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基本法14條和18條的分別

施梓山 2019年08月17日 19:00

施梓山:「姑勿論,有外國勢力撐腰的香港暴徒們是否仍然不知好歹,執意繼續使用暴力製造動亂,但相信中央已經作出了出手平亂的「最壞準備」。正在深圳集結演練的龐大武警部隊,可以說是亮劍,也可以說是箭在弦上。剩下的只是時間問題,和採用第14條或第18條的抉擇了」。
記得Follow 我哋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香港亂,亂了兩個多月的暴力,似乎沒有收斂的跡象,而且正向著相反的方向發展。


封鎖機場,癱瘓機場,蒙面暴徒在機場圍毆和非法禁錮旅客和記者的畫面,在大陸和世界引起了震撼和反感。可以說,黑衫軍今次在輿論上吃了一場大敗仗。


由於暴力浪潮持續不斷,連帶人與人的關係亦變得前所未有的撕裂和對立,整個社會和經濟處於動盪不安。這幾天,美國總統特朗普接二連三就香港問題發表「看法」,加拿大、澳洲、英國也接力呼籲「和平解決事件」。


顯然,西方國家已經聞到了「燶味」。大規模的武警部隊在深圳灣體育中心的集結,對迷信暴力的激進暴徒發出了最直接不過的警告信息。這種警示對殺紅了眼的激進暴徒可能作用有限,但對站在暴徒背後,為暴徒撐腰的英美政客來說,他們恐怕比暴徒更加重立不安。


在香港玩大了的失控亂局,如果中央政府決定出手平亂,那等於香港的權力結構要重新洗牌再玩過,到時親西方的反對派議員仲有冇得玩,尚屬未知之數。Party玩串了,美國在香港扶植的政治根基和經濟利益可能一鋪被連根拔起。


這兩天除了解放軍出動平亂的各種揣測不斷出現在媒體,很多人也在談論基本法第14條和第18條。很多人都搞不清楚基本法這兩條牽涉在香港特區動用解放軍的分別,近幾天很多朋友也在問我。


有關出動駐軍協助特區平定動亂,我們不妨先看看這兩條基本法條文對相關情況是怎樣寫的。


基本法第14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必要時,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 」


基本法第18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宣佈戰爭狀態或因香港特別行政區內發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的動亂而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中央人民政府可發佈命令將有關全國性法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 」


簡單來說,動用駐軍,第14條是由特首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第18條則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宣佈香港進入緊急狀態,無需特首請求。既然社會進入緊急狀態,動用着駐軍或武警恢復特區秩序,也是順理成章之事。


所以基本法第14條和第18條有關在香港動用解放軍的最大分別是,前者由特首向中央提出,後者由全國人大直接決定和宣佈。第18條還有一個重要的殺手鐧,就是中央人民政府可發佈命令將有關全國性法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


換句話說,如果應用基本法第18條,中央政府還可按照情況,將認為有利於恢復香港穩定的全國性法律在香港特區實施,而且即時生效成為特區法律,無需再經過本地立法會或其他程序。


香港回歸22年,保障國家安全的第23條立法至今仍未完成,有負國家所托。而且令香港成為一個外國敵對勢力可以隨意出入、予取予求的地方。今次連綿兩個多月的暴動,正好見證國家安全中門大開的惡果。


按照現在的趨勢,反對派仍然不願與暴力激進份子切割,仍然在聯手下重注買「中央不敢出手」, 所以暴力動亂未來仍然會繼續在香港街頭上演。


民陣已經接近一個多月沒有號召大型遊行,但最近幾日突然提出在星期日進行818集會遊行, 時機實在耐人尋味。主要成員是和美國關係密切的反對派的民陣,突然召號遊行,預備的時間只有短短數天,而且宣傳海報寫明是「對準政權」,擺明是為了推高社會衝突氣氛。而且毫不遮掩講明是要「對準政權」,這正好再次從側面印證,反修例其實只是煙幕,由始至終,他們真正的目標是顏色革命下的政權。


負責中國外事的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在剛過去的星期二三訪美,與鷹派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進行會談。相信雙方除了談及中美貿易議題,也必定觸及香港問題。在這個敏感的時間點上,楊潔篪一離開美國,首先是特朗普連續三日就香港問題「發表談話」,博爾頓警告中國不要在香港「重演六四」,然後是民陣突然倉促發動818遊行。這一環扣一環,看來鷹派的博爾頓已經說服了特朗普,要利用香港反對派在香港進行一場反中大對決,而且打定中國不敢動用解放軍平息香港動亂的如意算盤。


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上周在深圳座談會後見記者說的一番話,引人深思。她說:「即使出動解放軍,也不牴觸一國兩制,因為基本法早已有此條款。」她還說:「中央未出手,不等如不出手。」話中玄機,已經白得不能再白了。


面對不斷升級的暴力騷亂,不但香港警察疲於奔命,市民和經濟受損也越來越嚴重。很多人都說香港社會已經陷入半無政府狀態,而且看不到停止的盡頭。內地14億同胞對香港囂張暴徒和港獨的民憤更已爆燈!14億人的巨大民意,加上情理法俱備,不管英美的鷹派有幾多的「一廂情願」和恫嚇,對一不信邪二不怕鬼的中國人都不管用。


姑勿論,有外國勢力撐腰的香港暴徒們是否仍然不知好歹,執意繼續使用暴力製造動亂,但相信中央已經作出了出手平亂的「最壞準備」。正在深圳集結演練的龐大武警部隊,可以說是亮劍,也可以說是箭在弦上。剩下的只是時間問題,和採用第14條或第18條的抉擇了。


原圖: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90815/_2019081519203297215.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