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韓日貿易磨擦的近因和遠因》

余非 2019年08月08日 17:00

余非:「日本在二次大戰是侵略國,由韓國乃至中國,都為當年被強徵的勞工向日本索償,也為慰安婦要求日本賠償及道歉。日本一直沒有還清他的歷史血債;因此,在國際社會的事務上,總是差了那麼一點點的正當性和認受性。而歷史的吊詭之處是,不只被侵略的國家和人民要求日本『找數』(買單),日本安倍晉三也沒放過自己,不斷希望修憲,令日本可以建立以自衛隊相稱的軍隊。大概日本沒得怪責別人,是他自己不斷刺激二戰受害國,令人不去忘記他在二戰時所犯下的罪行。」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本文談日本,以及日韓之間最新近的貿易磨擦。先談日韓貿易磨擦的最新發展。早在6月份,日本大阪舉行G20峰會時,與會的韓國和東道主日本,沒安排雙邊會談。G20這種國際峰會,最適合上演「不期而遇」。可是,日韓沒有這樣做,反映雙方都不打算讓步。而7月份,日韓兩國代表,在WTO世貿會議上繼續針鋒相對。同樣是7月份,日本聲稱韓國將氟化氰轉給朝鮮,於是收緊了三種出口去韓國的半導體原材料的出口要求。韓國政府立即查問氟化氰進口商,得出的答案是絕無此事。按韓方的理解,那是日本借故發出的第一槍。7月份,韓國政府召開內部緊急會議,想用汽車部件和旅遊來反制,逼日本用談判方式來解決磨擦。

可是,發展至8月初,日本將行動升級,宣佈會在8月底(28日)將韓國剔出日本簡化出口程式「白名單」之內。即是為日本輸韓的幾百種出口產品加限制,當中以韓國電子產品生產業受的打撃最大(稍後再談)。而韓方明言會考慮反制。當前的韓國社會,已出現抵制日貨的氣氛。例如在香港也有門市的日本品牌UNIQLO,被韓國速遞系統抵制,不配發他的貨品。
這一輪磨擦是如何點燃起來的呢?略知情況,會令大家明白日本今天的處境。

對於韓國而言,他們認為日本這一波貿易攻勢,跟2018年10月韓國最高法院作出的終審判決有關。該判決認為,日本新日鐵住金企業要為二戰時曾強徵韓國人去做苦工作出賠償。法院判新日鐵住金要對四名倖存老人分別賠償1億韓元,約58萬人民幣、8萬美元。是韓國二戰後的索償行動中,正式勒令日本企業必須賠償的案例。由於日本企業新日鐵住金一直不理會判決,2019年1月,法院同意扣押這家日企在韓國的部份資產。

日本外相立即反撃,認為日本已經沒有賠償責任。日本在1910至1945年於韓國進行殖民統治期間,曾強徵八十萬韓國人去日本做苦工。他們的工作強度大,吃不飽,還受到不人道對遇。韓國電影《軍艦島》有觸及這段史實。日本認為,二戰後1965年,日韓兩國恢復邦交時曾簽署《日韓請求權協定》;當時日本給予韓國5億美元經濟援助,日本認為那筆就是補償金。收了之後,韓國政府乃至個人對日本,已失去歷史的索賠權。可是,韓國不是這樣解讀。從2012年開始,韓國法院判了多個索賠個案勝訴;被判要賠償的包括三菱重工。明白了來龍去脈,就會意會,日本挑起貿易磨擦是對韓國法院判決的經濟報復。

這一輪日韓角力未分高下,彼此招來招往,最後關頭哪一方會讓步難以判斷。現在,就考驗韓國有沒有綜合國力去支持韓國法院的判斷。以剛才提過的、判四名倖存勞工可以向新日鐵住金索償1億韓元的個案為例,原來新日鐵住金的母公司是日本住有財團。這財團旗下的住友化學企業,向韓國出口化學產品。韓國手機生產商三星的可摺屏手機,其所需的氟聚酰亞胺就由住友化學供應。

文章開始時就提過,日本以韓國將氟化氰轉予朝鮮為口實,在七月份收緊了三種半導體原材料出口韓國。據韓國貿易協會的數據顯示,原來韓國製造摺屏的氟聚酰亞胺,有93.7%來自日本;光刻膠,有91.9%來自日本;高純度氟化氰,有43.9%來自日本;即是韓國電子產品行業,對日本的依賴度極高。而上述三種材料,日本對世界的供應量佔七至九成,即是韓國很難找到替代商。有分析指出,事態發展可能會衝擊韓國經濟。一切有待觀察。

以歷史恩怨而言,日韓最近一輪磨擦,是老問題的再次爆發。原因是已經進入廿一世紀了,日本作為侵略國,還未清理上世紀遺留下來的、許多筆歷史血債。

個人觀察,日本只可以是個富國,頗難成為被尊重、信賴的大國。因為日本走不出二戰的籠罩。除了因為有被侵略國向日本索償之外,還因為日本本身也主動挑事。舉例,日本用二戰軍國主義時間的戰艦名稱──出雲號──來為新軍艦命名。而安倍就整天想修憲。

日本當前的《日本國憲法》是二戰後、1947年開始施行的,又被稱為「和平憲法」。主要是因為當中第二章有第九條。第九條的標題是【放棄戰爭,戰爭力量及交戰權的否認】。

內有兩款條文:
① 日本國民衷心謀求基於正義與秩序的國際和平,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
② 為達到前項目的,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 

簡言之,《日本國憲法》第九條是解除日本武裝、阻止其發展軍力的限制性條款。安倍修憲要修的就是這一條。在多個版本的對比篩選下,現時安倍提出的修憲版本,是不改變第九條內的兩條條款之下,加入日本可以組織自衛隊這內容。

安倍深謀多年的修憲夢不算太順利。據2019年7月日本第25屆參議院選舉結果反映,修憲勢力的席位未達到參議院三分二以上多數這門檻。7月份的改選結果,不影響安倍的強勢地位;可是,如要修憲,就要拉攏國民民主黨等在野黨派合作。看來,安倍又得忙於應對了。

文章收結前做總結:日本在二次大戰是侵略國,由韓國乃至中國,都為當年被強徵的勞工向日本索償,也為慰安婦要求日本賠償及道歉。日本一直沒有還清他的歷史血債;因此,在國際社會的事務上,總是差了那麼一點點的正當性和認受性。

而歷史的吊詭之處是,不只被侵略的國家和人民要求日本「找數」(買單),日本安倍晉三也沒放過自己,不斷希望修憲,令日本可以建立以自衛隊相稱的軍隊。大概日本沒得怪責別人,是他自己不斷刺激二戰受害國,令人不去忘記他在二戰時所犯下的罪行。

原圖:https://news.sina.cn/global/szzx/2019-07-12/detail-ihytcerm3100542.d.html?oid=3860848311430736&vt=4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