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困局反對派一手造成 法案直上大會理所當然

王國強 2019年05月23日 11:00

王國強:「現在形勢很明確,修訂條例沒有退讓的空間,這一場決戰必須贏,將修訂草案直上大會是最有效的做法。」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表示,政府已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要求將《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在6月12日直上大會恢復二讀。李家超表示,現時法案委員會的審議功能失效,亦看不到困局的出路,加上通過條例草案有時間的迫切性,因此政府經詳細考慮後,不得不作出艱難決定。在反對派無底線的搗亂之下,法案委員會已不能運作,糾纏下去徒浪費時間。法案直上大會符合《議事規則》,過去也有先例,各界應支持決定,盡快完成修訂,讓公義和法治得以伸張。

現時《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已經提交立法會超過一個月,但連法案委員會的主席仍未選出,反對派自製「雙胞胎」鬧劇,情況極不理想。面對反對派的不斷攪局,不斷阻撓會議進行,各界不能聽之任之,必須及早為立法會困局解套。

必須及早為立法會的困局解套

毋庸諱言,由法案委員會先行就條例作出審議,之後再交上大會二讀,這是立法會一直以來的慣例。但現時形勢卻不同,反對派不但拒絕理性討論審議,更以暴力手段阻止開會,接二連三的會議因為反對派衝擊而未能進行。反對派至今仍未有收手之意,意味委員會就算之後繼續開會,也不過成為反對派攪局的舞台。

正如李家超局長表示,政府一直積極配合法案委員會運作,每次會議都有官員出席,期望在委員會上與議員交流互動,但自成立法案委員會以來超過5星期仍未能運作,其間的會議更造成嚴重混亂。事實上,政府一直尊重法案委員會運作、尊重議員的意見,但反對派卻不斷攪局搗亂,造成今日的局面,反對派是罪魁禍首,最沒有資格出來批評。

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將法案直接提到大會審議,無疑是迫不得已下的最好辦法:一是令反對派不能再在法案委員會搞事,令反對派借衝擊拉布的圖謀難以得逞;二是大會有立法會主席把關,具有足夠的權力維持會議進行,讓議員可以在有序、平和的環境下討論修例;三是立法會大會同樣有足夠時間讓議員發表意見,不論贊成或反對都可充分表達,反對派的言論自由不會受到影響;四是減去委員會程序,能夠節省時間,確保修例可以如期表決。

《議事規則》並沒有規定審議法案必須有法案委員會,只不過為了更好地聽取議員意見,才成立委員會進行審議。但現在反對派鑽制度空子,利用委員會會議拉布,根本不是理性討論,而是一味阻撓會議進行,委員會已經達不到審議修訂、聽取意見的目的,已經沒有存在意義。

既然如此,理應由內務委員會再次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及表決是否終止委員會運作,並將法案直接交上大會恢復二讀。只要有關決議得到內務委員會通過,這樣委員會將立即停止運作,修訂也會交由立法會大會直接處理。這是破解目前困局的最好辦法,各界理應支持和配合。

政治較量 不容退卻

必須指出的是,這場修訂風波已經變成一場政治較量,反對派的目的是重演當年反23條立法一役,絕不能讓反對派的圖謀得逞,為公義、為香港修訂都必須通過 。

王志民主任日前在工作會議上一錘定音,傳達中央的明確立場,表明中央支持特區政府推動修訂,不但發揮了止疑息惑、反駁謠言的作用,更大大振奮士氣。尤其王主任明確提到條例在幾個「大原則」上不會有轉變,更向外界傳遞出明確權威的信息。

現在形勢很明確,修訂條例沒有退讓的空間,這一場決戰必須贏,將修訂草案直上大會是最有效的做法。

 

作者王國強為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原文:文匯報 2019-05-21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5/21/PL1905210001.htm

原圖: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90514/_2019051417261859131.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