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政府釋最大善意促對話 先禮後兵止暴制亂

王國強 2019年09月11日 21:30

王國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日前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強調「中央堅定不移地支持各界人士對香港警隊執法給予最大的支持和幫助」。這說明了兩個事實:一是止暴制亂仍然是當前重中之重,而警隊正是止暴制亂的關鍵。二是要求社會各界都要動員起來支持警隊,尤其是具有公權力的機構,必須拿出決心,以實際行動支持警隊。如果示威者拒絕接受政府好意,仍然要孤注一擲,政府別無選擇只能重手遏止,並採取所有可行的措施及早恢復社會秩序。」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特首林鄭月娥發表電視講話,提出打破目前香港困局的四項行動,包括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特區政府早已宣佈修例工作「壽終正寢」,所謂反修例議題早已不存在,但考慮到一些市民仍有疑慮,特首正式宣佈撤回修例,並提出多項行動突破當前困局,已經是最大程度釋出誠意善意。這三個月來,本港經歷着半世紀以來最大的亂局,造成的破壞陸續浮現,由社會整體到市民個人都付出了沉重代價,期望各界積極回應政府的善意,反對派更不要得寸進尺,提出不切實際、損害香港法治的要求。同時,政府釋善意不代表止暴制亂工作就可以暫緩。恰恰相反,暴動行動至今仍未有間斷,這次政府是先禮後兵,如果暴力繼續升級,特區政府就應採取更果斷措施穩定局勢。

林鄭特首提出四項行動,最受外界關注的當屬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這是反修例風波的核心,特首正式宣佈撤回修例,並且將走完法定程序正式將修例終結,等如是為這場風波畫上句號,顯示特區政府止暴制亂、促進對話的誠意。但必須指出的是,撤回修例不代表修例的初心有錯,至於有人說政府是一再讓步,這種說法也不準確。因為政府在6月中已經宣佈將修例工作「暫緩」,等如是停止了所有修例工作,之後更進一步明確修例工作已經「壽終正寢」,已經等同撤回。現在政府正式表示撤回,不過是考慮到一些市民對此仍然有疑慮,所以才進一步說明,以免讓別有用心者繼續炒作。

林鄭特首這次提出的四項行動,已經是最大程度釋出誠意善意,也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切實回應了市民的訴求,包括大力支持監警會工作,加強監警會認受性;積極落區接觸市民、聆聽民意,以至邀請專家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研究,並且作出改善等,這些都是不少社會人士的訴求,這次政府提出的四項行動,顯示特區政府將會更加注重聽取民意、回應民意,令政府施政更加貼近民意,值得社會支持和理解。

這三個月來,本港經歷着半世紀以來最大的亂局,造成的破壞陸續浮現,由社會整體到市民個人都付出了沉重代價,各界都希望動亂早日平息,通過對話來尋找出路是最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做法。現在特區政府已經釋出最大善意,反對派以及示威者應該予以積極回應,讓社會早日回復正軌,讓各界可以把精力放在發展經濟民生之上,盡快修補社會撕裂。

然而,縱暴派及暴力衝擊參與者至今仍然死抱所謂「五大訴求」,堅持「缺一不可」,否則將繼續「攬炒」云云,這種取態不但毫無協商溝通誠意,更不符合社會整體利益。事實上,所謂「五大訴求」並不合理也不合法,特赦違法人士違反香港法治精神;另設獨立調查委員會架床疊屋,更是有意針對警隊;至於落實「雙普選」更必須嚴格按照人大8.31決定和基本法推進,不能另搞一套。由此說明,所謂「五大訴求」根本不合法、不合理,政府怎可能接納?如果因為暴力威脅政府就要接納不合法訴求,香港法治豈非蕩然無存?

目前民意已經轉向,止暴制亂的氛圍已經逐步形成,縱暴派及暴力衝擊參與者如果繼續執迷不悟,得寸進尺,甚至揚言要將暴力升級,罔顧香港社會利益,只會引發更大的民意反感,在民意戰上一敗塗地。同時,政府釋善意也不代表止暴制亂工作就可以暫緩。恰恰相反,暴動行動至今仍未有間斷,這次政府是先禮後兵,如果暴力繼續升級,特區政府就應採取更果斷措施穩定局勢。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日前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強調「中央堅定不移地支持各界人士對香港警隊執法給予最大的支持和幫助」。這說明了兩個事實:一是止暴制亂仍然是當前重中之重,而警隊正是止暴制亂的關鍵。二是要求社會各界都要動員起來支持警隊,尤其是具有公權力的機構,必須拿出決心,以實際行動支持警隊。如果示威者拒絕接受政府好意,仍然要孤注一擲,政府別無選擇只能重手遏止,並採取所有可行的措施及早恢復社會秩序。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09-07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9/07/PL1909070001.htm

原圖:https://media.bastillepost.com/wp-content/uploads/hongkong/2019/09/facebook_618x323_mfile_1479769_1_16_9_M_20190910101827-2.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