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中國反制措施再起?傳加農產品清關碰壁 自作自受like

2019年05月01日 07:30

中國每年從加拿大進口價值約200億美元的商品,並購買大量的加國農產品。但加拿大甘淪美國棋子,杜魯多成為侵侵爪牙,屢次打壓中國,令中國不得不作出反制。繼對加拿大油菜籽施加進口限制後,有傳加國出口到中國的大豆、豬肉、碗豆等農產品在清關時亦出現阻滯,令中國買家卻步。加拿大自作自受,與人無尤。

中國是加拿大多數農產品的最大買家,單是去年便從加拿大進口了價值27億加元(約157億港元)的油菜籽,以及價值5.14億加元(約29.9億港元)的豬肉。但自從加拿大甘淪美國棋子,無理扣押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觸發多起事件,令中加關係步入冰點。早前中國對加拿大油菜籽施加進口限制,近日有傳愈來愈多的加拿大進口農產品在中國港口清關受阻,外界估計是新一輪的反制措施。

據路透社報道,不少加拿大的農產品出口到中國後,在清關時都遭到阻撓。加拿大出口商DG Global主席格爾林(Dwight Gerling)指大豆在以前清關只須幾天,但如今卻要花費三周時間才能通過檢查;亦有買家反映,指政府檢查員在加國34個大豆貨櫃中發現螞蟻;部份加國豬肉出口商,因使用過期的認證表格導致延遲出貨,這時過去大宗商品貿易鮮有出現;加拿大豌豆在清關時,也面臨不尋常的障礙,出入境檢疫機構會檢查每批碗豆的樣本後才放行,令清關時間大幅度延長。

中國單在2016年加拿大出口到中國的農業食品和海產品,總計達68億加元,並且按年遞增。中國無疑是加拿大堅實的貿易伙伴,可借杜魯多一意孤行,甘淪侵侵爪牙,屢次打壓,令中國不得不作出反制。只能說一句自作自受,與人無尤。

原圖︰杜魯多faceboo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