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特朗普減稅值得肯定

何濼生 2019年08月03日 11:00

何濼生:「目前美國仍受惠於低利率,但倘若美國國債息率回升,並高於名義的經濟增長,美國就要勒緊褲帶,才能避免債務比率不斷上升。債務比率若不斷上升,往後財政走動的空間就會消失。收入愈來愈多要用來繳付利息,付了利息就沒法應付其他開支了。由於美國免不了人口老化,各種相關的支出只會上升,美國債務危机實在不容低估。」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美國是首個西方國家從2008年世界金融海嘯復甦過來。筆者當時在財經平台Seeking Alpha力指歐洲力推的財政緊縮害苦了經濟,並使很多歐盟成員國無法復甦,亦無法償還巨債;相反美國推量化寬鬆的同時沒有像歐洲行緊縮政策。當時很多網友批評我的分析,但歷史證明我的分析正確。美國不但在2009年7月擺脫衰退,其財赤也大幅減少。由2009年佔GDP的9.8%驟降至2015年的2.4%,靠的不是加稅減支出,而是靠經濟增長。

今天特朗普誇口說他領導下締造了美國歷史上最長的經濟增長,但明眼人看來這是典型的自我吹捧並佔取別人的功勞。特朗普2017年初才上任,前朝奧巴馬主政共8年,況且事實上宏觀經濟政策比之前進步了很多,經濟學者早已揚棄了一些像佛利民的貨幣經濟學的「八股」理論,而敢於提出通貨膨脹目標制(Inflation Targeting),甚至是量化寬鬆,經濟衰退發生的頻率早已減少了很多。

自美國從上世紀走出大蕭條的1933年至1982年不足50年內,美國經歷了10次經濟衰退。但自1982年至今共37年,美國只發生過3次經濟衰退,其中首兩次還是非常短期和幅度溫和的輕微倒退。筆者預期這榮景趨長的勢頭還會持續下去。

然而,不可否定的是特朗普的減稅措施對經濟確實有幫助。特朗普的減稅措施所惠及的對象包括大企業和富人。企業利得稅由35%減至21%,幅度巨大,為國內企業十年內節省一萬三千億美元的稅款。這些稅務減免為企業帶來巨額可用作投資的資金,雖然全國商業經濟學協會的一個調查發現,在116家企業中81%表示不會改變它們的投資或招聘計劃,但結果同時顯示有19%的企業會因應減稅而有所動作。

其實,19%不算少了,而且如果新增投資額大,影響也可以很大。標普500企業中,今年上半年的資本開支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0%,當中集中在科技項目。是以減稅的作用不可小覷。迄今為止,美國經濟在芸芸工業國中表現突出,特朗普減稅政策應記一功。

不幸的是,特朗普的減稅雖然推動了經濟發展,但其種種政策,包括增加軍備、貿易戰下給農業的巨額補貼、建圍牆阻擋非法移民等措施都會增加政府支出,以致經濟增長不太差的情況下財赤仍不斷上升,如今有估計本年度可能突破GDP的5%。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的估計雖然沒有那麼高,但亦明顯超逾GDP的4%。

目前美國仍受惠於低利率,但倘若美國國債息率回升,並高於名義的經濟增長,美國就要勒緊褲帶,才能避免債務比率不斷上升。債務比率若不斷上升,往後財政走動的空間就會消失。收入愈來愈多要用來繳付利息,付了利息就沒法應付其他開支了。由於美國免不了人口老化,各種相關的支出只會上升,美國債務危机實在不容低估。


原文轉載自:東方日報 2019-07-31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s://hk.on.cc/hk/bkn/cnt/finance/20190731/bkn-20190731002553816-0731_00842_001.html

原圖: https://media.bastillepost.com/wp-content/uploads/hongkong/2019/05/AP19137860586804.jpg

,幫港出聲 ,何濼生 ,特朗普 ,貿易戰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