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加速處理關愛計劃申請

柯創盛 2019年06月16日 09:00

柯創盛:「民建聯認為,政府應盡早設立一個合乎效益的恒常機制,以確保各階層市民在未來政府盈餘豐厚時,能迅速順暢地領取有關款項,及時分享到經濟成果。」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政府推出的「關愛共享計劃」 自 2019 年2月1日接受申請,已接獲 344 萬個申請個案,但當局在處理過程中明顯有 「倒瀉籮蟹」 的混亂情況,甚至有涉嫌遺失部分表格的問題。民建聯早前仍收到不少市民查詢指,他們至今未收到確認通知,或任何跟進信息,感到十分憂慮。

負責相關工作的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自4月9日至5月底止,只完成約 20 萬個個案的款項發放,佔總申請宗數5.9%。處方表示,現時職津辦的 700 多名臨時員工,每天僅完成 1.5 萬個個案。若以此計算,仍需要超過 200 天方可完成處理所有申請。民建聯期望當局明白, 「關愛共享計劃」 派發的4000元是2018年3月財政預算案公布的共享經濟成果項目,行政成本高昂,籌備程序繁複冗長,差不多一年後方能啟動申請程序,但仍存在行政效率低下及思慮不周等問題。同時,因大部分工序要人手處理,在面對龐大申請個案等種種原因下,預計要至今年底才可讓所有合資格申請人取得相關款項,在在顯示效率極度不理想。

民建聯已向處方提出三方面建議,包括:一、加快申請處理流程;二、進一步改善熱線電話服務;三、定出簡易標準上訴表格,以簡化上訴程序,加快覆檢效率。此外,日後政府推行 「共享成果」 措施時切忌「顧此失彼」 ,尤其需要注意弱勢社群感受。雖然特區政府是次派錢原意是 「補漏拾遺」 ,故去年獲發 「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傷殘津貼、綜援」等津貼 「三糧」 的人並未能申請 「關愛共享計劃」 ,但是問題在於,去年年中所獲發的 「三糧」跟是次4000元申請,在時間上相距甚遠,很多老弱社群都以為 「關愛共享計劃」 是個新計劃,根本想不到自己過去已經受惠,更不會回想 「關愛共享計劃」 的原意,所以對於未能申領4000元往往表示不滿。既然 「4000元」 是補 「三糧」 的漏,兩項政策時間便不應相隔太遠,否則只會在解決一個問題的同時,又製造另一個問題。為免日後再有類似問題發生,民建聯認為,政府應盡早設立一個合乎效益的恒常機制,以確保各階層市民在未來政府盈餘豐厚時,能迅速順暢地領取有關款項,及時分享到經濟成果。

作者為柯創盛為立法會議員


原文:原文轉載 商報2019-6-6 評論(經作者授權轉載)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19/0525/293910.html

原圖:http://www.takungpao.com.hk/hongkong/text/2019/0318/263987.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