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有一種罪行叫冷眼旁觀

屈穎妍 2019年07月25日 11:00

屈穎妍:「如果這不是一場刑毀,而是一回強姦,記者也會興奮直播嗎?旁人也繼續事不關己嗎?目睹罪案發生,原來大部分人都選擇做幫兇,因為挺身而出代價太大。曾經,這裏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今天,我不敢再說這種話了。」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幾年前,有位外國朋友來港旅遊,他問了我一個奇怪問題:「我最遲要幾點返回酒店?」

「嚇?你喜歡幾點就幾點,自由社會嘛,沒人理你的。」

「不,我意思是,晚上幾點開始不要在街上流連?」

「嚇?香港很太平的,治安也很好,你喜歡玩到幾點都可以,香港人只擔心夜了回家能否趕及尾班車,很少擔心夜晚走在街上不安全。」

外國朋友聽了,覺得不可思議,我們習以為常,身在福中,想像不到一天黑就不要外出是什麼樣的一種恐懼。

幸福太久的人,會患上幸福疲勞,有時甚至會靜極思動,想體驗一下亂世的刺激。這個月,整個香港就像進入這種狀態。

不要穿黑,也不能穿白,沒病別戴口罩,在街上千萬別隨便舉機,人家打砸搶燒你不要理,車路被擋就乖乖期待一幕摩西過紅海,千萬別逞英雄落車拆路障……

人心糜爛的速度超乎想像,那天看網站直播,一班暴徒在馬灣區議員譚凱邦帶領下,來到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的辦事處,把玻璃門砸爛,把整個辦事處裏裏外外完全摧毀,暴徒更加鑽進辦事處抬走電腦設施。

一宗非常嚴重的刑事毀壞及爆竊案,卻是在眾目睽睽、公職人員帶領、百人起哄、全世界直播下,公然進行,而又沒人干預阻止、或者報警求助,最後罪犯更在歡呼拍掌中全身而退,沒一個人被捕,包括完全能有證有據找上門抓他的區議員譚凱邦。

恐怖的,不單是那種野獸式的破壞,而是其他人的冷眼旁觀。

這場刑毀及爆竊不是發生在夜半,而是光天化日下進行,商場有過路者、有保安員、有管理員、有其他店舖的店員店主,但是,大家只敢遠觀,不敢哼聲,當然更不敢制止。最重要,是暴徒身邊,還跟了一班穿着黃背心拍照的記者,他們看着暴徒鑿爛玻璃,只若鯊魚見血,拍個不停。有個休班警員路見不平,上前看個究竟,也被圍毆至倒地昏厥。

穿上一身黑衣,就成了社會判官,要你生就生、死就死,不合我意,死了也給挖出來鞭屍。何君堯的祖墳被翻、被砸、被塗污,竟然也有人叫好,到底這是什麼病毒?把好端端的香港人變得如此禽獸不如?

我心想,如果這不是一場刑毀,而是一回強姦,記者也會興奮直播嗎?旁人也繼續事不關己嗎?目睹罪案發生,原來大部分人都選擇做幫兇,因為挺身而出代價太大。

曾經,這裏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今天,我不敢再說這種話了。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07-24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19/0724/324294.html


原圖:http://std.stheadline.com/instant/articles/detail/1049935/%E5%8D%B3%E6%99%82-%E9%A6%99%E6%B8%AF-%E5%85%83%E6%9C%97%E6%9A%B4%E5%8A%9B-%E7%A4%BA%E5%A8%81%E8%80%85%E5%9C%8D%E4%BD%95%E5%90%9B%E5%A0%AF%E8%8D%83%E7%81%A3%E8%BE%A6%E4%BA%8B%E8%99%95-%E8%B2%BC%E6%A8%99%E8%AA%9E%E6%93%B2%E8%9B%8B%E5%99%B4%E9%BB%91%E6%8B%9B%E7%89%8C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