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世紀黑洞照面世 港產天文學家有份參與 真厲害like

2019年04月11日 18:30

愛因斯坦在百多年前發表廣義相對論,率先對黑洞作出預言。在眾多科學家胼手胝足下,首張黑洞照片終在昨日面世,揭開黑洞的神秘面紗。港人天文學家陳志均也有幸參與其中,負責綜合從「望遠鏡」收集的數據,終令這張黑洞照在60億人類面前曝光。

愛因斯坦在百多年前發表廣義相對論,率先對黑洞作出預言。時至昨日,多國科學家合作拍攝到首張黑洞照片在昨日公佈,終於將黑洞的神秘面紗揭開。來自香港、亞利桑那大學助理天文學家陳志均有幸參與相關計劃,負責綜合從「望遠鏡」收集的數據,終令這張黑洞照面世。

黑洞可以展現在全球人類眼前,緣於「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計劃。這計劃由全球約200名科學家聯手合作,利用「如地球一樣大」的超巨型望遠鏡,為黑洞「拍照」。這些望遠鏡遍佈美國、墨西哥等地,科學家將天文望遠鏡連接組合,形成一個望遠鏡虛擬網絡,並在2017年4月開始拍攝位於室女座星系,距離地球近5500萬光年的黑洞。由於並非直接拍出黑洞圖像,故要花費極長時間「沖曬」,而陳志均就負責理各望遠鏡取得的數據,從而將黑洞「顯影」。

黑洞其實是大質量星體殞落,收縮成密度極高物質後形成。而這張黑洞照片見到黑洞呈橙黃色的環狀,周邊影像矇朧,相信是因為光線受黑洞影響扭曲所致。科學家對首次拍到黑洞都十分興奮,形容是太空科學的突破,亦印證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提出的廣義相對論。

黑洞,從來都是理論上的事物,今次可以見到它的真面貌,確實是天文學的大突破!

原圖︰https://cdn.uanews.arizona.edu/s3fs-public/styles/gallery-large-800x600/public/story-images/chi-kwan_chan_and_dan_marrone_the_university_of_arizona_by_demers_180920_4374.jpg?itok=aLb-ht6e&_ga=2.30861375.1888030408.1554968028-9577610.1554968028

Event Horizon Telescope Faceboo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