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佔中9人案】帶手銬的也配做大學教授?

施梓山 2019年05月01日 22:30

【佔中9人案】施梓山:「戴耀廷等佔中犯在荔枝角羈留所待了兩三日後,陸續帶着手銬被押往不同監獄服刑。港大是否想繼續扮鴕鳥,以手銬教授為榮?帶手銬的也配做大學教授?這對得住納稅人嗎?不是在誤人子弟嗎?教授犯法與庶民同罪,港大校方幾時才肯面對現實,直面公眾?」

【佔中9人案】佔中始作俑者的戴耀廷煽動公眾妨擾罪名成立,被判入獄16個月。雖然很多人都批評刑罰過輕沒有阻嚇力,但法院好歹作出了有罪裁決,但作為戴耀廷僱主的港大呢?似乎仍在猶豫不決。


身為港大法律學院的教授,薪高糧準負責幫香港培育法律專業人才,2013年卻知法犯法以「違法達義」散播佔中,鼓吹民眾以身試法,尤其對於入世未深的年輕人更是一種荼毒。而這中間「港大教授」的身份成為了煽動的助燃劑。


佔中發生前,社會對於一個大學法學教授公然鼓吹犯法早有不滿,但港大校方以事實未有發生和言論自由為由拒絕處理。


到佔中發生後,79日的佔路封街,還有旺角佔領區、金鐘龍和道的衝突混亂,港大校方又以法庭未有裁決為由,繼續推搪懲處戴耀廷。


好了,如今法庭判決明確推翻戴耀廷「公民抗命無罪」的歪論,更重要的是戴耀廷被法庭確定觸犯了香港的法律,需要入獄服刑,也需要留案底,港大作為香港納稅人付鈔維持的大學還怎能無動於衷?一句「大學會按既定程序處理」,就想繼續拖拖拉拉,把懲處戴耀廷一事不了了之?你肯,香港市民都不肯!


如果真的要按照「大學既定程序」處理戴耀廷犯法,港大校方有責任向社會大眾公佈這個程序是否已經開始?有什麼步驟?需時多久?處理結果有哪些選項?何時會有結果?戴耀廷16個月的刑期,扣除假期、行為良好等寬減後,大約只需服刑12、13個月就可以出獄,港大是不是想把事情拖到等戴耀廷出獄,然後當「冇事發生」?


香港很多專業團體對於成員犯法都有明確快速的處理。工程師犯法、社工犯法、律師犯法、醫生犯法⋯⋯基本上都會被除牌,等於失去專業資格。港大這所號稱香港的最高學府,是否在處理罪犯教職員上,連普通的專業團體都不如?港大的默不作聲,是否怯於佔中黃色民粹政治壓力大家不得而知,但卻令人有包庇、雙重標準和黑箱作業的不良觀感。


戴耀廷等佔中犯在荔枝角羈留所待了兩三日後,陸續帶着手銬被押往不同監獄服刑。港大是否想繼續扮鴕鳥,以手銬教授為榮?帶手銬的也配做大學教授?這對得住納稅人嗎?不是在誤人子弟嗎?教授犯法與庶民同罪,港大校方幾時才肯面對現實,直面公眾?


原圖:https://topick.hket.com/res/v3/image/content/2330000/2334613/copy0424010_1024_1024.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