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特朗普簽署涉港人權法案注定枉作小人

施梓山 2019年11月29日 17:30

施梓山:「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維持香港繁榮的最大決定因素是來自中國,不是來自美國的什麼幫香港暴徒撐腰的人權法案。關鍵是香港人自己要爭氣,只要中央政府繼續支持香港,就算特朗普簽署涉港人權法案,也注定美國只會是枉作小人。」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美國總統特朗普美國東岸時間周三(27日)簽署經參眾兩院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禁止向香港警察商業出口涵蓋軍用品法案》。其中《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尤為受到外界關注,而且引起中國強烈反應。北京外交部、港澳辦、駐港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區政府發聲明表示強烈反對和抗議。

作為中國人,不管是生於香港或是國內,對美國實施這條涉港的所謂人權與民主法案感到憤慨,是理所當然的自然反應。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的內部事務是中國的內政,是中國人自己的事,關你美國什麼事?美國搞這種「司法長臂管轄」,把自己的國內法延伸去干涉別國內政的把戲已非首次,背後體現的是美國霸權的為所欲為和無理。

對於特朗普簽署這條《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其影響主要聚焦在兩點。第一是香港會否因此失去美國給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第二美國是否會真的根據此法,實施所謂對「破壞香港人權民主」的香港和內地官員的制裁,限制他們入境美國和凍結他們的美元資產。

對於這兩點潛在的影響,我認為是心理影響大於實際作用,美國政客由美國國會到美國總統其實是色厲內荏。尤其是在中美貿易戰和貿易談判持續膠著的情況下,香港問題短期上是美國在談判桌上對華討價還價的籌碼,長遠上是想利用香港牽制中國的發展步伐。這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見。說「看不見」或「美國沒有私心」的人,只有兩種可能,一是裝癲扮盲的人,一是漢奸。

對於第一點,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會否受此法案影響,是個經濟貿易問題,既然是經濟問題,就應該從經濟角度去解構。

香港作為國際都市和國際金融中心,港元匯率與美元掛鉤,加上港美每年貿易額高達數百億美元,美國對香港經濟有影響力是個事實。

但歸根究底,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對香港經濟和市場能否維持長期繁榮的最主要因素是由中國決定,並非由美國說了算。

基於地緣和政治,香港由1842年的一條小魚村變成一座舉世聞名的現代化國際城市,最關鍵的因素離不開中國。沒有了進入中國市場的橋頭堡因素,那會有那麼多的世界各國公司來香港投資或設立辦事處?

美國如果利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取消香港的關稅區地位,他首先也得計計自己的「數」。現在有290間美國企業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還有五六百間美國公司在港營運,去年美國從港美貿易中賺取了311億美元的順差,另有約8萬美國人唱K在港生活。

美國政客不要口爽荷包乾,如果想利用這條法案去威脅或損害香港經濟,取消香港的獨特經濟地位和角色,美國在香港的利益也會同時受損。更何況,一旦香港的繁榮受到美國的破壞,必然引起中國的反彈和報復。美國若在香港問題上玩過了頭,美資在中國市場也不會有運行。

中國對美外交常說一句話,叫做「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但這句話是有前提和底線的,就是美國對華包括香港問題台灣問題,不要玩過了頭,否則華盛頓只會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以上是經濟的「數」。政治的「數」呢?

美國國會政客需要透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來刷自己的”自由民主人權”存在感,美國總統特朗普因國會已大比數通過了,就算自己不簽或否決都不會阻礙法案最終生效,加上面對民主黨的彈劾議案壓力,所以也就順水推舟簽署了。

法案通過了,特朗普簽署了,但法案如何實施執行,那才是戲肉。經常去美國游說法案通過的香港反對派大小政客,幻想法案通過了就可以震懾特區官員,以及與他們不同見政的香港人。黃之鋒經常叫囂說自己會根據法案,要求美國制裁香港這個官員那個官員。香港人真的「很驚」呀?

美國這條法案通過之後,對想在香港從政和踏上高官之位的人,也未嘗不是一個好的事先警惕。不想有麻煩的香港人,大不了今後不買美國物業和股票,不持有美國資產,少去或不去美國旅行,會死嗎?不會的。既然對香港不友善諸多限制,高級政府官員減少去美國進修,也是順理成章之時。

還有那條《禁止向香港警察商業出口涵蓋軍用品法案》的通過,我們更應大力拍手多謝那些美國國會議員和特朗普,他們為香港全面採購和使用國產防暴裝備,包括催淚彈、防暴盔甲、防暴車、水炮車、橡膠子彈等等,掃除了可能違反WTO開放採購的障礙。原本這些防暴裝備都是向英美等西方國家入口採購的,現在多得這條法案,我們可以名正言順全部改用國貨,錢留給我們自己的中國企業賺!

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維持香港繁榮的最大決定因素是來自中國,不是來自美國的什麼幫香港暴徒撐腰的人權法案。關鍵是香港人自己要爭氣,只要中央政府繼續支持香港,就算特朗普簽署涉港人權法案,也注定美國只會是枉作小人。至於那些為這條法案通過而興奮狂叫的漢奸號,祝他們今後永遠只能去美國,不能去大灣區,不能踏入神州大地見證一個偉大民族的劃時代復興!

原圖:http://bit.ly/33skhmI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