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We don’t care”, then who care ?

霍詠強 2019年09月30日 13:30

霍詠強:「Thunberg、你們還年青,不必擔心這十年八載,如果真要挽救人類,請由自己開始承諾營造一個公平的社會、公平發展的世界,這樣氣候問題才有可能解決。」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聯合國氣候峰會的焦點落在會議致辭發言的16歲瑞典少女Greta Thunberg,她批評各國政府不作為,對環保的承諾只是空頭支票。

“You have stolen my dreams and my childhood with your empty words … we are in the beginning of a mass extinction and all you can talk about is money and fairy tales of eternal economic growth - how dare you! The eyes of all future generations are upon you, and if you choose to fail us, I say we will never forgive you.” 意思代表「你們空洞的言辭偷走了我的夢想和童年。」「整個生態系統正崩潰,我們正開始出現大規模的滅絕。但你們只關心金錢及經濟永續發展的神話。你們怎敢如此! … 現在年輕人已經表達關注,若你們再令我們失望,我們將永不會饒恕你們!」

Greta Thunberg 是新近冒升的環保份子,自 2018 年 8 月起,每個週五都罷課,並隻身到瑞典國會前示威,抗議政治人物沒有採取具體行動來阻止氣候變遷,她還這個抗議活動取名,「週五為未來」(Fridays for Future),行動得到歐洲各地的學生們的支持,多次發起大規模的學生抗議。

前後聽了 Thunberg 在聯合國氣候峰會短短幾分鐘的發言三次,台下多次響起如雷掌聲,幾乎所有傳媒都報導了,並對 Thunberg 贊譽有加,但是,再三思考她演詞的內容和推動的「為氣候罷課」School Strike for Climate 運動,感覺非常失望。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這個年代的年輕人,只會諉過於人,把問題都歸咎於政府、又或歸咎於其他人。然後每次遇上不滿,就是通過社交媒體聚集抗爭者,搞遊行示威、集會、罷課!正如 Thunberg 在發言中,反覆把責任歸咎於成年人,只會說如果不承諾大幅度減低碳排放,就永不會饒恕他們,但是,專家仍然爭論不休,具體的方案又是什麼?在世界發展不均的現實下,又如何確定誰該負上怎樣的責任?

然後,當罷課行動被質疑時,Thunberg 和今天許多年輕人的態度一樣, 同樣說“We Don’t Care!”

年初,澳洲新南威爾斯教育部長  Rob Stokes 就學生發動「為氣候罷課」時表示:「抗爭者鼓勵學生『不上學』是非常不恰當的,參加集會的學生、老師會受到懲罰。」Thunberg 當天的回應是「OK、聽到了,但我們不會理會,這種說法已過時、可以放入博物館」。

時光如流水,不肯定十年、二十年後,她和一眾今天的抗爭者,會否堅守今天的誓言?還是帶著對現實的覺悟後,繼續面對另一群年輕的後來者的質疑?

是否真的只剩餘抗爭的方式?每次聽到香港年輕抗爭者說這是他們最後的機會時,都感到很可笑!年輕人最大的本錢就是時間,與其耗費自己的青春去罷課、去示威,年輕人是否可以選擇更具建設性的行動?例如說 Thunberg 既然能夠激勵數以萬計學生罷課的同時,會否每個人都肩負自身最基本的責任,推動學生身邊的家長、朋友們,都以身作則源頭減廢?又或者以自己的名義公開立下誓言,承諾當自己有朝一日具有影響政策的能力時,會不畏艱難地堅守信念?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曾經對環保政策有過很深刻的描述,他說「在所有採用選舉民主的國家,政府就環保政策只能慷慨激昂地說說,絕對不能變成實際的政策,除非不想連任。」或許說十多年過去了,情況可能不再一樣了?很可惜,不久前,以為自己年青有為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因為試圖實踐競選承諾,加強國民的環保意識,所以實施新的燃油稅,區區一缸油多幾歐元,就引來「黃背心」暴力抗爭糾纏了近一年,當Thunberg也推動了法國學生罷課示威時,有否號召他們同時間支持馬克龍?甚至提出向他們身穿黃背心的父母,勸他們支持環保、接受燃油稅?

更重要的,是 Thunberg 以及一眾抗爭者,他們關心氣候變化和環保,但他們明白環保政策對全球社會的不同影響嗎?作為身處北歐的年輕人,可能會為自己身處的優質環境受破壞、完美的生活受損害的時候感到憤怒,要抗爭、要示威、要罷課以爭取關注之餘,有沒有想過在地球另一個角落,有一群生活在貧窮線下的農民,在欠缺國際社會的支持,只能靠破壞環境的燃燒雜草的方法,製造肥沃的土地來耕種?

在亞馬遜叢林大火稍消減後,最近,印尼的山火又來了,令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空氣汚染到危害健康的水平。幾年前的山火,新加坡政府向印尼當局作出投訴,發現這些在印尼經營農產品的企業,不少來自新加坡,結果新加坡政府立即召集這些企業,要求他們必須有效管理這些縱火造農地的方法,否則會對他們予以重罰。今年,被印尼政府揪出來的是馬來西亞企業。

這些農民真的為了一己之私而損害環境?很明顯、這許多年來,發展中地區的農民,無論印尼也好、巴西也好,沒有得到歐美先進的農耕技術,更不要說什麼國際援助?他們在農地擁有者的壓力下,別無他法、只能用最低廉、落後的方法開墾土地;在他們之上,那些農林企業也沒有什麼好日子,農產品價格長期受到美國大企業的寡頭壟斷和操控 (8/14 糧食戰爭),同時他們也沒有得到聯合國相關組織的協助,他們只能繼續以破壞環境的方法賺取微沒的收入。

Thunberg 想過如何讓這些農民不需要損害環境、而又活得有尊嚴嗎?她認識這個真實而不公平的世界嗎? 又或者, 他們只有責難他人、而沒有審視自己責任的勇氣?

Thunberg、你們還年青,不必擔心這十年八載,如果真要挽救人類,請由自己開始承諾營造一個公平的社會、公平發展的世界,這樣氣候問題才有可能解決。

原圖: https://news.sina.com.cn/w/2019-09-24/doc-iicezzrq8192399.s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