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建立溝通平台的先決條件

張達明 2019年09月13日 11:30

張達明:「作者立刻恍然大悟,原來煽動群眾是一件非常容易的差事。作者對群眾心理學當然是門外漢,但多接觸他們後對群眾產生了一份「可惜的感覺」,他們只是看事情過份簡單,明明三個月前仍然是奉公守法的市民,只是為了一條法案的修訂就引發他們「仇中」、「仇共」情緒。示威時,他們跟警察對峙是多麼令人心痛,因為他們都是中國的香港人!」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治療一個重病的病人,一定要準確斷症和用合適的葯物。坊間一些冷氣軍師建議政府要警方臨崖收韁,不能再使用過度武力及不要再對年輕人濫捕。與此同時,冷氣軍師也呼籲示威者停止進行暴力行為及停止破壞公共設施等。作者認為,這也只是口號式的勸交,在這劍拔弩張的局勢中這些建議解決不了核心問題———雙方不了解對方的立場。

政府有責任講出沒有溝通平台,就沒有解決問題的共識方向,簡單的講:雙方都要作出政治讓步。政府有責任講出唯一的底線———-「一國兩制」下不能宣揚「港獨」。政府更有責任講出國家對港獨必定作出「果斷的行動」。對方一定要知道現在是示威三個月中最嚴峻的時刻,「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叫喊已轉化成全民高唱「香港國歌」:「願榮光歸香港」。在中央領導人心目中,高舉港獨正是完全按照顔色革命的戲軌,是危害整個國家的利益,完全不能為中國人民所接受。當然香港市民有權表達他們的價值,但當這價值跟「一國」的價值有衝突時,中央就有權去將它「消滅於萌芽狀態」。

除此之外,特區政府出來溝通就要有「offer」,要開出「盤口」才能吸引對方跟你溝通。沒有列出「盤口」,特區政府和示威方的溝通只是鏡花水月。作者認為特區政府應作出「有條件的特赦」以此換取解決整個運動的契機。「有條件的特赦」是指不控告一般「示威者」和佔中時的警察。要做到這一點,示威者要支持特區政府(1)捉拿示威的幕後核心人物和(2)驅逐觸犯了國家安全法中勾結外國勢力的人和組織。

怎樣建構溝通平台?政府要做些什麼去挽回市民信心?要不要推行普選?這些已是較次的考慮。

九月十日晚,作者在觀看世界杯外圍賽分組賽,香港對伊朗時,觀眾席的香港人年輕人歇斯底里地叫喊「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辱罵警察(當晚一個警察也不在),噓「義勇軍進行曲」和高唱「香港國歌」。當其中一批球迷不停叫旁人一起唱「國歌」時,作者就模仿他們用粗言穢語向著他們大叫:「X你老母,叫乜X嘢叫,唱喇」,結果引起哄堂大笑,旁邊的二、三百人都向我投以尊敬的眼光。作者立刻恍然大悟,原來煽動群眾是一件非常容易的差事。作者對群眾心理學當然是門外漢,但多接觸他們後對群眾產生了一份「可惜的感覺」,他們只是看事情過份簡單,明明三個月前仍然是奉公守法的市民,只是為了一條法案的修訂就引發他們「仇中」、「仇共」情緒。示威時,他們跟警察對峙是多麼令人心痛,因為他們都是中國的香港人!

原圖:

https://www.facebook.com/carrielam.hksar/photos/a.745574808955421/1239132132933017/?type=3&theater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9/11/HS1909110011.ht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