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新盤暢銷 遇上特朗普變臉

蔡志忠 2019年05月12日 17:00

蔡志忠:「雖然近期樓市非常火熱,但畢竟目前國際形勢複雜,中美關係時好時壞,就算關稅傾得妥,還有科技戰、軍事戰、貨幣戰等等,未來各項領域存在不確定因素,既然經濟前景有隱憂,樓市自然也受牽連。因此,樓價下半年難以大幅上升,只能持平」。

新盤銷售創出近年新高,上周末錄得1,115伙單位成交,樓市進入瘋狂狀態。


大家可能會感到疑惑,尤其是那些還沒有入市的準買家,當他們正擔心樓價會否大幅上升之際。忽然傳來美國總統特朗普變面,宣佈本周五起,向中國加徵關稅,稅率由10%增加至25%。


雖然特朗普向來反覆無常,但也很難想像他會在最後關頭反口,要在這麼短時間內扭轉困局似乎不可能,加徵關稅看來事在必行。對於特朗普突然翻臉,市場分析普遍認為是特朗普要增加談判籌碼,想速戰速決,讓中方作更大讓步,尤其是在知識產權和科技研發方面等等。筆者認為,美國是一個霸權主義國家,經濟科技軍事等習慣做世界一哥,如今中國形勢大好,在各個範疇都直接威脅其一哥地位,加上中國又剛成功舉辦一帶一路論壇,特朗普看在眼裏,心裏不舒服,因此再次出手,目的是要重挫中國銳氣。


中美時好時壞 下半年樓價持平


筆者早就預測中美兩國角力是一場持久戰,這次特朗普變面比想像中來得快,可想而知美國多害怕中國崛起,兩國取態截然不同,中國希望與美國朝一個方向同行,美國卻已把中國定位為競爭對手,是一個一定要打敗的對手。面對這樣的國際形勢,金融市場難免受到波動,樓市也難獨善其身,這也就是之前筆者不敢預測下半年樓市走勢的原因。


不過,如果有留意筆者文章的讀者,一定知道筆者預料上半年樓價會追回去年的跌幅,也就是說在今年6月前,樓價會回升10%。至於下半年,筆者之前沒有預測,今天也作一下估計。雖然近期樓市非常火熱,但畢竟目前國際形勢複雜,中美關係時好時壞,就算關稅傾得妥,還有科技戰、軍事戰、貨幣戰等等,未來各項領域存在不確定因素,既然經濟前景有隱憂,樓市自然也受牽連。因此,樓價下半年難以大幅上升,只能持平。

原圖:
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news_res/2019/05/06/143408/i_1000x665_202335759.jpg


原文:經濟日報 2019-05-08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2345121/%E8%94%A1%E5%BF%97%E5%BF%A0%20-%20%E6%96%B0%E7%9B%A4%E6%9A%A2%E9%8A%B7%20%E9%81%87%E4%B8%8A%E7%89%B9%E6%9C%97%E6%99%AE%E8%AE%8A%E8%87%89?ref=iet


作者蔡志忠為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副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