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不要輕視眼前的經濟危機

脫苦海 2019年08月19日 12:00

脫苦海:「不是贊成或批評某類型的論調,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是承認問題的存在,特首林鄭月娥已經行了這一步,市民實在需要因應自身的環境而早為之計,並要考慮突而其來的風險,不要對未來的經濟抱著不設實際的幻想,第一塊骨牌早就倒下了,很快就會見到第二塊、第三塊,最終也會令全港市民受害。」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特首林鄭月娥在8月9日會見33名旅遊、零售、銀行等商界代表開,會後聯同財政司長陳茂波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會見記者,表達了對香港經濟前景的憂慮,形容香港處於外圍中美貿易戰、本地政治紛爭及示威演變為暴力事件的影響,外憂內患夾擊之下本港經濟下行將會來得很快。

這本是為政者應當具有的憂患意識,卻惹來某些人的冷嘲熱諷,網民用現時公佈的經濟數據質疑,又有數名經濟學者接受訪問表示現時本港經濟狀况未如林鄭月娥形容般惡劣。眾所周知經濟數據統計及分析需時,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時差,使用已公佈的數據來說香港經濟沒有問題,本來可以視為一般網民「反事必拗」的行為,可是有報章訪問了三位經常見報的經濟學者,居然也得出類似的結論,似乎就需要深入了解。

其中一位說示威行動主要集中在周末,亦未見失業率明顯上升,就當是每星期打風一樣,而現在香港上市的多為內地公司,在香港沒有業務,受示威影響較小,相信股價不會受影響。可是這位經濟學者結論的前題已經改變了:示威現在已經天天發生,還要在各區野貓式地進行,又怎可能不會影響到本地的經濟呢?至於股市方面,指數已經告訴大家另一些因素自會影響到內地公司,無論是不是由於香港因素導致,股市已經開始顯著的下跌,將會影響到本港的投資氣氛。

另一位學者則說暫未見本港出現大規模裁員或要求員工長時間放無薪假的情況,而中美貿易戰亦未有定局,同時又說擔心若示威持續,出現嚴重人命傷亡,經濟有可能惡化。這些惡兆亦已經快速地表露了出來,在零售、旅遊、餐飲等直接與人們消費相關的前線行業,正在默默地出現裁員倒閉潮;另外會展業界亦估計人流減少了至少兩成。這些現象正是現時香港的社會動亂造成,一來人們擔心未來收入可能減少而節衣縮食,二來外來遊客和投資者亦會抱著觀望態度而避開香港。

更有一名獨立的經濟學家直接指出,林鄭月娥的說法誇大,認為只要政府肯回應撤回修例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兩個訴求,相信市場信心就可恢復。作為讀者大家不知道這名經濟學家的整個訪問內容,但單單看這種論調,就不禁令人有輕率的感覺:市場信心摧毀容易,要重新建立是不是就這麼簡單?還只是一種內地稱之為「釣魚式」的談判策略?先拋出兩個要求,然後不斷加碼,以至於沒完沒了。

筆者並不是贊成或批評某類型的論調,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是承認問題的存在,特首林鄭月娥已經行了這一步,市民實在需要因應自身的環境而早為之計,並要考慮突而其來的風險,不要對未來的經濟抱著不設實際的幻想,第一塊骨牌早就倒下了,很快就會見到第二塊、第三塊,最終也會令全港市民受害。

原圖: http://www.sohu.com/a/332719951_267106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