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香港競爭力與人心工程

何濼生 2019年10月15日 14:30

何濼生:「人心工程難。而且我們還要在基本法的框架裏進行這艱巨的工程。長遠而言,香港能不能保住我們的競爭力和年輕人的未來,仍只能靠這人心工程。」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世界經濟論壇(WEF)上周公布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排名較去年跳升4級至全球第三。由於調查是在逃犯條例修定風波發生之前進行,結果未及反映最新的情况。由於早於今年5月,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的《2019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香港已連續兩年排行全球第二,WEF所公布的結果並不使人感到意外。

本來,一個經濟體的競爭力理應立足於諸如基建、制度、人才、市場規模等較長期因素,而不會因一樁事件或風波而動搖的。不過,是次修例風波反映了一個長期被忽略了的事實。那就是香港欠缺了凝聚力,欠缺了足以凝聚人心的文化內涵。修例風波之所以爆發,完全是文化災難:社區內長期存在互不信任、甚至互相敵視的情形。欠缺了團結和齊心,一個社區就欠缺了社會資本,不但在遇上困難無法聯手解決問題;更由於彼此猜疑,製造本來不存在的問題。

筆者近年對這「人心」問題一直引以為憂。2016年筆者和嶺南大學團隊應匯賢智庫之邀,合力完成的香港長遠競爭力報告,當時提出:「要保持香港的特殊性,當然首要是保住一國兩制。要保一國兩制,首要是凝聚人心,強化大家對一國兩制的信心。這個人心工程可說是重中之重。內容應涵蓋教育、文化、房屋、稅制、福利制度、政策決議制度、各行各業對本地人才的重視等。也要為學生提供協助,設計合適的生涯計劃,讓年輕人知道大家關心他們。」

「今天太多人視建制為維護權貴利益的偏私制度。這個觀感不利一國兩制積極意義的發揮。部份的原因是現時的稅制難以服人,富豪年入以十億計的股息完全免稅、資產增值又完全免稅、還有15%標準稅率作保護罩。有理有序修訂稅制不是仇富,而是文明。」

筆者感到可惜的,就是這個「重中之重」的重點,並未有因報告書的出台被重視。

一國兩制實行以來,事實擺在眼前,根本就是大成功而不是小成功,更不是蔡英文說的失敗。不論是IMD或WEF的競爭力排名,傳統基金的經濟自由排名、Fraser Institute的人類自由排名,或世界銀行的Worldwide Governance Index,香港在回歸以來都見長足進步。只是有人刻意把一國兩制抹黑。

人心工程難。而且我們還要在基本法的框架裏進行這艱巨的工程。長遠而言,香港能不能保住我們的競爭力和年輕人的未來,仍只能靠這人心工程。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9-10-14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B6%93%E6%BF%9F/article/20191014/s00004/1570992651031/%E4%BD%95%E6%BF%BC%E7%94%9F-%E9%A6%99%E6%B8%AF%E7%AB%B6%E7%88%AD%E5%8A%9B%E8%88%87%E4%BA%BA%E5%BF%83%E5%B7%A5%E7%A8%8B

原圖:https://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news_res/2018/10/18/410488/wnnp008p03a.jpg

作者何濼生為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