗,破壞緬甸期望穩定發展經濟的重心。

正如在1996年,緬甸政府為求減少軍事行動帶來的傷亡,也只能選擇向坤沙提出了特赦,換取他率領武裝部隊投降。

另一方面,更危險的是國與國之間的政治交易,同樣滲透在毒品市場中。

例如在2017 年,全球可卡因非法製造估計數達到歷史最高水平 1,976 噸,比上一年增加 25%。造成這一情況的主要原因是哥倫比亞可卡因製造量增加,據估計,該國生產的可卡因佔全球產量的70%。 2017 年,哥倫比亞的古柯樹種植面積擴大了 17%,可卡因產量增加了 31%,主要原因是種植古柯樹的生產區顯著增多。

然而,理論上在美國的介入下,在 2016年,哥倫比亞政府與革命武裝力量達成的和平協議,其中一項要求是大幅減少了該國中部地區的可卡因生產,在這些由革命武裝力量控制的地區的農民必須放棄種植。但實際情況卻非如是,哥倫比亞政府無法真正控制這些遠離大城市的地區,結果有犯罪集團進入,繼續並擴大古柯樹種植。

但是哥倫比亞已經成為美國在南美洲的友好盟國,也不好再施加壓力,只好 「 隻眼開隻眼閉」,2017 年的生產數據反映出有全新的地區被用於種植古柯樹,令全球可卡因緝獲量增至 1,275 噸,成為有史以來報告的最大數量,比上一年增加了13%。

類似情況同樣在金新月(從土耳其東部,經伊朗、阿富汗至巴基斯坦)地區出現,2018 年,阿富汗再次成為全世界絕大多數非法罌粟種植和鴉片生產的所在國,佔全世界鴉片產量的 82%。金三角地區近年的鴉片及海洛英產量雖然減少,但卻成為亞太地區冰毒交易的心臟地帶,估計交易額由5年前的150億美元,增至去年的614億美元。各方會後均同意加強緝毒的情報分享及執法行動,更把矛頭指向一個由加拿大華裔毒梟操控的販毒王國。

有「亞洲古茲曼」之稱的加拿大華裔毒梟謝志樂(Tse Chi Lop),涉嫌在十多個國家走私冰毒、海洛英及俗稱K仔的氯胺酮,其集團操每年高達700億美元的毒品交易。比較今年二月在美國被判刑的墨西哥毒梟古茲曼的淨資產估計約十億美元,看來每年走私冰毒收益80億美元,並曾在澳門賭場一夜之間輸掉6,600萬美元的謝志樂,他們的財富就建立在2.7億吸毒者、每年近六十萬人死亡的毒禍之上。

當然必須關注的是社會上對毒品的需求有增無減,尤其是毒品迭代的速度越來越快,第一代毒品大都是從植物中直接提取,比如鴉片膏、海洛因、有致幻作用的毒蘑菇等。第二代毒品出現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經過更複雜的化學處理,包括冰毒、K粉、搖頭丸等。這些毒品主要的成分是甲基苯丙胺,都是屬於化學合成為主、無色透明的晶體狀毒品。

第三代毒品主要是指2000年之後出現的新型毒品,主要是化學合成的新精神活性物質,例如芬太尼。為了逃避打擊,第三代毒品更新換代速度更快,兩三年就可能會出新品種,形態也更為多樣,服用毒品的方式越來越方便、先進,比如可以滲入餅乾、煙絲、香草、飲料中,網絡上也有刻意壓低這些同時作為精神藥物的危害性和上癮的影響,更易於讓人受到蒙蔽、危害更大。

芬太尼如何成為美國最大的禍害?毒品如何變成五十歲以下人口死亡的第一殺手,在2017年奪去了64000人的生命?下星期繼續。

原圖︰https://pixabay.com/tr/photos/tiryaki-evsiz-s%C3%BCrt%C3%BCk-ila%C3%A7-ba%C4%9F%C4%B1ml%C4%B1-2713620/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