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年輕人不滿樓價高

蔡志忠 2019年07月29日 14:00

蔡志忠:「香港推崇的是自由經濟市場,樓市升得脫離現實,人們嫌貴就不會買,樓價自然也會下跌,這是遲早的問題,沒有只升不跌的樓市。港府該關心的是市民的居住問題,而不是買樓問題,興建更多的公營房屋和資助房屋,讓更多的基層人士盡快「上樓」,比總是鼓勵能力不足的人買樓好得多。」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每逢星期六或日,香港總有遊行示威活動。白天和平示威完畢,晚上就有衝擊行動。上星期天,元朗出現白衣人追打黑衣人,造成幾十人受傷事件;西環有人塗鴉中聯辦外墻及向國徽擲雞蛋和撥黑漆,公然挑戰國家主權。社會各界強烈譴責暴力行為,呼籲警方加強武力執法,維持社會安寧。

事態發展至今,似乎仍沒有緩和跡象,不禁讓人甚為擔憂,究竟反對者想怎麼樣才肯罷休,推翻林鄭月娥政府,還是推翻一國兩制?如果沒有個人的政治目的,也沒有收過錢,不如停一停、想一想,換了另一個政府,換成一國一制,直接讓共產黨管治香港,又能得到甚麼好處?反對派不會天真地以為香港能夠獨立吧?

有人將年輕人的不滿歸咎於樓價太高,因為置業難所以走向街頭控訴。這點表面上看是成立的,於是歷屆政府皆出盡法寶,狂推打壓樓市措施,不斷強調要幫助市民置業,起初港府民望升高,市民充滿對買樓的渴望,但結果是樓價愈升愈高,市民愈來愈難置業,當他們發現置業的希望落空時,不責備這個政府才怪。

幫助市民上樓 更勝鼓勵買樓

筆者不知道遊行示威者裏有多少人是想買樓又買不起的人,但如果這些人反對政府是值得體諒的,房屋政策的失誤,政府要負一定的責任。首先,在繁華的國際大都會,房價都非常昂貴,如紐約、倫敦、深圳、北京等大城市都一樣,除非把先進城市變為不先進,房價才會大跌。既然當局無心搞差香港經濟,就別鼓吹壓低樓價幫助市民置業,否則就可說是誤導市民。

其次,政府鼓勵或幫助市民買樓,本身就是一種冒險行為,買得成和買不成的人都會責備政府,樓價升高時,買不起的人不滿當局打壓樓市乏力;樓價下跌時,買了樓的人又會怪政府累他們虧本。事實也已經証明,10年來港府多次推出樓市辣招,樓價出現乾升,市民置業明顯減少。

香港推崇的是自由經濟市場,樓市升得脫離現實,人們嫌貴就不會買,樓價自然也會下跌,這是遲早的問題,沒有只升不跌的樓市。港府該關心的是市民的居住問題,而不是買樓問題,興建更多的公營房屋和資助房屋,讓更多的基層人士盡快「上樓」,比總是鼓勵能力不足的人買樓好得多。


原圖: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71130/_2017113010492986574_detail.jpg


原文:地產資訊網 2019-07-24 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s://www.property.hk/article_content.php?author=PHK_CHOICHICHUNG&id=65547

作者蔡志忠為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副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