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美媒抹黑「統治」、「壟斷」出口 專家:中國從沒將稀土當籌碼 網民:又陰謀論上身?

2019年04月18日 11:00

現今世界都以高科技為主,而生產高科技設備,就離不開稀土。有美媒就撰文抹黑,指中國以稀土出口作為提升影響力的工具。不過有內地相關學者反駁,中國從沒以此作為政治籌碼。」《華爾街日報》這篇文章的作者來自相關行業,明顯有利益衝突,無非是想向中國施壓,根本不值一提!只是陰謀論上身而已。

現今世界都以高科技為主,而生產高科技設備,就離不開稀土。有美媒就撰文抹黑,指中國以稀土出口作為提升影響力的工具。不過有內地相關學者反駁,中國從沒以此作為政治籌碼。

美國《華爾街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美國忽略了中國對稀土的「統治」和「壟斷」 ,該報呼籲美國與中國達成關於稀土貿易和定價的相關條款。這篇由美國金屬材料製造商「美國元素」首席執行官邁克爾.席爾瓦撰寫的文章稱,「中國一直將稀土壟斷作為經濟和戰略之劍」。他認為中國通過稀土吸引來自美日歐的企業在中國國內建設工廠,以獲得價格更低廉的稀土資源。「中國只需退出世貿,就能夠阻礙美國製造業的復興,在未來的所有貿易爭端中具有壓倒性的優勢。」而「中國對金屬的危險壟斷:控制稀土供應使北京在經濟和軍事上比美國佔優」云云。

對於有關的論調,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即時反駁指,中國在稀土領域擁有巨大話語權的原因,是因開採稀土的環境成本很高,因此美國已停止開採,而選擇進口價格更低的中國稀土而來的。而近年國際稀土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態,市場價格一直低水,正正反映了中國沒以此作為政治籌碼的作為。

中國是稀土出口大國,主因是污染成本太大,各國停止開採自身稀土而成的。一個簡單的道理,如你自身也有此元素在手,會怕他人威脅?大不了就自行開採而已!那又何來「統治」與「壟斷」?《華爾街日報》這篇文章的作者來自相關行業,明顯有利益衝突,無非是想向中國施壓,根本不值一提!只是陰謀論上身而已。


原圖:https://static01.hket.com/res/v3/image/content/2190000/2193280/20180423145402-cd6a2eb3b0eb3c33588b0c3f384909e7-desktop_1024.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