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人民幣閃跌意味著甚麼?

脫苦海 2019年08月12日 21:45

脫苦海:「回顧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東盟國家貨幣連環貶值,當時只有人民幣維持匯價穩定,但今次卻是人民幣成為貶值的主力軍,其他東盟國家只有跟隨的份,這件事與香港有何關係呢?港元與美元掛勾,香港鄰近地區的幣值下跌,相對上港元就要跟美元上升,這對香港的旅遊業將會作出龐大的壓力。而香港近期的社會動亂,會更加強經濟下行的趨勢,後果如何,不用一兩個月之內大家就可以親身體會。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香港近日發生的事情令到多數人忽視了其他事情,就是中美貿易戰正升級為貨幣戰,就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強行提高所有中國貨品的關稅時,人民幣出現閃跌,跌穿七算水平,引發全球股市大跌。網上不少自命中國問題專家卻將之視為鄰家的事,又或者說中國經濟怎樣不濟,可是卻未能指出香港正在大難臨頭。

有某名極資深的香港網台KOL提出了一種說法:維持人民幣匯價和保持中國的外匯儲備是兩難,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面對走資潮,人民幣的匯價就會下跌,要維持人民幣匯價只有不斷用外匯儲備去填,直到補無可補,填無可填。任務的確是不可能達成,但誰人能強迫中國去做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呢?

原來不知不覺間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累積跌幅超過10%,意味著美國對中國貨品所施加的關稅已經被抵消了一大部份,人民幣閃跌只不過是在幅度上加快加大。根據8月8日中國海關總署公布,2019年前7個月,中國出口1.39萬億美元,增長0.6%;進口1.17萬億美元,下降4.5%;貿易順差2256.9億美元,擴大38.7%。雖然中國對美國的出口持續萎縮,但是對歐洲、韓國以及東南亞的出口明顯增多。其中,東盟經超越美國成為中國第二大交易夥伴,2019年前7個月,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為2.35萬億元,按年增長11.3%。而同期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的外貿進出口總額為5.03萬億元,按年增長10.2%,高出同期外貿增速6個百分點。

回顧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東盟國家貨幣連環貶值,當時只有人民幣維持匯價穩定,但今次卻是人民幣成為貶值的主力軍,其他東盟國家只有跟隨的份,這件事與香港有何關係呢?港元與美元掛勾,香港鄰近地區的幣值下跌,相對上港元就要跟美元上升,這對香港的旅遊業將會作出龐大的壓力。而香港近期的社會動亂,會更加強經濟下行的趨勢,後果如何,不用一兩個月之內大家就可以親身體會。

 原圖:https://static01.hket.com/res/v3/image/content/2380000/2382400/cns20180112082_1024_600.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