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肇慶「香港城」助港擴版圖

李秀恒 2019年06月03日 11:00

李秀恒:「香港與澳門同屬特區,都有 「一國兩制」 的便利,仿效澳門在大灣區內擴展 「版圖」 亦應可行。肇慶「香港城」 的概念,可說為本港中小企拓寬發展空間提供了一個新方向。」

特首林鄭月娥最近率團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一次會議後,順道走訪了佛山、肇慶和江門三市,研究如何進一步深化香港與大灣區內各個城市的合作。在考察肇慶期間,肇慶市長范中傑首次向外界透露,肇慶已獲得廣東省政府支持,正在籌劃建設一個面積達 135 平方公里的 「粵港澳大灣區(肇慶)特別合作試驗區」 ,作為粵港澳特色合作平台。

值得關注的是,肇慶打算在新發展區內撥出8平方公里土地,建造一個完全根據香港市民生活習慣而設計的 「香港城」 ,希望通過創造適合港人生活的大型社區,吸引更多港人到當地創業、工作和養老。當地負責人還認為,如果港人在這裏有一流的工作環境,同時父母也可以享受到很好的養老服務,可謂是兩全其美。

據介紹,肇慶 「香港城」 預計投資額達100億元人民幣,將邀請香港設計師設計,由私人企業投資興建,肇慶地方政府管理,城內將建造包括醫院、學校、酒店、體育館、商場等在內的全方位 「港式」 社區。當地政府還會興建港企創新產業園,為港企落戶肇慶提供有利條件。

8平方公里的面積多大?若以香港島約79平方公里的面積計算,肇慶 「香港城」 就有約十分之一香港島大小,比落馬洲河套區的4.37平方公里面積大接近一倍。若以整個合作試驗區的發展規劃總面積計算,則比香港島大了約七成。

肇慶位於廣東省西部,佔大灣區總面積近30%,但土地開發強度只有約6.5%左右,僅為大灣區其他城市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擁有豐富的土地資源可供開發。此外,肇慶直達香港的高鐵將於今年7月開通,預計車程只需 1 小時左右,大大縮短了兩地間的距離,為進一步與香港合作發展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條件。

筆者認為,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應該更為主動,亦可藉着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合作,紓緩本地社會所面對的問題。以肇慶 「香港城」 為例,最快見到效果的,相信是可為港人在灣區養老提供多一個選擇,減輕本地的安老服務壓力。事實上,伸手助人協會早於十多年前便已在肇慶設立護老頤養院,院內環境、服務、口碑皆優,並設買位宿位供港人選擇。只不過由於交通不太方便,才令不少長者卻步,但如今高鐵即將開通,相信能增加長者北上肇慶養老的意欲。

將來在肇慶建設的 「香港城」 ,亦可成為香港向大灣區城市輸出酒店管理、醫療、教育等與國際接軌制度的試驗區,為日後更進一步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融合發展打下基礎。據所知,香港理工大學及公開大學已有計劃與肇慶合作在新發展區內興建分校。肇慶教育局亦已開始受理港澳台居民申請參加教師資格考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這不但意味着未來港人子女上學問題得到妥善解決,同時香港的教育模式也將通過合作進入大灣區。未來 「香港城」 內還將建設醫院、酒店等設施,這些都可以成為不同行業進入灣區發展的平台。

其實類似 「香港城」 這種由大灣區城市出土地,助特區擴大 「版圖」 的發展模式早有先例可循。珠海橫琴為澳門新興產業、教育發展預留空間便是一例,若沒有橫琴提供地方,澳門大學沒可能發展到現在的規模;而澳門還與中山合作,於孫中山故鄉翠亨打造「小澳門」 ,藉此為澳門中小企發展提供更多的土地,以及推廣澳門的教育、旅遊、文化和商貿。

在國際上亦有這類型發展模式成功的個案。新加坡在蘇州工業園區建造的 「中新合作區」 經營逾20年,為中國和新加坡創造超過千億美元的巨大經濟效益,成為合作典範。

香港與澳門同屬特區,都有 「一國兩制」 的便利,仿效澳門在大灣區內擴展 「版圖」 亦應可行。肇慶「香港城」 的概念,可說為本港中小企拓寬發展空間提供了一個新方向。

圖片: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19/0518/290069.html;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5/18/YO1905180007.htm

原文:香港商報2019-5-29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http://hk.hkcd.com/pdf/201905/0529/HA03529CLEA_HKCD.pdf

作者李秀恒為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