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九人毫無悔意須罪加一等

鄭赤琰 2019年04月13日 11:00

【佔中9人案】鄭赤琰:「『佔中』三名發起人中有兩人是大學教授,在『佔中』發生至今的五年時間裏,他們可以繼續在大學執教,這是什麼一回事呢?舉凡重大案件都越早將疑犯法辦越好,以免他們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可是過去五年二人發起的『抗命』活動從沒間斷過,這真可說是莫名其妙了!還有,更多反對派的頭面人物,他們不也是高調參與『佔中』、擺出一副『領頭羊』的樣子嗎?為何法院遲遲不審訊他們?還要等到什麼時候?回應市民關注也是社會責任吧!」

針對戴耀廷2014年發起的所謂「公民抗命」,筆者當時便撰文指出其非:「公民抗命」的最根本原則是「抗命」只能在「公民」本身的行業內進行,各行各業都具有基本的人權去爭取他們行業的利益,即使是如此,要爭取行業的利益也只能涉及不公平的待遇問題。

必須承擔違反法律的代價

例如機師的工作時間太長有損健康,也威脅到飛行安全,經長期交涉後仍得不到公司的合理合情對待,為了加強自己的談判本錢,機師以工會名義展開「公民抗命」,直到他們的訴求得到公司答覆為止。

雖然「公民抗命」會干擾某行業運作,令到公眾人士遇上不便或損失。但基於該行業從業員有爭取公平對待的權利,公眾也都得尊重該行業的「抗命」行動。

由此說來,大家都會一目了然,戴耀廷等三人發動的非法「佔中」大大超出「公民抗命」的權利,一是他們發動的是「全城全民」參與抗命,不是某特定行業;二是他們抗命選擇的地點是金鐘、銅鑼灣與旺角等最繁忙的商業中心,佔據交通要道,受影響的行業與公眾人士更是不計其數。這樣的「抗命」不是某個特定的行業,這樣的「抗命」行動實質上是全面破壞社會秩序,名副其實的「社會動亂」。

這次法官裁定九名被告罪名成立,正好說明他們發動的所謂「公民抗命」,在本港司法制度下被定性為非法行為,他們必須承擔違反法律的代價。

本來被法庭判罪後,一般人都會深感內疚,無面目面對社會,步出法庭後也會逃避記者採訪。可是九人被判罪成後,卻在支持者簇擁下一字排開面對記者,全無內疚之態,更無羞恥之心,甚至還公開發言說他們是「違法達義」,言下之意是他們沒罪,這一表態比他們在發動「佔中」過程中的非法行為更是有過而無不及。「佔中」前他們是「知法犯法」,也表明會承擔法律責任,為「人權」進監牢也在所不惜,這種表態還可說對本港的司法制度還有尊重可言。可是在罪成後他們在記者與公眾面前的表態卻叫人瞠目結舌,他們那副「理直氣壯」的樣子儼然擺明他們沒犯罪,如此在香港大庭廣眾,在眾媒體鏡頭前作出這種可怕的表態,比起他們在「佔中」期間的表態,就公民應有的守法態度來說,簡直是嚴重到無以復加,對社會的影響也更嚴重。

第一,在「佔中」期間,三人發動的「全城商討日」遍及全港大專院校和中學,純真的學子被誤導後參與非法「佔中」的也大有人在,也因此導致校園罷課與失序的行為,整體影響所見已出現了本港史無前例的青年對社會認同的問題。「佔中」期間的影響已如此糟糕,這次法庭判決下來後,他們竟自恃正義,把法庭與法官的尊嚴、司法權威踐踏在地,這一來,他們這次的行為也勢必會給青年學子又一次的不良示範。本來,「佔中」後已經出現了青年示威者不時挑戰警察、挑戰法律的行為,預料今後將會變本加厲。

加重刑罰以維護司法尊嚴

為了維護司法尊嚴,法官本月二十四日判刑時,應考慮被告這次的藐視法治、藐視法庭、法官的行為,不但不能從輕發落,反而應予以嚴刑對待,否則對社會的負面影響會持續惡化下去。

第二,除了對青年學子不良影響外,這判罪後被告的表現對公眾同樣有不良影響。自「佔中」落幕後,非法「公民抗命」已經嚴重破壞公眾秩序,例如示威者不時與警方對峙、旺角暴動等。這次他們判案後的表態,無疑也在向社會示範他們所謂的「違法達義」,一派對法律無所懼的面色,令潛藏的「佔中」支持者受到鼓舞,正是他們別有心思的盤算。作為沉默的大多數,市民應自覺起來,要挫敗他們的銳氣,單靠政府不夠,全港各行各業人士、所有關心子女的家長,都應主動向他們說不,才保得住香港的安定繁榮。

最後也應指出的一點是,法庭遲遲不開庭處理「公民抗命」案件,拖足五年之久。這樣的做法也許政府自有考慮,但站在社會整體利益的角度去考慮。長達79天的非法「佔中」,對整個社會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失,也難以補償。社會大眾面對這種重大的破壞行動,以平常心度之,當然會渴望早日給社會一個交代,如此拖了五年才把九人定罪,給人的印象很不好。相反,「佔中」參與者指控警方不當使用武力的案件卻火速審判,如此一來,前線執法人員的心裏會有什麼感受呢?

更不好的是,「佔中」三名發起人中有兩人是大學教授,在「佔中」發生至今的五年時間裏,他們可以繼續在大學執教,這是什麼一回事呢?舉凡重大案件都越早將疑犯法辦越好,以免他們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可是過去五年二人發起的「抗命」活動從沒間斷過,這真可說是莫名其妙了!還有,更多反對派的頭面人物,他們不也是高調參與「佔中」、擺出一副「領頭羊」的樣子嗎?為何法院遲遲不審訊他們?還要等到什麼時候?回應市民關注也是社會責任吧!

原圖:https://media.bastillepost.com/wp-content/uploads/hongkong/2019/04/20191004_PO_%E4%BD%94%E4%B8%AD%E6%A1%88_FB.jpg

原文:大公報 2019-04-12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19/0412/274948.html

作者鄭赤琰為原香港中文大學政治系主任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