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暴力不息區選難公平 市民要以選票止亂

王國強 2019年11月01日 10:30

王國強:「新一屆區議會選舉提名期日前結束,意味着這一屆注定不會平靜的區議會選舉正式打響。在反修例風波的暴力陰影籠罩下,各種選舉不公的情況近日此起彼落出現。在連場的騷亂下,大批建制派的地區辦事處被有預謀地嚴重破壞,不但造成極大損失,更令建制派參選人因失去了辦事處而影響到為街坊提供服務,嚴重影響地區工作。有傳媒亦報道,有小商戶因張貼建制派候選人的海報而遭恐嚇,商戶唯有迅速除下海報,表明不沾政治以求自保。在暴力籠罩下,不少建制派參選人及義工在拉票時亦擔心自身安全,近日亦有建制派義工遭到騷擾及襲擊。建制派參選人及義工連自身安全、連免於恐懼的自由亦失去,試問如何正常開展競選工作?這場選舉又如何公平進行?」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https://www.silentmajority.hk/articles/1007103

反修例風波至今仍沒有止息之勢,11月24日的區議會選舉亦面對嚴重的暴力威脅,多個建制派議員辦事處被破壞,建制派人士的區選宣傳品在地區上不斷遭到毀壞,有建制派參選人落區更不時受到騷擾,這些都嚴重威脅選舉的公平,當局必須採取有力措施確保選舉在安全、公平、公正下進行。同時,這場區選亦是反修例風波爆發後的首次選舉,雖然目前形勢對做實事的建制派參選人不利,但建制派人士過去的實績、工作、初心,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市民都有目共睹,加上持續4個月的動亂對社會造成巨大破壞,社會怨聲載道,市民更要用好手上一票,表達民意,以選票止亂。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提名期日前結束,意味着這一屆注定不會平靜的區議會選舉正式打響。在反修例風波的暴力陰影籠罩下,各種選舉不公的情況近日此起彼落出現。在連場的騷亂下,大批建制派的地區辦事處被有預謀地嚴重破壞,不但造成極大損失,更令建制派參選人因失去了辦事處而影響到為街坊提供服務,嚴重影響地區工作。有傳媒亦報道,有小商戶因張貼建制派候選人的海報而遭恐嚇,商戶唯有迅速除下海報,表明不沾政治以求自保。在暴力籠罩下,不少建制派參選人及義工在拉票時亦擔心自身安全,近日亦有建制派義工遭到騷擾及襲擊。建制派參選人及義工連自身安全、連免於恐懼的自由亦失去,試問如何正常開展競選工作?這場選舉又如何公平進行?

保選舉公平讓真實民意表達出來

這場反修例風波至今未見止息之勢,暴力衝擊更加每個星期爆發,堵路、破壞、縱火、打砸不斷在香港上演,法治及社會秩序遭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市民的人身安全更沒有保障。在這樣的情況下要進行一場全港性選舉,其風險可想而知,由選舉期開始至正式投票日,都可能出現各種暴力風險。因此,保障選舉公平公正,讓真實民意可以通過選舉反映,成為當前首務。

特區政府日前宣佈成立「危機管理委員會」,由選管會主席、委員及官員組成,以應對選舉期間可能出現的各種風險,包括將選舉延遲及取消。固然,如果區選能夠在公平、安全的情況下如期進行,這是社會各界的最大願望,不論誰勝誰敗,這都是民意的選擇,必須尊重。但問題是如果選舉遭到暴力威脅,參選人不能公平拉票,市民也不能在安全情況下投票,每星期的暴力衝擊持續,甚至在投票日當天也可能出現暴力衝突,在這樣的情況下,特區政府便需要進行各種預案,包括如何保障選舉公平公正;如何制止及懲罰選舉不公行為;在投票日如何保障400多個票站安全等,都是政府必須處理的問題。同時,政府也需要定下底線,如果暴力衝擊持續並越過底線,選舉便需要有其他安排,這些並非是「輸打贏要」,而是要捍衛選舉公平,不能讓暴力和政治操作蠶食香港的核心價值,這較議席的得失對香港影響更為深遠。

毫無疑問,建制派參選人這次區選將面對極大挑戰,不但面對各種選舉不公,更要面對一屆高度政治化、社會嚴重對立撕裂的選舉,選民在高度政治化的環境下,可能會政治掛帥,忽視參選人的地區工作,甚至受到這場風波的影響,對於以做實事、靠扎實地區工作爭取市民支持的建制派參選人,無疑是極為不利,不少建制派人士都認為這一戰的嚴峻程度較2004年的一屆更甚。

建制派選情依然擁有三大優勢

確實,當前的選舉形勢對建制派極為不利,客觀大環境不能改變,但建制派依然擁有三大優勢:一是堅實的往績。由於這場風波的出現,令不少所謂「政治素人」紛紛出來參選,他們卻缺乏地區工作往績,不少更是「空降」參選,靠的是政治牌,但區議會始終是民生平台,是服務市民的平台,參選人的往績、工作才是市民投票的一大依據。建制派參選人都有做堅實的地區工作,有政績、有經驗、有能力,這絕非突然「空降」者可比。

二是建制派參選人的初心都是服務街坊,為地區服務,全心做好各項表面瑣碎,但卻是關係民生的工作,這是建制派參選的初心,而不是利用區議會作為政治攪局的平台,將政治帶入社區。建制派服務地區的初心相信會得到市民支持。

三是持續4個多月的亂象已引起愈來愈多市民的反感和厭惡,市民都不希望見到暴力衝突無日無之,不希望見到我們珍惜的香港不斷被破壞,不希望見到社會繼續撕裂,也不希望見到年輕人前途盡毀,市民希望這場風波盡快告一段落,區選正是一次市民發聲的平台,選民應以手上一票止亂,讓香港重返正軌。 


作者王國強為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原圖: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91005/_2019100521122027142.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