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內耗礙港參與大灣區發展

李秀恒 2019年07月19日 13:00

李秀恒:「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香港若然繼續內耗下去,多年來積累的優勢終會被蠶食殆盡,在大灣區發展中一旦被邊緣化,東方之珠將會黯然失色。年輕人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若然真心想為香港好,便應珍惜目前所有,做社會的建設者而不是破壞者。筆者更希望年輕人多到大灣區走走看看,相信必能拓闊自己的眼界,對國家的面貌和發展有所認識,不會繼續做『吳下阿蒙』。大灣區現時可說機遇處處,就看誰人能夠把握!」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幫港出聲 #李秀恒 #大灣區發展 #機遇處處

俗語有云:「地球不會因為誰而停止轉動。」當香港社會因種種爭議變得動蕩不安之時,粵港澳大灣區內其他城市正有條不紊地推進着各項規劃發展工作。除加快研究粵港澳三地金融體系互聯互通、落實建設「香港城」等發展新規劃外,進入7月份,廣東省還印發了「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和「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3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下稱「3年計劃」),正式為推進大灣區建設定下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其中,廣東省在「3年計劃」內提出了很多與港澳有關的發展計劃,冀望借助港澳兩個特區的獨特優勢,在促進區域融合的同時,加快打造粵港澳全面聯動合作平臺。惟香港政府受到近期社會不穩的影響,許多民生和社會發展有關的事務都無法進行,更別說研究和制訂與大灣區城市融合的政策。

粵提「三步走」計劃

「蘇州過後無艇搭」,習主席兩年前曾以這句話來勉勵香港要珍惜和抓住發展機遇,如今廣東省已為大灣區發展定下具體時間表,香港政府和社會如不把握機會參與大灣區發展,恐會淪為政治爭拗的犧牲品,在內耗和爭議之中虛度時光,錯失發展良機。

在「實施意見」中,廣東省對未來十多年大灣區發展進行了長遠規劃,提出了2035年前「三步走」的計劃安排。其中第一步為基礎期,即到2020年時構建聯動和高效的大灣區建設工作機制,為之後大灣區的發展打好基礎;第二步是到2022年基本形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框架;第三步是在2035年將大灣區全面建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

「3年計劃」在9個方面詳細列出了100個工作重點,並且列明各個實施的單位名稱,以加快對重點工作進行分工部署,進一步量化階段性目標。其中「3年計劃」指出要發揮香港─深圳、廣州─佛山、澳門─珠海之間的聯合帶動作用,在優化、提升大灣區內空間發展格局的同時,最大效率地發揮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核心引擎的作用。此外,「3年計劃」還提出在大灣區內建立社會信用體系和市場監管體系、推進粵港和粵澳電子簽名互認,以及建設物聯網與智慧城市應用示範區等的計劃,以達到深化粵港澳三地融合的目標。

沉舟側畔千帆過

現在距離廣東省提出大灣區「三步走」發展計劃第一步及第二步的時間點僅有一年和三年,時間相對比較緊迫,特區政府此刻本應着手與廣東省各部門商討和制訂未來發展和對接的政策,以便更好地融入大灣區發展。可惜受到社會不穩及部分有心亂港分子故意鬧事影響,特區政府難以有效地施政。更甚者,連立法會亦因受到暴徒衝擊而受到嚴重破壞,10月份前都無法運作,白白地浪費寶貴的時間。

以早前深圳舉行的口岸通關研討會為例,當時深圳有意重新規劃7個與香港連接口岸未來的功能,以便發揮出各個口岸最大的效率。可惜的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都因社會出現混亂情況的關係,無暇出席研討會,只能由駐深圳辦事處的職員出席。類似的情況令許多人感到擔憂,若社會不穩情況長期持續,將令香港錯失融入大灣區發展的最好時機,恐會逐漸被其他城市超越和拋離。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香港若然繼續內耗下去,多年來積累的優勢終會被蠶食殆盡,在大灣區發展中一旦被邊緣化,東方之珠將會黯然失色。年輕人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若然真心想為香港好,便應珍惜目前所有,做社會的建設者而不是破壞者。筆者更希望年輕人多到大灣區走走看看,相信必能拓闊自己的眼界,對國家的面貌和發展有所認識,不會繼續做「吳下阿蒙」。大灣區現時可說機遇處處,就看誰人能夠把握!

作者: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全文轉載:商報2019-07-17(經作者授權轉載)

http://www.hkcd.com/content/2019-07/17/content_1147741.html

原圖: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18/0822/206132.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