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中國的一、二、三、四…(上)

霍詠強 2019年10月05日 22:30

霍詠強:「勝利總是令人激昂的,中國今天的成就令中國人自豪,但是正如女排從2005年走入低谷,經歷過2013年亞洲錦標賽的慘敗,中國七十年來同樣經歷過風雨和挫折,今天也走近了頒獎台最高一級,但也更需要穩著步伐,不為成就驕奢、不為壓力崩潰。」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中國女子排球隊在9月29日結束的女排世界杯中,踏上頒獎台最高一級,第五次捧走女排世界杯,在比賽中十一戰全勝,女排在頒獎台前,拉起「祝祖國生日快樂!」的橫幅, 高喊:「中國中國我愛你!」,為祖國慶祝七十周年前夕,送上賀禮。

勝利總是令人激昂的,中國今天的成就令中國人自豪,但是正如女排從2005年走入低谷,經歷過2013年亞洲錦標賽的慘敗,中國七十年來同樣經歷過風雨和挫折,今天也走近了頒獎台最高一級,但也更需要穩著步伐,不為成就驕奢、不為壓力崩潰。

 新中國走過了70個年頭,發展通常會劃分為前三十年和後四十年,兩個歷史階段,以改革開放為分水嶺,然而開放經過了四十年,也明顯地出現了變化,外在的壓力,也逼使中國改革進入新的階段,因此更願意用一、二、三、四…。
        
(一)是中國從1949起的頭十年,這段期間是《探索期》,這段時間出現了韓戰、和蘇聯關係的變化,對中國日後的選擇,有很大影響,中國由半封建到新民主主義,然後確立走上社會主義道路;然後(二)是從1959到1978的二十年的《動盪期》,這段期間對不少人來說是個反覆錯誤、停滯倒退甚至內亂的日子,但是經歷錯誤然後汲取教訓是重要的,這段期間中國也在一窮二白下發展出兩彈一星,「寧要核子、不要褲子」惹起爭議,但是幾十年後,我們明白核子正是非常重要的「底子」,而文革帶給我們最大的教訓,不是「防左」、而是防極端,也讓中國人今天能用更冷靜的頭腦來面對香港失智暴亂,當然更重要的意義是不被所謂普世價值忽悠!(三)是從1979年到2008年的三十年《發展期》,中國改革開放、經濟高速發展,創造了世界經濟奇跡,用事實證明社會主義也可以開放,也可以採取市場經濟,中國走上這條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不能忽略在開國頭十年的探索期間,當時劉少奇就曾經提出過,要利用私人資本,組合出多種經濟成分共存的混合經濟類型。中國式的發展模式甚至比較歐美更有效,只用30年的時間,就走過西方200年的路,創造震驚世界的經濟奇跡,中國的成功增強了中國人的信心。
        
發展期有兩個年頭最為重要:1992年和2000年。
         
1992年:鄧小平的南巡,其背景來自1989年的民運演變成為的暴力衝突,並且因而阻慢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部分人甚至質疑開放對意識形態的掌控放鬆了,幾乎令中國四分五裂,一時間社會上充滿了走回頭封閉舊路的議論。到92年,在國際社會氣氛逐漸改善下,鄧小平展開了他的南方之行。從1月18日到2月21日,鄧小平分別視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並發表重要談話。提出「要抓緊有利時機,加快改革開放步伐,力爭國民經濟更好地上一個新台階」的要求,不久南巡的旋風席捲全國,掀起了新一輪改革開放的熱潮。上海在南巡前,由於對中國經濟影響備受關注,開放速度較慢,也就在鄧指出是「上海最後一次機遇」後急起直追。
 
當年鄧小平提出的幾個重點,「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改革開放膽子要大一些,關鍵是發展經濟。發展才是硬道理。」以及「中國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左」,到中國跨越發展期到進入鞏固期,仍然是中國發展中非常重要的基調。

2000年:跨越千年的日子裏兩件南轅北轍的事情,成為中國發展期出現了兩個重要的轉捩點。其一是江澤民提出《三個代表》,許多自由派人士經常批評江這個論說無甚意義,但細節才是重點,由此共產黨也可以代表了資產階級,從此在重點私營企業內也應該有黨支部,仔細想想這個變化對中國日後繼續開放有多重要。

其二是1999年中國的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美國「誤炸」,是否真的失誤?這麼多年來,美國「誤炸」的使館,也就只有中國十多年亦沒改變過用途的唯一一家。當天,美國冷戰滅蘇聯、熱戰平中東後,也不忘提醒中國「誰是世界霸主」,事件也提醒了中國,要想選擇保持和平發展,必須先有戰鬥的能力。

1996年,中國軍費佔GDP的比例達到了建國以來的歷史最低點,僅有1.01%,到1998年也只有1.1%,到了2002年軍費占GDP的比例達到了1.42%,其後幾年長期保持在1.4%左右的水平到2009年。也就是說從1998年到後期保持1.4%,相等於接近三成的增長。

與此同時,中國在1999年完成裁軍,將總軍員數目減少到了250萬人。人員的減少令人力開支降低,也有更大的餘地提高部隊人員待遇,有更多的資源投入到軍事裝備研發上。從1999年到2008年,經濟同時大幅增長,也就是說實質投入在軍事開支的數額大增,部隊的待遇和裝備建設質量得以提高。

美國可能萬萬想不到一次有意或說無意的「誤炸」行動,換來是另一個更大的威脅,1999年中國大使館被炸那一年,中國幾乎所有地區報名參軍的人數都大幅上升。同樣情況也出現在貿易戰,正如任正非說外在的壓力,最能推動企業的團結和發展動力,無論出自於敵愾同仇又或憂慮美國終會發動全面打擊,中國企業已經自發地放棄採購美國製造的商品,轉而購買國產品牌,支持更全面的工業發展。

原圖:新華社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